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甲》登陆下周登陆英伦 巩俐接受媒体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22:3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中国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将在下周登陆英伦。影片的主演巩俐也因此成为英国媒体追逐的对象。同中国在全球影响力逐渐提高一样,巩俐也逐步成为一名国际巨星,这位以扮演农家女出名的演员已成为现代中国社会的风云人物。在接受《卫报》乔纳森.瓦兹的采访时,巩俐谈起了与张艺谋的再度愉快合作、她叛逆的学生时代、对她怀有妒意的影迷的故事。

  在北京一家宾馆大堂的酒吧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进出其间,巩俐接受了专访。四名身穿黑色迷你短裙、低胸上装和细

高跟鞋的年轻乐者正在演奏四重奏,周围参加复活节演出的几十只小鸡和两只兔子的喧闹声几乎淹没了优雅的音乐。窗外也是一片欣欣向荣,和谐盛世。巩俐不仅仅是中国最知名的演员之一,她的成长经历也是映射了时代的发展进步。

  1987年,她在《红高梁》一片中因扮演一位农家女儿而一鸣惊人。影片的开始场景让人至今难忘:她坐在大红花轿上,要去嫁一位从未谋面的男人。巩俐未发一言,却将人物面对即将步入未知新生活的好奇、敏感、害怕、兴奋的复杂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如今回头来看,才发现当时贫穷的中国也象这个人物一样,正踏上戏剧化的未知的发展之旅。

  二十年过去了,巩俐依然是她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在她的最新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她扮演了与以往角色截然不同的唐代皇后,尽管位高权重、享尽富贵,却要在这个奢糜、颓废、道德伦丧的皇宫里被丈夫慢慢下毒害死。对巩俐来说,从农家女到皇后的变化也是她个人的写照。“角色的变化反映了我的成长历程和我的演艺之路。我就象个一下子进城的乡下人,要适应要生存,就要学会很多东西。”

  《黄金甲》一片对巩俐意义重大还有另外一个个人原因,“对我来说,这部影片让我能够在十年之后能与张艺谋导演再度合作,真是令人振奋。”张艺谋发掘了巩俐,将她培养成世界级影后,两人一度成为恋人。此次二人再度合作在中国引起广泛关注,人们猜测他们不仅仅出于艺术原因。她还是他心中的缪斯女神吗?“我希望是,但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巩俐说,“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自在,彼此间的沟通交流比以前、比和其他导演都要容易。由于相识已久,且曾共同生活,我们能够相互理解,对彼此的个性十分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

  外界对《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期望值空前之高,不仅仅由于它是这对昔日名人情侣的再度合作,还因为其高达4500万美元(合2300万英镑)的投资创国产片之最。影片背景发生在古代中国文明鼎盛时期,出演的演员也与当今时代一样,正处巅峰之期。该片去年一上映即打破了票房纪录,但评论界的反应却褒贬不一。多数人认为影片风格华丽但主题模糊,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片中女演员“爆乳”的问题上,结果使影片沦为吸引眼球之作--被批评为肉体和颜色的盛宴。

  评论界不愿承认的是,中国对巩俐现象反应迟钝。一方面将她视为电影界代表人物之一,一方面又对她进行无情的批评。过去数月里关于她的传闻从未间断,很多都是负面的。当巩俐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上提出了一个加强环保的提案,有人指责她虚伪,只因为她穿过动物皮毛服装。对此巩俐说,“中国影迷与外国有很大不同。在国内确实有很多人喜爱我并关心我的生活,但其关爱之中总混杂着一些嫉妒成分,而在国外没有。我觉得这是中外影迷的最大不同。外国人只是仰慕成功人士,而中国人更易妒嫉有地位的人,如果两人起点不同,其中一人先出人头地,另外一个应该奋起直追才对,相反的是很多中国人只会咒骂与妒嫉。”

  巩俐1965年生于中国山东的书香门弟之家,由于早期几部电影限于国内严格的审查制度未能公映,她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早早就在海外声名鹊起。现在她称自己为先行者,挑战女性应处于被动和屈服地位这一传统观念,“我自认为属于那种个性强硬的现代中国女人,我不信命,觉得很多事都能够改变,人不应该被困难击倒。在个性形成阶段,我热爱自由、经常我行我素。许多我扮演的角色中会有我的影子。”

  那么,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里那个心机重重、目中无人的乱伦皇后身上,哪一部分带有巩俐的影子呢?影片中皇后不断与她的皇帝丈夫抗争,后者将慢性毒药掺入药中,以为皇后治病为由逼她喝下,意在慢慢毒死不忠的妻子。“对我来说,这是一部关于女性与男权社会相抗争的影片。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讨论男女平等问题,但男性依然处于优势地位。我认为导演所要传达的意图是:过程和手段远比结果重要。输赢无所谓,关键是必须要尝试。”

  与青年时代的她相比,现在的巩俐更加独立,更擅长独立思考。“我认为遇事应该有自己的主张,而不是盲从。”毫无疑问,与以前被视为影界持不同政见者相比,如今银幕下的巩俐和张艺谋与政府机构的关系更加紧密了,张艺谋被聘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巩俐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委员。十年之前,这些都是不可思议的,是体制变化了,还是他们自己与以前不同了?“时间流逝,我们已长大成熟,怀有了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既然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具有社会影响力,我们就应该为国家尽一份力,这不是简单的体制内或体制外的事情。我认为自己并没有改变很多,只是在更多地关注周围,并尽力为家人、朋友和全中国人民做点事情。”

  现在,巩俐也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向海外发展。过去两年里她拍摄了几部好莱坞影片,如《迈阿密风云》《汉尼拔前传》《艺伎回忆录》。她表示,“由于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不再是我去好莱坞,而是好莱坞来到中国。好莱坞剧本里开始出现中国及其它亚洲国家的女性角色,20年以前这是不可想象的,那时亚洲女性在影片里只是充当花瓶或功夫高手,所以他们对我也不感兴趣。现在好莱坞给中国女演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能以艺术家的身份参演影片,而不只是花瓶。”

  但在国内,巩俐从拍摄艺术经典片转向好莱坞商业片并未赢得口碑,一些民族色彩浓厚的评论家对此大加抨击,尤其是去年,由于在《艺伎回忆录》中扮演了日本艺伎,巩俐受到不少指责。对此,巩俐并不后悔,称那只是她扮演的一个角色而已,“她与环境抗争,与老式亚洲文化传统抗争,她不屈从于命运的安排,奋力抗争。我觉得她不是典型的亚洲人,她更西方化,我喜爱这个角色的所做所为。”

  谈到未来,巩俐表示如果觉得满意,她会继续工作,只是要将命运的决定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象影片中的皇后那样,拒绝喝毒药。她象剧中一样作势将一杯毒酒摔得粉碎,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