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主演电影《暗物质》 探讨中美文化的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4:50  北京晚报

  影星刘烨与美国著名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领衔主演的《暗物质》一上映便广受好评。影片取材于1991年发生于美国依阿华大学的真实故事:中国留学生卢刚在获得该校太空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竟开枪射杀了三位教授和副校长安·柯莱瑞,以及和他同时获得博士学位的同胞林华。枪杀5人之后,卢刚本人饮弹自尽。血案震惊中美两国。

  据美国华裔歌剧导演陈士争介绍,《暗物质》一片寻求捕捉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众多中国留学生远离家乡,身在异乡为异客时所遭遇文化混乱的心境。他说:“在我看来,影片抛出的第一枚令人震惊的炸弹是,周围没有人在乎你,关心你,你似乎如一颗流星身在茫茫人海之中,基本上是自生自灭的味道。相反,我们从小生活在一个人人关心的环境下,一切活动均有人教导、帮助。美国人和中国人从彼此身上学习的地方仍旧有很多。我们对彼此的了解是如此的肤浅。”

  美国著名影星梅丽尔·斯特里普在片中饰演一名热心资助留学生的富人,她对中国文化兴趣浓厚,同卢刚关系很好,不过,后者很快与艾丹·奎因饰演的物理学教授产生了矛盾,最终演变成一场惨剧。陈士争说,斯特里普的倾情演绎对影片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他之所以选择刘烨担纲主演,是因为在拍摄这部影片之前,刘烨从未去过美国。他说:“我们在银幕中看到的正是刘烨首次在美国实地拍摄时的本色表演。”

  该片制片人珍妮特·杨表示,陈士争的《暗物质》剧本使她在许多层面上产生了共鸣:“宇宙中的大多数物质是由暗物质构成的,但是,我们却无法看到它。在中国,那些意味深长又色彩神秘的事物也是看不见的;在西方,它却是那些到处存在的令人眼花缭乱的事物。”杨孝文D14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