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天明呼吁媒体同心同德 否认第五代该退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9:53  新浪娱乐
吴天明呼吁媒体同心同德否认第五代该退休(图)

吴天明

  新浪娱乐讯 3月21日,“西安曲江国产电影新人新作展”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曾拍摄过《老井》、《人生》、《变脸》等优秀电影的著名导演吴天明出席该次发布会,号召年轻导演拿出作品积极参展。随后有媒体报道“吴天明炮轰影视圈人精太多人渣不少,第五代导演应退休”。对此吴天明委托新浪娱乐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几天前,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网上有一则“吴天明炮轰影视圈人渣不少 称第五代该退休”的报道。我上网一看,吃了一惊,这则报道完全是歪曲事实。

  3月21日下午,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了“西安曲江国产电影新人新作展”新闻发布会。我作为这次活动的发起者和组委会主席,在会上发表了讲话。我谈到了曲江影视集团举办这次活动的宗旨:现在很多年轻导演有理想有才华,却苦于缺乏资金,他们遇到好的剧本、好的小说,没有钱买;想请编剧,付不起定金。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历史规律。中国电影必须注入新的血液,才有生机和活力。“双新展”的举办,就是想尽我们微薄的力量,为这些年轻电影人做铺路石,为他们排除艺术创作道路上的一些困难,使他们的艺术理想能够比较顺利地实现。我在讲话中也对当前影视创作中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但根本没 “炮轰” ,更没说“第五代该退休了”这样的话。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任西影厂厂长时,为当时的一些年轻导演做了一些事情。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黄建新、何平滕文骥、周晓文等有才华的青年导演在西影拍了一批优秀影片,创造了“西部电影”的辉煌,使名不见经传的西安电影制片厂成了世界瞩目的“中国新电影的摇篮”。对他们取得的每一份成绩,我都由衷地感到欣喜和自豪。砸他们,不就等于砸自己吗?再说,我今年都67岁了还没退休,还心劲十足地想再拍几部好片子;张艺谋他们比我年轻十几岁,我怎么会叫人家退休呢!还有,那则报道中提到的“人杰、人精、人渣”那些话,是我六、七年前针对当时影视圈的问题说的,这次讲话根本没涉及那些问题。那位记者却把几年前的那些话都组织到我这次讲话内容中去了,并且添油加醋,歪曲我的原意,真不知道他用意何在?

  当年在西影厂,每一个导演的作品未定稿之前,我都组织厂里的主创人员进行观摩,同时到北京请影评界审看。当时无论创作界还是评论界,也不分是你的作品还是我的作品,大家都怀着对艺术创新的执著和热情,真诚坦率地对影片提出批评和修改意见。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出精品,希望劫后复苏的中国电影能够迅速成长起来,在世界电影之林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的各种新闻媒体也摇旗呐喊、热情助阵,为中国电影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那是中国电影的纯真年代,许多影人回忆起那段时光都无比怀念。

  二十年过去了,尽管世事沧桑,我仍对中国电影人和新闻媒体的操守怀抱理想和信心。希望我们大家能够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努力拼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