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新片《二十四城记》讲述三代“厂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9:3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贾樟柯新片将继续关注普通人周围现实的变化。昨天,这部名为《二十四城记》的影片,在成都举行了签约仪式。《二十四城记》的故事主线将围绕一个老工厂的三代“厂花”展开,通过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以及现在的三代“厂花”的人生经历和情感历程,反映城市的发展、生活环境的改变给普通人带来的影响和体验。

  三朵“厂花”

  只定一朵

  新片片名之所以定为《二十四城记》,是因为贾樟柯选择的故事发生地和拍摄场地为成都某正在拆迁过程中的老工厂。位于成都市中心的发动机厂即将拆迁,搬到较远的郊区。两万多名工人要与这片工作了近50年的土地告别。

  三位“厂花”,发动机厂上世纪60、80年代和现代的三位女性面对变迁,回忆和讲述她们感情岁月。第一代“厂花”将是来自上海或东北的,会选择上海或东北籍的演员。第二代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学生,毕业后就到厂里工作的,是北方女性。第三代是他们的子女,要找成都当地的演员或新人,目前好几个副导演已开始工作,各处寻找。另外,虽然贾樟柯表示,现在只确定了谭晶(blog)演唱片中歌曲,其他女演员要等剧本完成后才能确定,但记者从该片主创名单的“演员”一栏上,发现“赵涛”和“谭晶”的名字已赫然在目,赵涛是贾樟柯多年来的“御用”女主角。另外,贾樟柯表示,剧本完成后他也很乐意找大牌女星出演。

  与纪录片套拍

  贾樟柯说,他一直在找一个合适的城市和一个合适的工厂拍摄一个故事。最后选择在成都,是因为成都有他喜欢的街道。另外,贾樟柯这次一改过去独立编剧、独立导演的惯例,首次邀请成都著名女诗人翟永明参与编剧。他希望这样可以有新的碰撞,能够带来很多诗的想象和女性的感受,也希望影片在讲述女性感受的过程中,能带出更大的命题,那就是人的改变。翟永明是第三代诗人的代表人物之一,曾出版诗集《女人》、《在一切玫瑰之上》等,此次出任编剧,也是翟永明首次涉足电影领域。

  据悉,主创会马上先开始拍摄纪录片,在拍摄纪录片之后,根据这些纪录片来进行剧本的写作,最后的作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二十四城记》故事片,一部分是长的纪录片,有200分钟到260分钟,叫《二十四城故事》。该片摄影仍是贾樟柯的“御用”摄影师余力为,与贾樟柯合作过《小武》《站台》《任逍遥》《世界》《三峡好人》等。美术是刘强,与贾樟柯合作过《三峡好人》,作曲是林强。《二十四城记》5月将在成都正式开机。

  本报记者 陆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