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镇宇《异冢》被指剽窃 作家列出6点雷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00:43  新京报
吴镇宇《异冢》被指剽窃作家列出6点雷同(图)
《异冢》剧照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网络悬疑小说作家周浩晖近日表示,由张江南编剧的影片《异冢》剽窃了自己的小说《黑暗中的女孩》,并在网上列出两部作品的六大相似之处。而张江南则表示并不存在剽窃,认为“是非自有公论”。两人都对本报记者表示,将不排除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此事。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影片的出品方香港星皓娱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事尚不知情:“我们还未收到任何关于这件事的书面或口头说明,等弄清楚了再做回应。”

   周浩晖:连5个人物的名字都完全一样

  据周浩晖透露,小说《黑暗中的女孩》创作于2003年,首发于水木清华论坛,并于之后在部分杂志和广播中发表及连播。其间周浩晖本人还曾将小说改编为同名剧本并多方投稿。

  近日,一位网友在论坛上给他留言,称吴镇宇主演的新片《异冢》和小说《黑暗中的女孩》情节很像。周浩晖因此找来影片观看,看后他认为编剧张江南剽窃了自己的作品,并在网上列出故事大纲、人物、地点、情节的前景缘起、恐怖元素以及片中细节这六大雷同之处。周浩晖向记者表示:“连片中5个人物的名字都完全一样,我倒想听听这是怎样的一种巧合?”周浩晖称目前正在与律师接洽此事,将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此事。

  张江南:看完两部作品自有公论

  对于周浩晖列出的六大雷同之处,《异冢》的编剧张江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一一做出回应。对于片中5个人物的名字完全相同,他认为纯属巧合:“我刚看完这部小说,名字相同纯属巧合,我也无法解释。这个与他所说的地点雷同一样,很多恐怖片都是发生在偏僻的地方,不能说这就是剽窃。”对于片中主人公由于儿时经常被禁锢在衣柜内(注:《异冢》又名《衣柜惊魂》),导致他日后行为古怪等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背景交代的雷同,张江南表示:“《衣柜惊魂》这个片名是片方起的,这部电影的编剧是两个人完成的,导演和吴镇宇也参与了剧本的修改,可以说是边拍边改,不可能这么多人都剽窃了他的作品。我想当大家看完两部作品之后,是非自有公论。”此外,张江南也对周浩晖处理这件事情的方式表示了不满:“如果是单纯的作品切磋是没问题的,但是既然他认为我是剽窃了他的作品,那么他为什么不与我本人联系,而是先通过网络、利用媒体来制造舆论?我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所以对此我也会保留申诉的权力。”影评人:两部作品的确存在多处雷同

  记者随后采访了看过这部小说及影片的影评人面包,他告诉记者,《异冢》的确与周浩晖的小说非常相似:“除了主人公名字完全一样之外,故事主线和人物关系也十分雷同。而吴镇宇扮演的主人公罗飞由于儿时经常被禁锢在衣柜内,造成心理阴影这一细节也十分相似,只是对男女角色进行了交换。”不过他也表示:“魔术师这个身份的确是小说中所没有的,但是我认为这也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动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