不支持Flash

吴镇宇重庆拍摄《双食记》讽内地导演自娱自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4: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重庆秘密拍摄了两个星期的电影《双食记》,昨日终于打破低调,邀请全国媒体到渝参加开机发布会,导演赵天宇、监制张一白、主演吴镇宇余男(blog)集体亮相。吴镇宇一如影片中的“神经质”,面对记者大玩“冷幽默”,反问式的回答总不按常理出牌。其间,吴镇宇还讽刺内地导演向来不站在观众角度拍影片,相信《双食记》会有改观。

  “镇宇大哥”精灵古怪

  吴镇宇算是该片的大哥大,导演、监制、演员都叫他“镇宇大哥”,江一燕(blog)更是称他为“吴老师”。发布会上的吴镇宇戴着一副墨镜,不停变换各种搞怪表情,回答问题也是“神经兮兮”。

  分组采访时吴镇宇摘下了墨镜,有记者问他刚才为何戴墨镜,吴镇宇慢条斯理地说:“刚才人多啊!”“现在人也多为什么要取?”吴镇宇无奈了,指着墨镜说,“怎么戴不戴都成了问题了!”导演赵天宇透露为吴镇宇配了一位语言老师,让他能说标准普通话,但听上去老吴的普通话还是很“烂”。吴镇宇不满了,“难道你要我在平常说话时也要字正腔圆,像《沙家浜》一样么?” 有记者问,“你一直是位性格影帝……”话音未落,吴镇宇就说,“我真的很郁闷啊,性格就是不帅嘛!”

  “票房毒药”诉说委屈

  吴镇宇在香港拍过几百部影片,早就是公认的演技派,这两年更是频繁进军内地,可惜拍的《诅咒》《血战到底》(blog)都是票房其差无比,差点被封为“票房毒药”。

  吴镇宇表示,前两部影片都是和新导演合作的,为了给他们创作空间,他不愿意去干涉他们的拍摄,沟通很少。所以,拍出来感觉是游离在电影之外,有点格格不入。但吴镇宇表示,虽然《双食记》导演也是首次拍片,但自己和赵天宇有很多沟通,可以随时探讨更改剧本,所以对这部影片很有信心。

  吴镇宇还透露,他最想像余男那样去演一些小人物,比如民工,“去和那些非职业演员合作,因为永远演不过他们,他们都是真的,我们都是装的。只要演得接近就很满足了。”

  批内地净拍“妈妈生日晚宴”

  在吴镇宇印象中,内地导演从来不会站在观众的角度拍电影,“他们从来不会以观众的眼光看世界,也不会坐在观众的凳子上看电影,他们不管观众爱不爱看,可能就想拍他妈妈的生日晚宴,人家观众凭什么花钱来看他妈妈的生日晚宴呢?香港是不会给钱让导演拍他们家的私人Party的!”

  本报特派记者 罗曲 重庆专电

  ○相关新闻

  好莱坞编剧:华语大片缺乏想象力

  (记者 罗曲)好莱坞大片《王者之心》(又名《崔斯坦与依索德》)将于下月20日在内地各大影院上映。记者昨日通过邮件采访了该片编剧迪恩。这位曾与吴宇森等大牌导演合作过的好莱坞编剧坦言,这两年来在美国上演的华语大片,剧本创作普遍缺乏想象力,有些影片的剧情构造并不合理。

  迪恩表示,就古装大片而言,他比较欣赏李安《卧虎藏龙》剧本,中国古典文化与武侠精神结合得很好,故事讲述得紧凑而精彩。但《英雄》等华语大片的编剧水平,他并不以为然。他认为,这样的剧本在美国片方和大导演那里是很难被通过的。“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好剧本都是非常需要的,只不过在美国有比较完善的机制促进编剧的创作,好的作品时常出现,这种机制在目前的中国可能还没有。”迪恩也承认,好莱坞目前也遇到好剧本紧缺的问题,所以才会购买其他国家的优秀影片剧本,用于翻拍。去年大火的《无间道风云》就是非常成功的例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