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雅的婚事》夺下金熊 余男不靠绯闻心安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2:17  新闻晨报

  去年12月,曾经采访过余男(blog),只是那时候没几个人认识这位“金鸡影后”;《图雅的婚事》在柏林夺下金熊奖,余男也开始频频见诸报端。只是,直到今日,她依旧低调,说话平静舒缓。她说,最近忙了很多,活动多了,访问多了,不过以电影这种方式出名,她觉得心安理得

  不靠绯闻靠实力

  柏林电影节后,短短的几天内,余男的片酬就跟着名气涨了。对于片酬,她毫不讳言,的确是涨了不少,而且希望能够继续往上涨。从《月蚀》、《惊蛰》到《图雅的婚事》,余男说,这种以电影积累起来的名气,享受着特别踏实,睡得也香点。

  上周在重庆《双食记》的片场采访那天,她原本是没有戏的,不过片方还是把她叫来了片场,对于片方而言,余男已经成为了吸引媒体的一个亮点。余男很好说话,准时到了片场,穿得很休闲,坐在边上的小亭子里喝茶,面前还有一盘小番茄当早餐。期间有记者上前采访她,她总是笑笑,放下茶杯,专心地接受采访。

  她说,为了宣传电影而牺牲个人的时间,她很乐意配合,“这种良性的宣传,我相信作为一个演员做得多,得到的回报也会多。像王菲、张曼玉、巩俐,她们都不是依靠绯闻上位的,她们靠的是实力。我始终相信,名气这东西,做得多,自然会有。”

  余男说,这个圈子里,复杂的东西太多也太乱了,如果完全被名气所困扰,一味迎合,相信这种出名所带来的伤害对于一个演员而言是巨大的,永久的,“如果有一天我为了迎合潮流去炒一些新闻,我想我的心里会很乱,我会睡不着觉。而且那个事情一旦做了,就没完没了,摆脱都摆脱不了。我希望,别人看到我说,她就是那个演什么什么电影的演员,而不是她就是那个什么什么新闻的主角。”

  不愿和巩俐比较

  “这年头,去国外拍电影的中国演员太多了,但是具有国际化程度的人太少了,巩俐可能是发展得最好的一个了吧。”在余男心中,巩俐是她一直的偶像,但是,她不喜欢别人把她和巩俐放在一起比较。

  听很多圈内人说,在国内,也许余男的名气还不够响,但是在国际上,特别是欧美市场上,余男的票房号召力和章子怡并驾齐驱。跟余男一提到章子怡,余男就表示,她特别不喜欢跟别人比较,她和章子怡的风格很不相同,两个人演的影片类型也不同,没有可比性,“我觉得每个人都是特殊的,都不应该拿来和别人比。比来比去徒增烦恼不说,而且从来没有见过一直跟别人比较的人能有什么好成绩的。”

  会流利的英语、法语,在国外观众中拥有很高人气,问余男为什么没有趁热打铁去好莱坞发展?她说,没有一个在国外获得成功的中国女演员是在国外成名的,她们在走出国门之前,首先是个顶级的华语电影演员,“例如杨紫琼,例如张曼玉,例如巩俐,她们哪个在国外获得成功依赖的不是中国演员这个身份?”她说,她还没有她们的功力。

  在柏林电影节后,找上余男的本子多了,包括很多国外的影片,但她最终选择了《双食记》,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导演合作。“赵天宇虽然是个新导演,但是他是个特别善于倾听的人,不慌不忙,仔细倾听演员的意见。我喜欢这样的合作,而不是只把演员当演员。”《双食记》和余男之前在国内接的那几部影片不同,是部商业片,而原本商定出演的王全安的《纺织姑娘》则要往后推,余男说,并不意味着将来就会走商业片的路子,只是刚好很喜欢这个剧本,就调整了一下档期。她还期待地说:“演多了灰头土脸的角色,终于能漂亮一次了。”□徐时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