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牙齿》见面会实录 探讨爱情痛苦与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3:00  新浪娱乐

  问(导演):“电影里的爱情观、生命观在电影里怎样体现的,应该怎样理解电影里的爱情观与生命观、自私痛苦。还有什么是爱?”

  导演答:“看完之后不想给一个结论,不想人们与语言来表达一个结论,只是表达这个主题探讨生命、记忆与爱情的关系。”

  问: “这是一个男性导演拍女性电影而且很女权的电影,你觉得你对女权的理解是否正确?女性题材的电影,男性拍女性题材会比女性的理解体会深刻吗?“

  导演答:“这部电影是女性题材、男性视角的电影。我在学校教过女权的课程,对女权主义有一定的了解,我不认为我可以站在一个真正女性的视角来理解这个角色,但明确的是这是男性看女性的视角。 不认为存在这种现实,男性的角度看待可能会有另一种价值,独特的艺术魅力,可能在审美存在的价值。”

  问导演:“为什么不叫别的名字?为什么叫爱情的牙齿,而不叫爱情的后背,或者爱情的疼痛?为什么把女主角的一部分作为影片的题目,您是不是有其他的想法?”

  导演答:“这是突然浮现在脑中的想法,当然一个电影的题目并不一定与影片的内容贴切在一起,也许受到了《生活是一条宁静的长河》的影响,剧中小孩子对母亲说的一句话‘妈妈你别哭了,生命就是一条宁静的河呀!’”

  问:“我认为您影片中的内容大家以前都都没有看到过的,是否您的影片处女作和自己的亲身经历有关呢?”

  导演答:很多处女作都与导演自身的经历有很多关系,但是我更觉得想象的能力比实际的经历更重要。

  问:“ 这个电影的风格前后大相径庭,为什么这样安排呢?女主角是怎样理解这个角色的?”

  ( 导演在讲述了自己的理解之后把话题交给了一直沉默在舞台的女主角)颜丙燕:“关键是你爱上了什么样的人,遇到什么样的男人,他会给你什么样的启发,接着他讲述了对这个角色的理解,用她的亲身经历去解读这个角色。很多东西都会归于平淡的。我觉得这个角色的过瘾之处可以把这个角色演得淋漓尽致。女人比男人多一点耐力何韧性。我只想把对生活的理解呈现给大家。”接着颜丙燕讲述了自己年少时对爱情来临时的感觉。“那时候大家都有些自恋的状态,很臭美!”

  问:是什么让您出演庄导演的戏呢?是因为您是他的学生吗

  颜丙燕:我不是他的学生,但是庄导演的剧本吸引了我,在这样一个大家都想挣多少钱的时候,导演却能踏踏实实的搞艺术,他这种追求艺术的精神感动了我,让我想和这样一位好导演合作。”文:张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