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赤壁》解构三国人际关系 不在北京就在河北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3:20  都市快报

  记 者 冯 泽

  大导演吴宇森的《赤壁》秘密开机已有些时日,但依然没有主角进组拍摄。昨天有台湾媒体经过一番现场“勘测侦察”,得出结论:演员不进场原来是场景还没搭好。另外,台湾媒体还列出与《三国演义》基本类似的《赤壁》人物关系图,不过经本报记者一番求证,发觉不是那么回事。吴宇森在《赤壁》的人物关系上,其实颇多新想法。

  就近取景——

  不在北京就在河北拍

  虽然《赤壁》要拍多部大场面的戏份,但剧组并不会天南海北长途奔袭。

  《赤壁》一片的大部分取景事宜都会在北京及相邻的河北一并解决——“孙权”的宫殿和“周瑜”“小乔”伉俪的爱巢就设在北京电影制片厂的特大号摄影棚内;“刘备”及“蜀国”众将的居所则在河北涿州影视城,“张飞喝断当阳桥”等重头戏也在此拍摄;至于“火烧赤壁”、“草船借箭”等著名三国戏份的拍摄地,吴宇森就选定了河北易县安格庄乡西古县村的安格庄水库四周;此外,安格庄水库边上目前已有一座规模宏伟的“曹营”拔地而起,旁边还有土堆数座,相信除了“曹操”与众将的戏份之外,“赵云七进七出救阿斗”等戏份也将在此地拍摄。

  据了解,吴宇森之所以选定景色美丽的安格庄水库拍摄“火烧赤壁”,也有让惨烈的战争和美丽的景色形成巨大反差的用意。

  人物关系——

  吴宇森大大出人意料

  吴宇森出手拍三国,并不会照搬照抄《三国演义》,不仅很大程度上参考陈寿所著的《三国志》,为求新意的他,还在很多人物性格和关系的设置上出人意料。

  比如周瑜和诸葛亮,他们在《赤壁》中并非“既生亮,何生瑜”的“瑜亮情结”,而是一种惺惺相惜,但又各为其主不得不斗法的奇怪关系;比如曹操,除了自负、多疑的个性之外,还靠他与华佗及孙叔财之间的戏份展现他人性的一面;比如孙尚香,她在《赤壁》中不再是刘备的夫人,而是一个性格刚烈、追求自由的角色,同佟大为饰演的孙叔财“自由恋爱”;另外,赵云除了传统的骁勇善战忠心事主之外,同小乔也有一段暧昧情节;而在“火烧赤壁”中起很大作用的蒋干,也不会像《三国演义》中刻画得那么无能猥琐。

  最新进度——

  两周之内演员进组

  如此复杂的人物关系,如此众多的人物角色,无怪吴宇森要分上下部、4个小时才讲完《赤壁》的故事。据了解,趁着外景仍在搭建的空当,吴宇森目前除了拍些过场镜头外,还在完善剧本。

  演员方面,林志玲已经在北京开始训练,而有着古装武侠片拍摄经验的周润发、金城武虽不用强制训练,但是两人也在磨剧本,背台词,另外胡军、张丰毅、尤勇、张震都在加强武艺以及骑术训练。两周之内,这些主演都将陆续进驻《赤壁》剧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