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小品作者张猛:四年一剑磨出“大耳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9:22  沈阳晚报

  他是本山小品《功夫》、《说事儿》的作者 

    他是《乡村爱情》导演张惠中的爱子 

    如今,他是范伟新作的编剧兼导演—— 

  在电影《耳朵大有福》的拍摄现场,两个小红帽煞是惹眼,一个是片中当然的男一号范伟,另外一个就是这部电影的灵魂人物、集编剧导演于一身的张猛。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青年,经历了中戏和北电两所高等学府的熏陶,终于迎来了他的第一部电影处女作。

  白天的戏份结束之后,张猛回到宾馆房间里继续为接下来的一场夜戏做准备,当本报记者敲开他的房门时,他正在剧本上勾勾画画:“毕竟是第一部戏,我要下更多的功夫,这样才能不辜负所有人对我的信任。”

  离开春晚筹备电影

  之前被人所熟悉的张猛,是“小品王”赵本山在春晚舞台上的御用编剧、是著名导演张惠中的爱子,他创作的春晚小品《功夫》和《说事儿》连续两年获得春晚小品类节目一等奖的桂冠。今年张猛悄然退出春晚舞台,正当外界质疑他的去向时,他已经暗自筹备自己的电影作品。

  张猛告诉记者,2002年他在北电进修,萌动了要拍一部纪录片的想法:“这就是《大耳朵有福》的雏形,那段时间主人公退休在家,我和同学张冲拿着两台DV机跟踪拍摄了他一天的生活。”

  后来,这部117分钟的纪录短片在柏林电影节的青年论坛上亮相获得好评,前辈鼓励张猛可以把这个题材拍成电影。

  新片参加釜山电影节

  说起筹备影片的这段经历,张猛难免唏嘘:“为了这部电影的拍摄,我前后用了4年的时间等待,可谓4年磨一剑呀!”

  “本来在2003年我就准备投拍,当时范伟老师刚刚拍完《马大帅1》,看了剧本就同意接拍这个角色。可惜那一年东北没有雪,遗憾地错过了拍摄时机。接下来的3年时间,有钱的时候没雪,有雪的时候没钱……”

  去年10月,《耳朵大有福》的剧本在韩国釜山电影节获奖,张猛很快获得了投资。让张猛感动的是,当时范伟腰伤尚未康复,但依然表态争取尽快进组,“范伟老师是个特别讲诚信的人,4年后,他的片约不仅多,而且身上有伤,但还是毅然加盟我们剧组。他对我的信任,对这部片子的信任,都让我感动不已。”因为是低成本作品,范伟甚至自降片酬,在张猛看来:“范伟老师完全是从艺术出发,他就是特别单纯的想法——帮帮我这个初入电影圈的孩子!”

  按照计划,这部电影拍摄一个半月,预计参加今年10月的韩国釜山电影节。“对于电影未来的票房和获奖,我不敢期许过多,现阶段只想踏踏实实地把电影拍好,希望这部‘有福’的电影,给我这个电影圈的新人带来好运气!”本报记者林娜集安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