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镇宇新片《异冢》涉嫌剽窃已展开内部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2:28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解宏乾)近日,由吴镇宇主演的惊悚片《异冢》被指剽窃自网络恐怖小说。昨日,影片制作出品方北京紫金长天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刚刚获悉影片《异冢》被指剽窃一事,正在进行调查,“如证据确凿,紫金长天将保留追究编剧张江南的法律责任的权利”。据悉,《异冢》将于5月13日在全国正式上映。

  拍摄前后版本差别较大

  影片《异冢》是由北京紫金长天与香港星皓联合投资制作。2006年4月,紫金长天公司接到了由张江南撰写的剧本《暗夜幽灵》,5月立项并开始电影的策划工作,之后又找到香港星皓共同参与投资。据紫金长天负责人介绍,“从5月份立项到影片8月份开拍的三个月中,剧本一共修改了三稿,并且几乎每一次剧本的标题和内容都有所变动,最后一稿剧本与电影成片的差别也很大。”电影曾多次改名,先后使用过包括《暗夜幽灵》、《衣柜惊魂》在内的多个名称,最终才确定片名为《异冢》。而且编剧交给公司的最后一稿剧本与影片中的情节也有很大出入。据她介绍,最后一稿剧本中讲述的是主人公罗飞是一个蜡像师,因与女友发生矛盾将其杀害封在一座蜡像里,并把这座蜡像藏在了一个衣橱中。此后,他又与另外一个同前女友长相非常相似的女孩晓琼相爱。

  晓琼最终通过邻居家一位目睹了罗飞杀害前女友全过程的精神病女孩揭露了事情的真相。而之后影片最终呈现出的故事是导演在拍摄过程中,同包括主演吴镇宇在内等几位主创人员修改的结果。

  公司已经开始内部调查

  该负责人表示,紫金长天4月2日在媒体上看到《异冢》被指剽窃的相关报道,感到非常震惊。影片《异冢》的国内院线发行权已经交给北京紫禁城三联发行,预计于今年5月13日在全国院线正式上映,而影片音像的国内音像版权也已经售出。如果张江南编剧被指剽窃一事证据确凿,拥有影片剧本版权的紫金长天将蒙受巨大损失。

  对此紫金长天负责人表示,“张江南作为影片《异冢》的编剧曾与公司签订合同,其中也明确表示该影片剧本是由他原创,公司现已找来小说《黑暗中的女孩》,对此事进行调查,如得到确实的证据,公司将保留追究编剧张江南法律责任的权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