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浮生》导演盛志民访谈:用真诚的心感动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8: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曾有人这样评论盛志民:“如果说70年代人已经有了贾樟柯王小帅的话,那么对80年代人生存状态的表达从盛世民这儿才刚刚开始。”盛志民的《心心》入选2003年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今天他携新作《浮生》来到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浮生》是一部写实风格的电影,盛志民诚恳地表示:“拍这种电影是两头都不讨好,市场票房和专家评论,我都不指望什么。但这里一定有一批观众在,他们喜欢这部电影,并且很有感触。”

  除此以外,他特别强调:“我渴望知道大学生对该片的看法。我很高兴这个电影节为我提供一个和大学生平等交流的机会。”

  缘起

  “几年前就和编剧顾峥在酝酿一部和家庭有关的故事。父亲与我之间的关系,使我很感动。这部影片是我与父亲的一种交流方式。”

  盛导演回忆了创作灵感的来源。“记得几年前,母亲已经去世有几年了,父亲决定为母亲选一块墓地。那天我开着车几乎转遍了北京北面山里所有的陵园,父亲还是没有选中一块。天色已晚,我和父亲在长城附近看最后一块墓地的时候,父亲仔细询问推销人员关于墓地的尺寸大小,他总不相信工作人员的甜言蜜语,最终他从包里拿出一盒卷尺,钻进墓穴自己测量起来。父亲转回头告诉我他就想买一块大点的墓地,将来我们一家可以还在一起。那时,我看到父亲老了。我离死亡很近,我想应该拍个从年轻到老去的电影,有关生命,有关青春,有关人性。 ”

  用心感动观众

  “剧本有遗憾。但我认为这部影片不是靠剧本吸引人,而是通过导演在影片表达出来的感情、内心世界来感动观众。”盛导演表示,随着时间的流逝,剧本完成后,他在拍摄的进行中对周围的环境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因此对已完成的剧本中写的一些东西有了新的看法。

  第六代是一种精神

  “我把自己划为第六代导演。”盛导演说。在他看来,不同于以张艺谋陈凯歌为代表的第五代导演,第六代是一种新的态度。“第六代导演更加关注现实,对社会环境有自己的看法、并真诚地表达出来。”盛导演举例说明:“张艺谋早期所谓关注现实的电影实际上回避了现实。例如《秋菊打官司》中,村长等那些人物的行为是他们个人性格、问题导致的,而没有反映社会问题。但你看,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在这部影片中,人物表现了社会现实。”盛导演表示,第六代能够用人物表现社会。

  (文/罗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