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新片片名源于《史记》 仍要准确表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0:41  新京报
贾樟柯新片片名源于《史记》仍要准确表达(图)

  纪录片《二十四城故事》同时开拍 房地产商出资三分之一

  本报成都讯(特派记者张文伯)就在媒体的焦点还集中在《刺青时代》和《双雄会》的时候,贾樟柯却于昨天现身成都,亲自宣布自己的第六部故事长片《二十四城记》将于年底在成都拍摄。影片将致力于反映中国在城市化过程中给普通人带来的影响和体验,而被定名为《二十四城故事》的纪录片也将同时拍摄。

  故事主线围绕三代“厂花”

  贾樟柯表示,他一直想拍摄一部以工厂为背景、描写产业工人生活的影片,为此先后在太原钢铁厂、北京

首钢等地考察。当他偶然来到成都,看到行将拆迁的军工企业420厂之后,感到这个城市的气质和工厂的氛围与他的构想非常吻合。贾樟柯透露,《二十四城记》的故事主线将围绕一个国营老工厂的三代“厂花”展开,通过60年代、80年代以及现在三代“厂花”的人生经历和情感历程,反映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的发展、生活环境的改变给普通人带来的影响和体验。

  5月份开始拍摄素材

  和上一部作品的创作方式类似,在影片正式拍摄之前,贾樟柯将从5月开始,深入整个西南地区的大型国营厂区,拍摄素材和进行人物访问,这些素材一方面会被制作成一部长达200分钟的纪录片,另一方面则作为剧本创作的灵感来源。计划为期一个月的拍摄将于年底进行。对于片中三个“厂花”的设计,贾樟柯表示,“第一代厂花来自东北或者上海,说当地方言,第二代同样来自北方,第三代则是本地人。”

  任仲伦:应加大对艺术片的扶持力度

  曾经与贾樟柯合作过《世界》《三峡好人》的上影集团此次又一次与他携手,共同投资《二十四城记》,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告诉记者,“中国优秀的艺术片在全球获得的影响力丝毫不输于商业片,甚至更长远,《三峡好人》在意大利上映首周有25000人观看,创下15年来同类中国影片之最,该片在国内的正版DVD销售也超过60万张。这些都给我们以信心,当中国的商业大片到达一个高点的时候,对于艺术片更应该加大扶持力度,中国电影才能发展得更为健康。”

  ■现场访谈

  “我相信表达会继承我一贯的准确性”

  新京报:在此之前,你从未向媒体透露过要拍摄这样一部电影,而影片的投资方又是成都当地的一家房地产商,这些现象都让人觉得《二十四城记》并不像你以往的电影那样“纯粹”……

  贾樟柯:《二十四城记》并不是一个企业宣传片,这家房地产商也只为影片提供三分之一的投资。之所以选择与他们合作,首先是因为他们对我的创意很感兴趣,另外,让我最感兴趣的实际还是420厂本身,50年前它处于城市边缘,如今却占据城市中心,显得那么不合时宜,它蕴含的巨大的历史信息正是我想表现的东西。

  新京报:这部影片的片名实际上就是未来这块土地上兴建的大型楼盘的名称,你会不会有顾虑这会给影片“天然”地涂抹上一些企业色彩?

  贾樟柯:我没有顾虑。影片名字让我想起了《二十四史》,最后给影片定名《二十四城记》,也有参照《史记》的撰写体例的含义在里面。据我了解,从旧厂的拆迁到新地产项目的开发,整个过程要持续10年的时间,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将其拍成三部曲,以“记史”的方式来记录整个变迁的过程。

  新京报:成都对于你而言,没有山西和北京那么熟悉,而对于工厂,你也没有太多亲身体验,你准备如何克服这些困难?

  贾樟柯:其实我首先要解决的是对这个城市的感受。我确实没有经历过工厂生活,但是我相信工厂的变迁和工人的生活在全国都是一样的。为了解决这些困难,我选择与成都著名女诗人瞿永明合作编剧,她可以帮助我为影片增加诗意的想象和女性的感受,另外,我还将会在整个西南地区拍摄大量的采访素材以获取灵感。我相信将来的表达会继承我的一贯的准确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