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综述:漫画争雄 港片败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0:57  新浪娱乐

  最新的周末香港电影票房,前三名都是由好莱坞电影所占据,且第一第二名都是由漫画改编而成的电影作品,第三名《当幸福来敲门》则是改编自名人的真实的传记故事。

  香港本土电影《森冤》尽管仍得到第四名的位置,但明显的后劲不足,无法再现当年的《见鬼》、《鬼域》的辉煌成绩。而且,香港本土电影在本周没有新片上映,都把档期让给了好莱坞电影甚至是日本电影。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排行榜(2007年4月1日周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忍者神龟》	       63	             32	   4	 184
2    《斯巴达300勇士》   42	             32	  18	1340
3    《当幸福来敲门》    42             16	  11	 365
4    《森冤》	       23	             24	  11	 285
5    《搭车人》          14	             20	   4	  57
6    《爱得过火》	       11	              8	   4	  37
7    《元凶毕露》	        8	             17	  11	 163
8    《电子人也无所谓》   8	              9	  11	  89
9    《启示》	        8	              7	  11	  97
10   《潘神的迷宫》       6	              4	   4	 116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综述:漫画争雄港片败退(图)

《忍者神龟》称霸香港票房

  漫画电影的争雄

  本周的票房前两名,《忍者神龟》和《斯巴达300勇士》,都是来自于风靡欧美数十年的漫画作品。可见漫画改编的电影在目前来说比较的受欢迎,毕竟,漫画本身就有不少的拥护者,当他们进入影院会带来不俗的收益,这也是为什么每年都有不少的漫画被改编为电影搬上银幕。

  《忍者神龟》创作于1984年,由皮特·拉尔德(Peter Laird)和凯文·伊斯特曼(Kevin Eastman)共同创作,让超级英雄首次以乌龟的形象示人。忍者的说法来自于日本的武士文化(还有著名动作电影《浪人》,其名字也是来自于日本的武士文化),而这部漫画自从连载后就被不少次搬上银幕,如邵氏参与的《忍者神龟》(后来还拍了两部续集)等。这部最新的版本由章子怡等人配音在3月22日在北美市场上映,但口碑不是很好;香港上映的粤语版则由林海峰(曾配音《麦兜故事》系列)、谷德昭、杜汶泽(著名喜剧演员)、森美、郑丹瑞等配音,有些偏向于喜剧的风格,这也是香港电影的“喜剧精神”在配音片当中的一种体现吧,而63万港元的首映票房只能说是过得去。

  跟去年的三月相比,今年有不少部外语片都是改编自漫画作品,且票房成绩还不错,如《鬼面骑士》、《斯巴达300勇士》、《忍者神龟》,还有改编自日本漫画的《多罗罗》、《蜂蜜与四叶草》等。(去年三月主要是上映惊悚类的作品,如《隔山有眼》、《轮回》《死神来了3》等)但在票房上面,三月首轮上映的影片票房并不如上一年,如去年同期的《南极大冒险》取得1810万港元的总票房,但今年的《斯巴达300勇士》已经上映半月多才取得1340万的票房。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综述:漫画争雄港片败退(图)

《森冤》上映11天,仅取得285万票房

  本土电影的溃退

  2006年香港电影总产量52部,平均每周有一部新片上映,即使是在去年同期的三月,也有《天生一对》、《山猪飞鼠撒可努》、《得闲饮茶》《独家试爱》、《打雀英雄传》等五部电影上映,且《天生一对》上映两周取得870万港元的累计票房,《独家试爱》上映48天也取得766万港元的票房。

  这周并没有新的港片上映,且唯一进入票房前十名的《森冤》,上映11天,仅是取得285万票房的累积成绩(低于同时开始上映的《当幸福来敲门》,但其上映院数高于后者),别说再现去年的《鬼域》、02年的《见鬼》的辉煌,恐怕都不如去年同期上映两周的《天生一对》。《天生一对》的成功有两个因素很重要,一是改编自香港著名小说家西西的小说《哀悼乳房》,二是由杜琪峰的多次合作的副导演罗永昌执导。西西是香港七十年代以来的著名小说家,在报刊上连载的《我城》是当时香港人自我意识成熟的表现之一,而《浮城志异》则表现了香港社会、文化等的漂浮性,《哀悼乳房》延续了其一贯的对香港本土生活的关注与人文关怀的精神;以杜琪峰主导的银河映像则是十多年来香港电影中异军突起的一员,往往能取得不俗的票房或者口碑,罗永昌出身于银河映像,受关注自是自然中事,尽管他之前导演的《暗战2》跟杜琪峰的《暗战》有着天壤之别。而《森冤》可能也跟这部影片要进入内地市场有关吧,削弱了传统的香港鬼片的力量,多次的借鉴《沉默的羔羊》等好莱坞惊悚片的元素,而拍成一部故事讲的很一般的惊悚片,票房不佳自是情理中事。

  而今年三月除了《森冤》之外,只有《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美女食神》《校墓处》三部新片上映,都是香港的老导演们创作的,即许鞍华王晶和钱文绮。相比于去年三月,不但数量减少,而且,去年的作品几乎都是新导演的实验作品,折射着丝丝的锐气,今年则只是靠老导演来充充场面——香港电影的人才青黄不接的严重程度,也由此可见。

  如果相比于八十年代中后期到九十年代中期的香港电影黄金时期,今日的香港电影更是不可同日而言了。当时香港电影市场有嘉禾、新艺城、德宝等五条电影院线,为了维持电影院的经营等,基本上每条院线每周有一部本土的新片上映,所以当时的电影年产量很高,尽管不乏跟风之作(如八十年代末的英雄片风潮、九十年代初的武侠片风潮),但也有不少的佳作。后来电影院线逐渐减少,电影产量也逐年减少——当然,如果用那种阿Q的精神来说是,好的香港电影的比例增加了。

  但是,虽然在本土市场上香港电影也节节败退于好莱坞电影,还是有不少的香港电影值得好莱坞借鉴、重拍等。即使不说小昆汀的《落水狗》是如何的学习借鉴了林岭东的《龙虎风云》,也不说索菲亚·科波拉《迷失东京》又如何的继承了王家卫的作品中的那种韵味,更不说在今年的奥斯卡上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电影等大奖的《无间道风云》是改编自香港电影《无间道》,只是最近传出要在好莱坞重拍或者改编的香港电影,就有吴宇森的《辣手神探》、杜琪峰的《放·逐》刘伟强《伤城》等。

  日本电影:菊与刀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综述:漫画争雄港片败退(图)

木村拓哉《武士的一分》未进入前十名

  半月前曾经写过日本电影在香港的电影市场比韩国电影更加受到欢迎的问题,而继前不久的《泪光闪闪》、《多罗罗》两部新片在香港上映后,上周四(3月29日),又有《武士的一分》、《蜂蜜与四叶草》两部去年在日本放映的电影在香港进行首轮放映,但票房都被挤出前十名。从类型上来看,前者属于武士电影,而后者属于爱情青春电影。

  美国学者研究日本的文化后出版过两本书,分别叫作《武士道》、《菊与刀》,其实都跟日本文化中的武士精神有关,只不过后者“菊与刀”是强调了这种日本文化精神的两个方面,既有“菊”的唯美,也有“刀”的残酷与尊严。十年前的北野武的获得威尼斯最佳电影的作品《花火》就被认为是日本文化的寄寓。

  《武士的一分》是由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凭着《男人之苦》系列电影成名的著名导演山田洋次执导,也组成了其“武士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其它两部分别是《黄昏清卫兵》、《隐剑鬼爪》)。武士的产生是在日本的平安时代,在9世纪中期开始,一些地方领主建立起保卫自己的私人武装并不断的扩大势力,后来逐渐成熟而形成一种制度化的专业军事组织,到了10世纪还得到了朝廷的承认,而形成日本的特有的特权阶级。直到19世纪末武士阶级被分化、瓦解,其经过了大约一千年的历史,深远的影响了日本的文化,而也在日本电影中形成了最为独特的民族电影,如黑泽明的《七武士》,在世界影坛中享誉已久。山田洋次的“武士三部曲”可以说是新世纪对于日本武士时代的挽歌,以古典的情怀刻画了武士精神的美好的一面。

  “生如樱花之灿烂,死似秋叶之静美”,这是印度文豪泰戈尔的一句诗,也是日本文化精神的一种写照,在推崇“武士道”的武士电影中自然得到不少的体现,但同样的,在不少的爱情电影当中,也同样的表现了这种很唯美的生死观。《情书》、《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情》、《沙罗双树》、《太阳之歌》等日本的青春纯爱电影,无不洋溢着浓浓的死亡的气息,但他们的那种独特的生死观(如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中所说的“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恒的存在”),使得这些电影并没有传达出浓厚的颓废的气息,甚至更多是对生的珍惜,或者对于死亡的升华与涅磐(这也是为什么《我和我的女友》虽然是改编自《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情》,但徒有其表的缘故)。

  本周新片预告:

  本周四(4月5日)将有七部新片在香港市场上映,也是今年以来新片上映最多的一周。其中包括英国的著名喜剧《憨豆先生》的最新一部《憨豆放大假》,由《猜火车》、《28天》等片导演丹尼·博伊尔执导、杨紫琼真田广之等主演的科幻惊悚片《太阳浩劫》吕克·贝松导演的《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等。其中还有一部香港的本土电影,即由著名喜剧演员葛民辉导演,蔡卓妍古巨基主演的《疯狂粉丝王》,而前几天才发生了刘德华的影迷杨丽娟事件,这部新片刚好赶上了这个话题。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香港电影 票房 《忍者神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