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新片《二十四城记》展现三代厂花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5:50  新民晚报

  本报成都今日电(记者 张艺)昨天,刚刚在首届亚洲电影节上捧得“最佳导演”奖的贾樟柯出现在四川成都,参加了自己新片《二十四城记》的签约仪式。这部由上影集团、西河星汇电影公司以及华润置地共同投资出品的影片,将和贾樟柯的另外一部讲述同一对象的纪录片《二十四城故事》(暂定名)一同拍摄,并于今年5月在成都开机。

  影片的故事通过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以及现在的三代厂花的人生经历和情感历程,反映中国在城市化进程的过程中,城市的发展、生活环境的改变对普通人带来的影响和体验。贾樟柯告诉记者,自己很早就有了拍摄厂花故事的想法,因为在以前那种娱乐匮乏的时代,美丽的女性身上会集中很多瞩目和矛盾,从她们的角度切入,能带出不少有趣的故事。为了找一个合适的工厂,他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终于选定了成都即将拆迁的420工厂。“也算是机缘巧合吧,这个厂和这个城市的关系很有意思。工厂拆了以后,旧址上会造一个二十四城住宅区,整个过程需要10年。我想,如果能在10年里拍3部相关的片子,每3年一部,联合成为一个大作品,那将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

  贾樟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将先拍摄关于420厂的纪录片,随后在纪录片的基础上写故事片的剧本。贾导对第一代厂花的要求是“会说上海话,会说东北话”,所以很有可能是上海土生土长的明星,黄奕田海蓉(blog)以及曾经在上海戏剧学院学习过的周迅赵薇都在候选人之列。而青年歌唱家谭晶(blog)则将为第二代能歌善舞的厂花配唱歌曲,她本人也极有可能扮演这个东北女大学生的角色。最年轻的一代厂花是土生土长的成都女孩儿,剧组的副导演目前正在看超女选手谭维维(blog)和冯家妹(blog)等不少年轻人的资料,以选择出最符合角色性格的一个。

  为了让影片更具成都特色,原先一直致力于自己亲自编写剧本的贾樟柯,这次特别邀请了曾经旅居

意大利的优秀女诗人翟永明来担任编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