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要拍420三代厂花 纪录片与故事片套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4: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继捧走威尼斯金狮大奖的《三峡好人》后,贾樟柯再一次把视角投向巴蜀大地。昨日,这位蜚声国际的年轻导演亮相成都,代表新片《二十四城记》的投资方西河星汇与另两家投资方华润集团和上影集团签约,本地太平洋院线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为展现成都本土特色,贾樟柯特邀成都著名女诗人翟永明合作剧本,并将起用本地演员。据贾导透露,该片剧本计划6月完成,目前开机时间和主要演员暂未确定。

  影片不是广告片

  之前贾樟柯一直对外公布在筹备影片《刺青时代》和《双雄会》,结果最先启动的却是外界闻所未闻的《二十四城记》。该片名字来源于投资方新开发的一个房地产项目,而片中讲述的420厂正是该楼盘所在地,这些让记者们疑惑:一向不屑商业的贾樟柯怎么也变了?昨日,被问到这个敏感问题时,贾导巧妙地否认了:“如果你说制片人也是商人的话,那我就是商人。我一直打算拍部中国工厂在城市化进程中变迁的影片,筹备了一年了,找过很多地方,偶然的机会来到成都发现了420厂,而且面临着拆迁,厂子会被拆掉,将来会被一座楼盘取而代之。为了方便拍摄,我们找到了开发商,没想到越谈越开心,最后竟然成了投资方之一,承担三分之一的投资。”贾导强调,华润并未对自己的创作提过任何要求,片子不是一部广告片。

  纪录片与故事片套拍

  作为贾导执导的第六部故事片,《二十四城记》将和《三峡好人》一样,采取纪录片和故事片套拍的方式。“我们会先开始拍摄纪录片,再根据这些纪录片进行剧本的写作,最后的作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二十四城记》故事片,一部分是长纪录片,有200到260分钟,叫《二十四城故事》,这样就能把城市化进程中的惊人变化表现出来。”贾导还透露,“其实我们还有一个更大的想法,因为420厂拆迁到‘二十四城’建立的过程需要10年时间,如果我们《二十四城记》成功的话,我自己是希望一直能拍到拆迁结束到‘二十四城’完全建好,一共拍三部系列故事片。”

  结构将借鉴《史记》

  从《小武》开始,贾樟柯对现实题材就非常着迷,《二十四城记》也不例外。“我想通过影片反映中国城市化很普遍的情况,中国各行各业里面的变革,家庭、人受到的影响。工厂记忆这一部分,是非常普遍的记忆。比如在计划经济时代,其实很多家庭、人都跟工厂密不可分,甚至当时的流行、文艺、体育都跟工厂有关系。所以它既是非常本土的成都故事,又是一个非常普遍性的全中国人、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分享的题材。”贾导透露这将是他的一部实验性作品,主要体现在叙事结构不会采用之前他惯用的线型结构。“影片标题和结构都借鉴了《史记》,我会采用章回格式来拍这部片子。”

  演员还未最后确定

  据贾导介绍,影片的中心人物三代厂花。“第一代的会选择上海或者东北籍的演员,因为420厂是从沈阳迁过来的;而第二代‘厂花’是大学毕业、中专毕业的学生,应该是北方的女性;第三代则是他们的下一代,我们准备找一个四川本地演员。”之前传闻贾导的御用演员赵涛将出演第一代厂花,对此,贾导表示:“在剧本完成之前,我们会收集大量的演员资料,不会确定任何一个人。如果确定人跟剧本出入比较大的话,对演员也是不太负责任的一种方法,我们还是要等到6月初剧本脱稿的时候才能确认。”对于歌手谭晶(blog)将出演第二代厂花的传闻,贾导则表示,“谭晶会负责歌曲的演唱,是否出演还没确定。”罗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