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冤》热映 导演彭发揭开森林骇人真相(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5:55  城市快报
《森冤》热映导演彭发揭开森林骇人真相(附图)

《森冤》海报

  香港惊悚电影《森冤》正在本市热映,影片故事围绕一个神秘的森林展开,一切诡异的事情都发生在这个森林中。而导演彭发说起这个森林的时候,仍然是兴致浓浓,那么,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森林呢?本报记者 刘峥

  一个人人提起都会感到不安的森林,人们叫它“寻死的森林”,盛传每年都有不少青年男女前来自杀,而有些连尸体都找不到。怪异传闻愈传愈多,令这个森林更诡异迷离。故事由一宗在森林里发现的命案开始,警方正全力寻找证据去起诉奸杀案疑凶黄柏木(周俊伟饰),希望将他定罪,以安抚市民对森林的忧虑,但证据却未能掌握。夏松梓(舒淇饰)女探长新上任,接手柏木一案。松梓深信柏木只是其中一个凶手,森林多宗自杀失踪背后一定有文章。另一方面,她还要受到上头压力,催促尽快破案,因此她决定进入案发的森林调查。

  澍海(郑伊健饰)是修读高级植物学的博士,他耗尽所有时间和精力,去证明“植物等同生物”的理论,他认为植物都有思想、感情甚至语言。美树(李彩桦饰)是澍海的多年女友,从事某电视台节目主持,她在节目中将森林炒作为鬼灵的盘据地,配合传说流言穿凿附会,成功已吸纳了不少观众。澍海带同柏木进入案发的森林重组案情,他认为案发当日唯一“目击证人”便是整个森林。传媒亦闻风而至,美树当然亦不会错过。夏松梓、澍海及美树以不同目的,进入这个鬼祟的森林……

  记者:《森冤》是一个怎样的故事?舒淇与郑伊健演得是怎样的角色?

  彭发:这部电影描述的是一个会使人自杀的森林。这个森林颇具灵性,所有树木之间都有它们的沟通。郑伊健是一位研究植物的科学家,透过他制造的仪器可分析出树木之间的讯息,可解读在森林中发生过的事情。来帮助舒淇演的警探在这个森林中破案。当他们以为自己已经成功揭开了森林的秘密时,谁想森林中的秘密才刚刚向他们展开……

  记者:做这个剧本,你觉得什么地方最吸引你?

  彭发:这部电影的概念源于日本富士山旁的一个森林,而事实上这个森林,每年真的吸引了不少人自杀;也有人因为好奇心想到此看看,但当他们来到这个森林时就会迷路,一去不返,而故事便取材于这个奇怪的森林。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走进森林自杀?而且真的有很多人,千里迢迢走进这个森林,前来赴死,究竟是这个森林有什么冤气或鬼怪作祟,还是另有原因。而我自己亦亲身到访过传闻中的古怪森林,当然是选择白天时进去的,当我踏进森林内便发现森林的入口处钉了很多的木牌,上面还写着,“如果你们想入内自杀,请先想想你们家人的感受”,用意是让人们考虑清楚。还有最令我不安的是,森林里,地上有一条绳索,它放在地上一直伸延至很远很远的地方,而那告示的用意是:如果你进入这个森林是因为纯好奇心或想参观这个森林,你最好的做法就是沿着这根绳索走,万一偏离绳索便会很容易迷路。

  我希望在电影里重现那个恐怖森林的原有模式,例如一些木牌,又例如,在森林里手机会接收不灵以及以绳索引路,以便不会迷失等。所以我希望在电影内能保持传闻中森林的原有面貌。

  记者:港产片好像很少有这样以森林为主体的影片,在森林中拍戏你们遇到怎样的困难?

  彭发:这部戏特别的地方在于演员方面,他们都是来自香港,所用的语言是广东话。所以这片子的感觉是一部港产片,但是严格来说,戏内的森林是一个不知名的地方。而整个故事便是发生在这个森林内。在拍摄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个非常大的森林,在寻找场景时,发现太多森林不够茂密,我们的原意是希望森林的气氛可给人阴森的感觉,因为每当人们走进这个森林后,都会无故失去踪影,如果森林本身不太茂密,那么就会欠缺说服力。所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去制造了许许多多真真假假的树木放在森林里,让森林看起来茂密了许多,凝聚一种阴森的气氛。完工之后,当我一进入我们创造的这个森林时,连自己也惊呆了。第一感觉是林内的树木,基本上全都是一种类别,非常相似。当你在森林里,每转换一个位置时,目光所及之处全都好像是同一棵树,而四周环境亦好像是同一个角度,基本上是分辨不了东南西北的方向。这个森林真有点恐怖。

  我们在森林拍摄时的最大困难并不是人为的,而是大自然的力量。因为森林内布满了蛇虫鼠蚁。我们最怕的是如果演员的脸被蚊子或虫叮咬了,弄得脸上留下红肿,拍摄便会出现不连戏的情况,所以我们一直都会很担心,要他们尽量做足预防措施;希望森林内的蛇虫鼠蚁不会伤害他们。不幸地,舒淇最终还是被咬伤了,而我们当时不得不停止所有的拍摄工作,直到她的红肿消退,才可继续拍摄。

  记者:对于内地的观众,你对《森冤》这部戏还有什么样的期望?

  彭发:《森冤》希望告诉大家:森林里面的秘密,并不是一般经验和科学可理解得了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