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要搞“房地产” 新片同名楼盘参与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1:2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在凭《三峡好人》拿下威尼斯金狮和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导演奖之后,贾樟柯昨日在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的第六部故事长片即将开拍。该片名为《二十四城记》,据悉电影的投资方之一是成都某房地产开发商,而片名则与开发商旗下楼盘同名。

  和《三峡好人》一样,将采用纪录片和故事片双片同拍的结构。有趣的是,贾樟柯表示,在这部影片中他会在电影结构上搞搞新意思,采用《史记》的体裁,将电影分为本纪、列传等几个部分。此外,该片的编剧也一改贾樟柯独立编导的惯例,请来成都女诗人翟永明参与编剧。

  纪录片故事片相结合

  据贾樟柯介绍,从一年前起,他看到很多旧的厂房被拆迁,新楼盘拔地而起,就有构思希望能拍摄一个讲述工厂和城市关系的影片。在寻找拍摄对象的过程中,他看到成都正在拆迁过程中的国营老工厂420厂,觉得符合自己的拍摄需要,从而确定了这部影片的拍摄地点和对象。据他介绍,影片将采取纪录片和故事片相结合的方式,先拍摄一个长度约二三百分钟的纪录片《二十四城故事》,讲述老工厂被拆迁和新楼盘将建成的全过程。同时,从搜集的资料中提取一些元素来丰富故事片部分。故事片将围绕一个国营老厂的三代厂花展开,通过60年代、80年代和现在三代厂花的人生经历和情感历程,反映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发展、生活环境改变给普通人带来的影响和体验。

  三女主角人选未定

  据贾樟柯透露,由于纪录片开拍后才开始创作故事片,因此三个女主角尚未确定。希望能根据剧情需要,找到以下三种女性来出演:60年代的厂花扮演者最好是能说上海话或者东北话的女演员,因为当时国营大厂的职工均来自于以上两个地区;80年代的厂花扮演者也是说北方话的女性;现代厂花扮演者则是成都当地人。据悉,纪录片部分将在下月开拍,而故事片部分则计划在明年1月开拍。

  -关注焦点

  《二十四城记》会拍成房地产宣传片吗?

  贾樟柯的电影从来都是描述底层人的生活,此次虽然关注人群不变,但吸引房地产资金进入投资,并以一个楼盘名作为电影名,是否意味着贾樟柯可贵独立的视角会因此而改变呢?纪录片和故事片相结合的拍摄方式让贾樟柯拿下威尼斯金狮和亚洲最佳导演,他是否因此迷上了这种拍摄方式而再度使用呢?记者就此对贾樟柯进行了采访。

  投资 房地产公司没有特别要求

  影片的投资者由贾樟柯自己的公司、上影集团和成都某房地产开放商共同组成。被贾樟柯视为拍摄主体和场地的地段正是开发商即将开发的场所,而片名中提到的“二十四城”则是该楼盘名称。记者提出,这样的合作方式是否会影响到影片本身的主题,例如房地产公司是否会要求影片美化新楼盘等等。贾樟柯告诉记者:“拍摄一个旧有国营大厂拆迁的这个想法产生后,我在中国很多城市寻找这样的拍摄地点,当我找到成都420厂后,最初的想法是希望得到开发商的允许记录这个过程,没想到对方很感兴趣,最后他们决定投资。但要强调的是,在这部影片中,我自己的公司也将投资600万。另外,到目前为止,房地产公司没有对我的影片有任何特殊要求,他们希望我能保持自己的独立和风格。”

  主题 回归讲述和记忆

  贾樟柯以往的电影都以“讲述变化中的中国”为标志,到了《三峡好人》,主题变化为“选择”。作为他的第六部叙事长片,贾樟柯称,这部影片的主题回归“讲述和记忆”。他告诉记者:“人的讲述是很重要的。我的纪录片部分会请来很多老工人讲他们的经历。讲述是处理现实题材影片的最好方法。从60年代到今天,我希望把历史的变迁、人生的阶段、各种经历都记录下来。人的年纪大了,很多回忆会变成空白。欧洲人有个人写作的习惯,会记录下很多珍贵的片段,但中国人一般没有这种习惯。如果我们不去抓住这些瞬间的话,它们都会消失。那其实是一个国家和种族非常重要的珍贵的东西。”

  结构 继续纪录片与故事片共存

  《东》和《三峡好人》是故事片与纪录片相结合的方式,这种虚实相间的讲述方式让贾樟柯获得了不少荣誉。他称此次再度使用这个拍摄方式,原因在于“中国太需要纪录片了。失去和记忆是我们面对的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工人,他们在各种讲述中都常常是缺席的。因此我觉得可以不必一直死盯着传统的剧情片,尝试多类型的工作是必要的。”据他透露,故事片部分也将尝试非线形叙事,结构上参考《史记》,会分为人物列传、本纪等多个部分。

  剧本 借助女诗人独特视角助阵

  贾樟柯以往的五部长片都是采取自编自导的方式,但《二十四城记》他邀请了成都女诗人翟永明联合编剧。据他介绍:“她写了很多诗歌和艺术评论,她的感情非常敏感。在她的诗里面,女性主义的特征是很明显的。那我这个故事又是从三个女人的角度切入,因此我希望她一方面能够补充我在女性视角上的缺失,令一方面能够帮助我强化成都这个地方的地域色彩。” 陈弋弋/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