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向贺岁档冲锋 冯小刚血性被唤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6:12 南方日报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郑照魁)自从《集结号》杀青以来,冯小刚就在媒体面前消失了。前天,这位导演终于带着主演张涵予(blog)邓超(blog)、汤匱等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了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同包括广东的中影南方新干线等全国八大院线签约,将该片上映日期锁定在贺岁档的12月20日。

  说发行——前有陈可辛后有周星驰

  《集结号》由国内几家院线联合参与投资拍摄,这使得电影发行模式发生了“质变”。前天,八大院线经理为这部将在贺岁档上映的影片的发行举行签约仪式。尽管贺岁档前后大片云集,包括陈可辛的《投名状》、周星驰的《长江七号》徐克、林岭东和杜琪峰的《铁三角》等都确定在这个时段上映,但院线经理们以及出品方华谊兄弟都对《集结号》的票房前景充满信心。

  冯小刚的态度则是:“中国电影市场现在已经开始进入良性循环了,在同一档期内完全可以有几部电影一起上映,不会有太大的冲突。而且,我跟陈可辛和周星驰都是好朋友,在拍片的时候,我就经常和陈可辛电话沟通,彼此鼓励。我希望他的片子能有好成绩,也希望周星驰的电影能受欢迎。相对于友情,我觉得电影是次要的,而且我也不希望为了电影损害我们之间的关系。”

  说拍摄——从军经历是最大的动力

  发布会上,对媒体依然很不耐烦的冯小刚简单地聊起了这部电影。他透露说,《集结号》的由来,是两年前张国立看到这么一篇短篇小说,就推荐给他,他看过之后觉得不错,就推荐给王中军,然后找刘恒来改编,但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付诸实施,可也没想到会拍得如此艰苦,在拍到一半时,道具被烧掉了,他差点坚持不下去了,整个剧组放假半个月。好在现在拍完了,没让这1000万美元浪费了。

  冯小刚还自认当年从军的经历使他具有一定的军队情结,这也是他拍《集结号》的最大动力。“我认为我有几个优点,一是能吃苦,二是有集体荣誉感,三是在物资匮乏的时候,我可以把自己的那一份让给别人。这些不是家里教的,这都是军队培养出来的,所以我对军事题材有很大的兴趣。而且,也正因为这样的性格,我对那些没有荣誉感的不负责任的记者们非常反感。这些年来跟媒体打的交道多了,我也变了,棱角看起来也平了,但《集结号》又把我原来的血性给唤回来了。”

  说演员——荒郊野地里女同志最苦

  前天亮相的几位主演,除汤?这个唯一的女性之外全部一身黑衣,看起来很有点威猛的感觉。用任泉(blog)的话说:“今天9连的连级以上干部都来齐了。”

  在拍摄过程中,最让冯小刚感动的是剧组中的女同志。“不管是演员还是剧组人员,女同志都特辛苦。因为是在荒郊野地里拍摄,摄氏零下20多度,你知道人一遇冷就想撒尿,男同志还好办点,可以撒野尿,女同志就不行了,所以她们就整天忍着,喝一口水就担心得要命,而当时天气又干燥,很多人嘴唇都裂得说不了话了。”

  而该片主演张涵予虽然是第五次跟冯小刚合作了,但此前演的都是没有名字的配角,只有这次成了主角,他也是最辛苦的一个,每天5点钟就得爬起来化妆,然后一直在严寒天气里拍到天黑。他的这种劲头让受聘过来制作特效的韩国人异常佩服。而冯小刚则认为,“韩国人佩服我们的演员,说韩国明星没有他们这么能吃苦的,那是自然的,因为《集结号》的演员都不是明星,我们的明星让他们这样在野外一呆几个月,他们也不会干的。”

  故事梗概

  一个老头特别爱听军队的集结号,战士就问他为什么,老人就讲了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在一次战役中,上面的命令是一个连队的战士坚守4小时以集结号为令撤退,结果等了12个小时集结号也没有吹响过。这就是影片《集结号》的核心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