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陆川透露《南京!南京!》要在禄口建中华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7:33 现代快报

  《南京!南京!》终于拿到国家电影局颁发的拍摄许可证了,虽然苦等了5个多月,外景地也从南充搬到了吉林,但当那一纸批文送到导演陆川(blog)手上时,整个剧组都沸腾了,仿佛在为这部心血之作吹起出征的号角。也就是在前晚,《南京!南京!》剧组召开了第一次内部会议,导演陆川、制片人覃宏对电影的拍摄进行了重点的部署。会后,陆川接受了快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透露,影片来宁拍摄时,要在南京的外景地重建一个中华门城堡。

  关于立项:

  批文到手欢呼了十分钟

  陆川用了两个字来形容长达5个月等待批文的心情:“煎熬!”“当时我认为最迟3个月批文就会下来,可情况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这类重大题材的电影,在审查过程中相当严谨且细致,这就拖延了整个审查时间。批文没有下来,我就不能开机,所有演员一个都不能签约,外景地不能搭建。那时候就好比在受着煎熬,天天盼着批文能下来,可就不下来。”上周,国家电影局拍摄许可证终于到了陆川手中,“当时,我和大伙在一块欢呼了有10分钟,这好比在欢庆一场胜利。但在10分钟后,我们都平静了下来,我们知道这个胜利只是个开始,以后我们面对的将是如何拍好这部电影,压力是巨大的。现在已经不是停留在剧本的修改上,而是要正儿八经地开拍了,这是未知数。刚才开会就在梳理和完善即将要做的工作,《南京!南京!》一定要超越我以往所有的影片!”

  关于外景:

  南京要重建中华门

  因为气候因素,《南京!南京!》的外景地不得不从四川南充搬到了吉林,陆川觉得有些可惜,“批文下来太迟了,南充实在不适合这部电影了,先前去选景时,南充那块地我十分满意,不管是地貌,还是景色,都很完美,非常适合再造一个南京城,但因为开机时间拖延,天气转暖,不得不重新考虑外景地的选址。还好在吉林有块类似的场地很适合。加上气候也行,所以只能移师了。虽然比不上南充,但也行!”至于外景地,陆川表示,外景地的搭建至少要两到三个月。那么漫长,会影响整个电影的拍摄吗?对此疑问,陆川并不担心,“先前我们会在天津和上海拍摄一些室内戏,然后再转战吉林,我们不会等外景全都搭建好才拍,一定要边拍边搭,这是最省时间的。在吉林重要的场景拍完后,我们就会到南京。现在要在南京禄口外景地重建一个中华门城堡,这个外景也是这部电影中非常重要的场景。另外南京的一些不能复制的古建筑,如明城墙等等,都会在电影中展现,电影的拍摄也会在南京结束!”

  关于剧本:

  从14万字删到了8万

  对于剧本的内容,陆川表示不能透露太多,只是告诉记者片中将会出现两条线索,通过一名普通日本士兵和一名中国士兵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经历,揭示在1937年南京疯狂杀戮掠夺的背后,战争对人性的摧残。而也正是这个剧本,“耽误”了不少时间,“当时送审的剧本大概有14万字左右,很长,这个剧本修改了不下10次才通过,主要就是要删减。删减的过程很痛苦,很多细节在电影中就得不到体现了,但为了保证电影的时长,不得不做出割舍,最后删减了近6万多字!”8万字的剧本对于一个电影来说也相当之多,那《南京!南京!》在拍摄结束后,到底片长几个小时呢?陆川说:“我希望把电影控制在两个半小时至三个小时左右,应该算一部长片,但意义会很重大!”另外,陆川也透露整个影片都将用黑白基调。

  关于演员:

  张曼玉梁朝伟还不确定

  之前外界一直流传着《南京!南京!》要起用张曼玉和梁朝伟这对黄金搭档。对于这个传闻,陆川笑说:“媒体也太会猜测了,张曼玉确实看过剧本,但还是在接触中,最终是不是她来主演还要看投资方的意向。至于梁朝伟,我就不清楚了,反正我从来没有听说他要来演,但我个人还是很喜欢这两个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当然这部电影肯定会有大腕出演,为什么现在迟迟不公布演员阵容就是因为还在等待演员签约,先前谈了很多人,但因为立项时间迟迟未定,所以就一直没签。不到演员最后签约,我们绝对不会对外公布角色,一方面是对演员的不尊重,另一方面也避免大家说是炒作!”

  关于首映:

  12月13日南京放映

  拍《南京!南京!》是绝对离不开南京的,陆川也坦言,影片的首映肯定会放在南京,“该片最迟5月开机,10月初完工。拍摄时间上还是非常宽裕的,投资方和我都想把首映放在12月13日,也就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那天在南京首映,这是很具有纪念意义的,按照现在定下的计划肯定没问题!”另外陆川也透露在《南京!南京!》的筹备期间,江苏广电总台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而江苏广电总台也是该片的制片方之一,近期他和剧组的相关人员就会到南京,一方面和江苏广电总台签约,另一方面也会在南京召开首个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公布电影筹备的情况。至于该片何时全国公映,陆川表示应该会放在2008年。 快报记者 李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