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24城记》携手翟永明:一次诗意的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3: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继张艺谋拍摄成都形象宣传片之后,又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导演将用镜头讲述成都故事。威尼斯金狮奖得主贾樟柯将在成都继续书写自己的“平民史诗”——《二十四城记》。在昨日在蓉举行的新片签约仪式上,贾樟柯掩饰不住创作的激情,兴奋地朗诵剧本合作者、成都著名女诗人翟永明的名作《我策马扬鞭》,并即兴改写为:“我策马扬鞭,在有劲的成都!”据悉,新片预计明年1月杀青。

  选择成都 天时地利人和

  从威尼斯归来,贾樟柯的新片计划就一直是众人瞩目的焦点,选择成都拍摄《二十四城记》出人意料。贾樟柯透露,选择成都拍摄新片是“蓄谋已久”:“我一直想找一个合适的城市一个合适的工厂拍摄一个故事。我去了东北还有山西的老厂,最后选择了成都。首先是因为我很喜欢成都的节奏,然后去了420厂,那里有我需要的空间感,又恰好碰上拆迁这个事件,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集合到一起。”贾樟柯表示,新片将通过三代厂花的故事展现中国城市化进程。这既是一个非常本土化的成都故事,又是几代中国人日常化的生活,能够与全世界分享。

  贾樟柯笑言,自己的电影与张艺谋的形象宣传片不是同一体裁因而无法比较,但他相信成都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欢迎各种各样的艺术家来创作。而且,“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如果通过这部电影有更多人喜欢成都,我很高兴。”

  遍西南寻找工厂记忆讲述者

  纪录片《东》和剧情片《三峡好人》采用套拍方式,双星闪耀威尼斯。而此次来蓉拍片,贾樟柯将延续这种模式。他表示,在拍摄剧情片《二十四城记》的同时还将拍摄纪录片《二十四城故事》,而且他还有更大的野心,用十年时间记录这片土地从拆迁到重建的全过程:“如果《二十四城记》获得成功,我希望十年时间里能拍三部系列影片,这将是一个很重要的记载历史的实践。我们故事片的中心人物是三位女性:第一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上海或者东北的内迁工人;第二代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学生;第三代是他们完全本土化的子女。我们会马上开始拍摄纪录片,在拍摄纪录片之后,再根据这些纪录片来进行剧本写作,最后形成的作品是两部分,故事片《二十四城记》和200至260分钟的纪录片《二十四城故事》,把城市化过程中的惊人变化表现出来。”

  据悉,贾樟柯将以成都为中心,遍及西南寻找“工厂记忆”的讲述者,通过他们的经历来创作故事片剧本。贾樟柯表示,自己的影片主题不是单纯的怀旧,而是希望通过这个故事带出一个更大的命题,那就是人的改变。

  携手翟永明 一次诗意的合作

  在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中,成都著名女诗人翟永明以照片形式出现,而此次两人终于完成真正意义上的首次合作。这也是一直坚持独立导演、编剧的贾樟柯首次邀请作家诗人合作剧本。贾樟柯坦言,选择翟永明就是要借助她的女性感受和诗人想象,“没有她把关,我拍得心里不塌实”。

  翟永明低调地表示,其实贾樟柯的电影一直充满诗意,这次请成都本土作家合作,就是想反映出时代变迁的真实感,“我会从成都女性的角度来入手,比如通过三代厂花的故事来反映城市的变迁。虽然我没在420长大,但还是有记忆的,我和贾樟柯会商讨、筛选人物。”对于影片结构两人已经达成共识:打破传统影片的线形叙事结构,进行一次诗意的大胆尝试。贾樟柯的电影一直被称为“平民史诗”,这次他也想参照《史记》的体例:“《史记》里人物众多,就分为本记、列传等等,我们也将打破内部单元,形成一种网状结构。”

  据悉,影片剧本将于6月完成,演员方面赵涛、谭维维(blog)、冯家妹(blog)等都在考虑中。著名歌手谭晶(blog)基本确定出演第二代厂花,这个角色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她还将负责影片的歌曲演唱。本报记者 卫昕 摄影 朱大勇

  故事简介

  位于成都市城区的420发动机厂即将拆迁,搬到较远的郊区。两万多工人要与这片工作了近50年的土地告别。三代厂花面对变迁回忆、讲述她们不同的人生和情感经历。通过她们的故事,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城市化进程过程中,城市的变迁对普通人带来的影响和体验。

贾樟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