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火速拍文艺片《24城记》 传其投靠地产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4:20  北京晚报
贾樟柯火速拍文艺片《24城记》传其投靠地产商
贾樟柯

  贾樟柯没有启动计划中的《双雄会》或者《刺青时代》,而是突然宣布他将火速开拍文艺片《24城记》,而该片1/3的投资来自成都“24城”楼盘的开发商。昨天,身在成都的贾樟柯大声宣布这一消息时,浓浓的商业味道迎面扑来。贾樟柯同时又宣布将接拍一部时装纪录片《无用》。《三峡好人》之后,频接广告的贾樟柯似乎加快了他的商业步伐,直接到连电影都直给广告。烟幕中的贾樟柯寻到了一条新路?

  不丢弃文艺片噱头

  《24城记》的片名实际上就是未来兴建的一个大型楼盘的名称。对此,贾樟柯并不顾虑,他说,《24城记》是一部文艺片,影片名字让我想起了《二十四史》,最后给影片定名《24城记》,也有参照《史记》的撰写体例的含义在里面。据我了解,从旧厂的拆迁到新地产项目的开发,整个过程要持续10年。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将其拍成三部曲,以“记史”的方式来记录整个变迁的过程。看大家还有疑惑,贾樟柯进一步解释,《24城记》并不是一个企业宣传片,这家房地产商也只为影片提供三分之一的投资。之所以选择与他们合作,首先是因为他们对我的创意很感兴趣,另外,让我最感兴趣的实际还是420厂本身,50年前它处于城市边缘,如今却占据城市中心,显得那么不合时宜,它蕴含的巨大的历史信息正是我想表现的东西。

  楼盘和电影,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贾樟柯说自己从两年前就有了这个构思,找上开发商是近期的事。“我先有了拍摄工厂题材影片的想法,然后找到了这个厂,发现这里有了新的开发商,就去找他们的老总,问能不能让拍。结果他们不但同意了,还投了资。”

  贾樟柯表示,他一直想拍摄一部以工厂为背景、描写产业工人生活的影片,为此先后在太原钢铁厂、北京首钢等地考察。当他偶然来到成都,看到行将拆迁的军工企业420厂之后,感到这个城市的气质和工厂的氛围与他的构想非常吻合。贾樟柯透露,《24城记》的故事主线将围绕一个国营老工厂的三代“厂花”展开,通过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以及现在三代“厂花”的人生经历和情感历程,反映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的发展、生活环境的改变给普通人带来的影响和体验。贾樟柯表示,“我们会马上先开始拍摄纪录片,在拍摄纪录片之后,我们根据这些纪录片来进行剧本的写作,最后的作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24城记》故事片,一部分是长的纪录片,有200分钟到260分钟,叫《24城故事》,这样把城市化过程中的惊人变化表现出来。”

  《刺青》《双雄》新说法

  贾樟柯拍摄的《世界》、《三峡好人》都没有拿到好票房。同其他中国导演一样,贾樟柯拍电影同样面临资金窘境。3月底,贾樟柯曾携预计投资额为5000万人民币的《双雄会》赴香港,希望在亚洲电影投资论坛上寻到资金,但最终只获得10万港元的鼓励奖。贾樟柯昨天说,《双雄会》的资金已经筹备得差不多了,但都不是在亚洲电影投资论坛上寻得的。《刺青时代》也是一拖再拖,他表示,《刺青时代》最早今年年内开机。本报记者/陈滨(blog) 白继开/摄影

贾樟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