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雅4月“成婚”难 前有“骑士”后有“王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6:37  新民晚报

  中国影迷挂念很久的《图雅的婚事》终于有着落了,本月13日《图雅的婚事》正式上映,虽然本月有11部电影上映,但毕竟避开了“五一”黄金周《蜘蛛侠3》来袭,但《图雅的婚事》逃过了“蜘蛛侠”追击就算“淘”到好档期了吗?搞了隆重的上映仪式后,院线对本土获奖文艺片就给予了足够的支持吗?事实恐怕不是如此。

  档期安排很尴尬

  虽然没有超级大片支撑,但4月份的海外强片也不少,“图雅婚事”前一周4月6日就有曾在北美票房登顶的魔幻大片《龙骑士》上映,魔法、骑士、飞龙、神剑——这一切要素对于票房的杀伤力是巨大的,何况在“哈利波特”“指环王”缺阵的今年,上映一周时间恐怕不足以消弭对电影市场的影响,《图雅的婚事》难以避免与“龙骑士”恶斗的局面。最糟糕的局面在《图雅的婚事》一周以后的4月20日出现,同时会有3部好莱坞影片同日上映,古装大作《王者之心》是好莱坞投重金拍摄的,无论是场面和故事,还是主演、特效都有着颇多看点,会吸走很大一部分观众的注意力;《人生遥控器》是生活喜剧片,《生死狙击》顾名思义是动作片,3部不同类型的好莱坞引进大片上映必定会对《图雅的婚事》的放映时空和票房造成致命打击。最令人担忧的是,在《图雅的婚事》4月13日上映的当天,还有一部英国间谍片《风暴突击者》和惊悚悬疑片《寄生人》同日上映,前者挟007的余威而来,后者又有范冰冰(blog)张家辉黄秋生的明星阵容,《图雅的婚事》作为一部艺术片夹在中间颇为尴尬。

  影院兴趣不大

  记者采访了一些影院的经理,他们有的表示会支持国产艺术片,腾出一些场次来放映,但同时也表示同时期上映的影片太多,没有太多时空来给《图雅的婚事》。也有的影院经理则明确表示,基于之前国产获奖影片的票房成绩一直不理想,所以不会安排上映《图雅的婚事》,影院毕竟是以经营为目的的,没有道理放着有较大票房收益的影片不放,一味靠着对国产影片的热情做事。虽然王全安以及发行方发出“拷贝无限追加”的豪语,但没有放映时空,再多的拷贝也变不成票房收益。艺术电影要和商业片在同一平台争短长注定以落败告终,艺术院线什么时候能够成立,什么时候艺术电影才会有它们的存活空间。

  本报记者 周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