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天产一部故事片 仅三分之一上院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3:20  都市快报
中国1.1天产一部故事片仅三分之一上院线(图)
王小帅、王全安

  2006年,国产电影故事片数量达到了330部,动画影片13部,纪录影片13部,科教影片36部,特种影片7部。这意味着,中国平均1.1天就生产一部故事影片。能上院线的,却仅仅是其中的三分之一,大多数观众能看到并能留下印象的国产电影,每年只有不到20部。而不能进入院线的大多数是新人新作。

  能上院线的仅仅是其中的三分之一

  高高在上 老少边穷 手段单一

  “首届国产电影新人新作展”自上月底发出征集令以来,报名参展电影寥寥无几。“导演年龄必须小于35岁、参展影片必须是该导演的前三部影片之一”这两条硬杠杠,让组委会一时无法获取新人导演的准确信息,而又因为是“首届双新展”,部分导演将信将疑地没有报名参加。

  最终“双新展”组委会只得动用内部资源,将19部符合参赛标准的影片纳入评审范畴。经过数天的审片,《爱情的牙齿》《天际》《山魂》《小六》等十部影片成为“首届双新展”正式参展影片。

  昨天,本届“双新展”评审会主席、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在京宣布:“双新展”参展影片将于4月21日-25日在西安展映;5月中旬,“双新展”优秀新人颁奖礼将在西安举行;此后,获奖影片将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巡映。

  新人新作的问题:

  高高在上描绘老少边穷

  “新人导演不应以贵族的悲悯情怀去对待人和事,而应以与当地‘同呼吸共命运’为己任。”

  与国产大片“假大空”的弊病不同,新人新作电影的问题在于“多数描绘老少边穷”。

  郑洞天在审看19部电影后遗憾地表示:“这也是国际上的一个惯例,青年导演因为拍摄成本低,因此只能在独立制片的范畴内,着眼点基本放在穷乡僻壤,以纪实手法为主。”在十部影片里,仅有一部《踏遍天涯路》是城市题材,而这部并不成熟的电影以其新鲜的视觉冲击在十部作品中独树一帜。

  “前年,北京电影学院的电影节上,谢飞导演就为一部3万元拍的《黑客帝国重庆版》大声叫好,四处游说评委为此片投票。不在于电影本身有多好,而在于电影的角度,它是与时代同步的。”在郑洞天看来,“老少边穷”题材的另一个弊端在于,“新人导演不应以贵族的悲悯情怀去对待人和事,而应以与当地‘同呼吸共命运’为己任。我们熟悉的伊朗电影,那些导演同样是法国、美国留学归来,但他们拍同类题材就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

  新人新作的现状:

  电影的第一要义是对投资人负责

  “20年前的新人导演跟老导演们拍片待遇是一样的。只要电影厂厂长点头,谢晋能拿一百万元,新人同样能拿一百万元去拍片。”

  尽管中国电影产业越来越兴旺,但新人导演的路却越来越难走。

  郑洞天说,当年张艺谋《红高粱》时花了280万元,相当于现在的六七百万,比当时一般的电影都贵;陈凯歌的《黄土地》当时的花费也相当于现在的100万元左右,“当时的电影都是统包统销,包赚不赔。因此,导演们完全凭自己的兴趣和审美拍片。”

  时代发展到今天,国产电影的方向也早已发生了转变。“我甚至跟电影学院的院长建议过,在电影学院门口竖一块碑,上书‘电影的第一要义是对投资人负责’,这是对电影最本质的认识。投资人要求电影赚钱、拿奖,或是追求文化品位,导演就必须拿出所有的能耐去实现它。”郑洞天认为,导演不能过分强调个人意志,而忽视观众的需求。

  有数据统计,2006年,国产电影故事片数量达到了330部,动画影片13部,纪录影片13部,科教影片36部,特种影片7部。这意味着,中国平均1.1天就生产一部故事影片。能上院线的,却仅仅是其中的三分之一,大多数观众能看到并能留下印象的国产电影,每年只有不到20部。那些从没有机会在电影院里出现的电影,就只能以音像制品或者在电视台播出的形式,象征性地证明自己的存在。

  而不能进入院线的大多数是新人新作。“还是题材的问题。目前中国总共只有3000多块银幕,影院根据自己的商业利益出发,肯定优先安排观众爱看、上座率高的影片。让他们给新人新作让出银幕几乎不可能,除非再出现《疯狂的石头》那样的电影。”郑洞天解释。

  新人新作的出路:

  寻找能让观众看到它们的地方

  要在中国百所大学内建立一条“大学”院线,另外,国内各大城市的电影院线正在积极开辟一条“艺术电影院线”。

  让新人新作逐步有与观众见面的机会,这是电影界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本届“双新展”评委之一的著名导演黄建新认为:新人新作的另一个问题在于发行体系一直很单一。去年,黄建新和田壮壮就一直商谈在中国百所大学内建立一条院线,“在这些大学的放映厅内为青年导演寻找一个出口,前几天,据说已经有60块大学的银幕已经谈好了。”

  而更令电影界振奋的消息是,目前国内各大城市的电影院线正在积极开辟一条“艺术电影院线”,以后,这类小片与观众见面的机会将增多。

  为众多新人导演作例证的是,本届“双新展”评委之一的王全安,前两部电影《月蚀》《惊蛰》虽频频获奖,却并未引起轰动。直到第三部《图雅的婚事》,郑洞天认为它能在柏林获奖早在意料之内:“王全安有意识地用德国摄影师拍摄此片。也就是说,在拍摄之前,他已经找到了进入欧洲市场的捷径。”在柏林捧回金熊后,王全安不再担心市场的问题。昨天,他又被片商召去法国商议发行事宜,因此缺席了昨天的记者会。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文/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