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米尼》遭导演署名纠纷 制片人称陈苗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5:06  新闻午报

  两年前在上海杀青的、根据王安忆小说改编的影片《米尼》,前几天突然出现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参赛名单上,不过导演的名字却从当年的陈苗,换成了同为第六代导演的金琛。陈苗对此大为不满,并于前天在北京现身,要求就导演署名问题讨个说法。而现任的影片导演金琛,昨天在接受采访时斥责陈苗的脑子有问题,并直言,“没有我,就没有这部影片。”看来,《米尼》还未能够在大学生电影节上亮相就已闹得各执一词,成了一笔糊涂账。

  两导演各执一词

  陈苗:希望得到

知识产权保护

  看到导演的署名变成了别人的名字,陈苗昨天在接受采访时显得火很大,并且一再强调这是侵犯了她的著作权。陈苗表示,当年是她从小说原作者王安忆手中买到版权,并修改剧本,然后联系到刘烨李心洁主演,开始是独立制片,后来从西影股份有限公司筹措到资金。2005年3月开拍后,她与制片人发生矛盾,但影片的所有镜头都是她拍的。影片宣传时,导演一直是她的名字,两年过去了,莫名其妙就写成了另外一个人的名字。陈苗表示,自己作为一个挣扎中的女性导演无法招架剽窃者的气势汹汹,并呼吁能得到知识产权的保护。

  金琛:陈苗脑子有问题

  作为《米尼》现在对外正式宣布的导演,金琛昨天在接受采访时显得也并不客气,很直接地表示陈苗的脑子有问题,现在跳出来闹完全没有理由。按照金琛的说法,陈苗当初的确拍摄了影片的三分之一。不过当时制片方对于陈苗的拍摄手法和理念难以表示认同,并且发生了几次矛盾。随后陈苗中途退出了影片的制作,而他就是在这个时候接受了制片方的邀请担任《米尼》的执导工作。金琛态度相当强硬地说道:“我可以说,没有我就没有这部影片,我也不知道制片方和她没解决完这事,我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解决的。我和陈苗以前也是朋友,后来她一直在美国生活,脑子有问题,思维才变成这样了。”

  《米尼》的制片人王大为昨天也大倒苦水道:“2003年我们筹备影片的时候我就觉得陈苗的剧本有问题。2005年开拍的前后,我们提过修改方案,但陈苗拒绝接受。在陈苗坚持拍摄了三分之一之后,我觉得按照她的想法,这部影片是无法通过审查,无法在内地上映的,所以我们与陈苗结束了合作,改由金琛接手。”

  王大为表示,陈苗当时拍摄的部分全部作废,剧组为此损失了60多万元。他还称,剧组从未和陈苗签过导演合同,“其实一开始我们和陈苗之间的矛盾就是她不愿签约,她要求独立的工作权,独立剪辑权,以及不能随便解雇自己。”王大为觉得是霸王条款所以两人未签约。他表示,自己和所有人都有协议,跟编剧、演员、改编权,唯独和她没有,“如果她说侵权,请拿出证据。”王大为最后表示,不排除陈苗炒作的可能。

  原作者、主演不明情况

  《米尼》是笔糊涂账

  按照陈苗的说法,记者又先后采访了《米尼》小说原作者王安忆和主演刘烨的经纪人常继红。两人都承认,当初《米尼》的确是由陈苗导演的,而刘烨也是陈苗选中的演员。至于中途换人,他们都表示不清楚中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只是奇怪影片一直都没有问世。

  另外,记者还记得曾经参加过两年前在上海影城举行的《米尼》开机仪式,并先后两次去片场探班影片拍摄,当时担任导演的都是陈苗。2005年4月28日,影片在上海正式杀青,陈苗还在现场向记者透露,影片一共设计了三种结局,并且希望观众能够提出他们希望看到的结局,但随后《米尼》就没了任何消息。

  如果按照王大为的说法,那么陈苗的拍摄不可能在上海有杀青的说法。不过在电影圈,在影片完成拍摄之后,另换导演进行剪辑,并且补镜头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按照现在《米尼》双方的说法,影片导演的署名实在是一笔糊涂账。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