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新作展公布入围名单 黄建新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33  新闻午报

  昨日,“国产电影新人新作展”在京揭晓了10部进入终评的电影,《爱情的牙齿(blog)》、《天际》、《小六》、《浅蓝深蓝(blog)》等入选。“第四代”导演郑洞天、“第五代”导演黄建新对10位青年导演的作品总体评价是“喜忧参半”。

  喜 年轻视角表现同龄心态

  本次“双新展”评委会主席郑洞天说,他很欣慰看到10部作品中,有不少导演用年轻人的视角表现同龄人的心态:“好莱坞有1000个成功的理由,但肯定有一个就是一开始他们就不分商业片与艺术片。”

  中国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则表示,青年导演很难通过一部作品就进入主流,10部作品中存在很多缺点,但他依然看到了亮点:“最重要的是独创性,《爱情的牙齿》在叙述方式和表现形式上很独特,《小六》中赵毅(blog)扮演的弱智爱上泥塑的故事和角度也比较吸引我。”

  忧 “老少边穷”成“一窝蜂”

  在年初的第二届青年导演电影创作论坛研讨会上,郑洞天就曾指出,现在的电影市场环境、政策及各大电影节的选片政策已经把青年导演逼得像“老少边穷”。本次“双新展”也存在类似情况,非专业演员出演、纪实性的叙述方式,很像低成本的伊朗电影,郑洞天说:“我们应该放弃城市‘贵族感’,与影片同呼吸、共命运,而不是怀着悲悯的情怀去拍那种‘老少边穷’的电影。”

  对策发行体系亟待建立

  郑洞天还进一步阐述了青年导演扎堆“老少边穷”电影的原因,他说他们年轻时正处计划经济时期,导演拿到的拍摄资金都差不多,基本都能赚钱:“现在市场多元化了,门槛也自然高了,小成本便成为了青年导演的首选。”黄建新也表示,完整的发行体系没有建立,很多小众电影即便得奖,观众也看不见,这个体系亟待建立。黄笑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