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电影节开幕片《图雅的婚事》见面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2:51  新浪娱乐

  在春风送暖、阳光明媚的四月,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在4月8日隆重开幕了。对于《图雅的婚事》王全安余男这几个名字大家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在今年举办的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图雅的婚事》一举夺得了最高奖项——金熊奖,让中国人欢欣鼓舞,对国产影片有了更多的期待。对于这部影片及影片的主创人员,大学生朋友们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期待。今天,王全安导演携此片在全国公映前登陆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的盛宴。影片放映结束后,该片的主创人员——导演王全安,主演余男、巴特尔和制片人王乐先生来到放映现场,与观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主持人: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来到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影片的展映现场,刚才为您展映的是开幕影片《图雅的婚事》,由王全安导演,余男、巴特尔主演,那么我想通过这样一部影片不仅给了我们一个精彩的电影故事,更让我们看到了影片主创对电影的深切热爱。现在影片主创来到了我们的现场,让我们欢迎他们的到来!

  王全安:大家好!我是这部电影的导演王全安,这位是剧中巴特尔的扮演者巴特尔,这位是图雅余男,这位是制片人王乐先生。(掌声)

  主持人:首先我有一个问题想问制片人王乐先生。您决定投拍这部电影的初衷是什么?

  王乐:我们就是要拍一部最好看的电影,观众最喜欢的电影,这就是我们的初衷。

  主持人:其实我想说的是余男、王全安导演是我们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老朋友了,第十一届的时候王导演就携片参加了。

  王导:对,再次回到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我很高兴。我希望自己一辈子都能留在大学生电影节,这就意味着你永远年轻。

  主持人:余男呢?余男是我们第十一届大学生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

  余男:我和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真的有很深的感情,我演的三部电影都参加了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而且十一届的时候获得了最佳女演员,我对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充满了感激。这次我又带这部电影来,我感觉到大家是很喜欢的,所以我很高兴。

  主持人:下面的同学有什么问题可以和主创人员自由交流。

  问:王导演您好,我这是第二次看您的电影,第一次也是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看完这部《图雅的婚事》觉得特别地受震撼。您这个电影的开头和结尾用了相同的一个故事情节、故事段落,所有的人都觉得图雅应该和森格会结婚,这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尾,给我们留下了想像的空间。我不知道您当时安排这个结尾的时候是想到图雅与森格结婚后她的生活是更幸福还是另外一段悲惨的事件的开始呢?

  王导:我觉得你既提了一个问题,也回答了一个问题。首先开放式的结尾就是让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感受去发展这个结尾,你可以去产生联想,但更重要的是,生活就是这样,你这个困难解决了,另一个困难依然存在,所以我说,图雅的生活,既不好也不坏。我打一个简单的比方,如果再嫁我们觉得是一个妇女作出了牺牲,为了战胜生活的困境,爱情本身又是排他性的,爱情本身又是自私的,所以这个东西又和这个东西有矛盾,这可能就是这个电影比较耐人寻味的地方。

  问:余男,非常欣赏您在这个电影里面的演出,您几乎一旦出演电影就能获奖,而且几乎都是最佳女演员,您在大屏幕上总表现出一种不煴不火的状态,而不是像其他一些演员那样大红大紫,我想问您这是一种生活态度还是有一些其他的原因?

  余男:我觉得你可以是说是一种生活态度,就是说我觉得大红大紫有很多原因吧,我更希望用我这种比较正面的,这种比较体面的态度去成就自己,其它的结果怎么样我不会太在意,我觉得能在一部电影里面扮演一个好的角色就是我最高的使命。

  王导:从一个导演的角度讲我觉得,一个演员塑造一个有深度的角色,一个有光彩魅力的角色,从某种程度来说比较难,而现在这种大红大紫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我觉得余男她一直在做更难的事, 对不对?

  问:非常感谢各位主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这样好看而且感人的电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女人的不易,一段感情的不易,一个家庭过日子的不易,我想请问余男,您在这部电影里的表演很精彩到位,我想问一下您对这部电影的理解是什么?

  余男:我对这部电影的理解,总之就是一个讲爱情的电影,图雅深爱她的丈夫,为了她的丈夫,为了承担这样一个责任,她做出了很多看似惊人,其实很一致的结果,她是一个非常勇敢,非常令人敬佩,尤其令我敬佩的人。

  问:前面都是问导演和余男,我想问一个关于巴特尔问题,巴特尔到现在还不能接受他拍了电影的现实,在整个电影的拍摄过程当中,他是怎样完成从一个牧民到演员的转变,他是在进行本色演出呢,还是经过了一定的专业训练?

  王导:巴特尔的气质比较符合我们的角色,他是一个典型的蒙古男人,眼神温柔忧郁,当我第一次看到他的照片的时候,我就有一种疑惑,这么强悍的一个蒙古男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忧郁的眼神呢?当我把他从五千里外找来的时候,发现他在生活中行走确实有些不便,巴特尔以前是一个蒙古骑手,非常喜欢骑马,但是从马上摔了三次,摔得终于没法骑了,巴特尔年轻时非常帅,有十个女朋友,对吧(转向巴特尔)。我觉得巴特尔之所以能演好,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艺术天份,尤其是蒙古人对艺术的那种敏锐性,对艺术表演的良好把握。可以说,本色的表演成就了这个角色。

  问:我想问王导一个关于剧情的问题,叙事结构上您为什么要把结尾放到开头呢?

  王导:我觉得生活其实就是一个圆圈,另外就是不愿这个电影看得太顺,不想让人一看就觉得是传统艺术电影的那种结构,想要有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问:我觉得你扮演的图雅是一名饱尝生活艰辛的中年妇女,惟妙惟肖,你精湛表演的生活来源是什么?

  余男:关键是对生活的理解,对他们生活方式的认可,对他们情感方式的理解,从蒙古人、从牧民。另外,我和他们有两个月的相处时间,在这两个月里面我整天都和他们在一起,做同样的事情,努力缩短与他们之间的距离,两个月之后,对他们的生活就很熟悉了,也就演得比较像了。

  王导:实际上余男演得这么好,跟我对她的“折磨”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其实我们在选择一个有价值的角色的时候是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的,关键是深入生活,不论是角色本身,还是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靠的都是对生活的扎实体验。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我是陕西人,我记得张艺谋导演在主演他的第一部影片《老井》的时候,光背石板就背了半个月,所以当你可以做巴特尔所有事情的时候,你自然而然就像巴特尔了。

  问:这部电影让我受到很大的震撼,在这样一个商业片横流的时代,你为什么要拍这么一部充满人文关怀的电影。

  王导:这是一个很个人化的问题,牵扯到一个导演为什么喜欢拍电影,我拍电影的初衷是电影中的一些有魅力的东西打动了我,是想寻求自我的一种表达,表达自己对生活对社会层面的一些看法。但这种东西具有两重性,一方面是对个人看法的一种表达,一方面是对电影艺术本身的一种表达,那我拍这电影是想在这两者中达到一种平衡,就是说达到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结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