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熊奖导演狂赞大连姑娘 王全安称离不开余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3:09  大连晚报

 

  从今天开始,在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的《图雅的婚事》,将登上全国大银幕。4月11日,因主演余男(blog)在重庆拍片无法抽身,导演王全安独自来连为影片宣传造势。与一般剧组导演和演员来连时做宣传不同的是,王全安几乎是在聊天中完成了与媒体间的互动。

  我的电影希望能走《教父》的路线

  众所周知,近年来国产文艺片面临“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窘境,如《青红》《孔雀》《世界》《三峡好人》等等影片尽管摘取了无数国外电影节大奖,但在国内上映的票房却频频遇冷,甚至遭遇一场电影只有两三个人观看的尴尬。王全安认为,电影本身的改善和提高是很必要的,可看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图雅的婚事》虽然是一部文艺片,但影片在追求纪实性的同时,故事很有吸引力,因此不会沉闷。并且,该片“抛弃了故作深沉,选择了平静与真实”,力图采用一种与观众平行的视角,来展现底层中国人的生活与真情。采访中,王全安多次说到电影一定要讲究戏剧性,“一部电影,就算是艺术片,也需要有一定的娱乐性,娱乐是根本,大家花钱走进电影院,就是为了娱乐,没有理由让观众出钱只是为了受教育。”王全安表示,好看的电影能给人带来强烈的感受,就像《教父》那样,“我今后的电影就希望能走《教父》那样的路线,既有艺术电影的深度,又兼具美国大片的可看性。”

  “图雅”里没有余男,不可想像

  在王全安拍摄的三部电影里,女主角都是一个人——余男。说到余男对自己意味着什么时,王全安表示,余男现在和我的电影已经成为了一体。她能够准确地传达我所需要的那些东西。任何一个拍自己电影的导演,都希望跟一群稳定的合作者一起工作,尤其是拍比较连贯的、有个人感受的电影。这种沟通越多,才会越有深度、越默契。余男的表现蛮有出息的,很有野心,她是把表演当成有嚼头、有深度的事在做。一方面很单纯、率直,另一方面很勇敢。王全安说,不可想像如果换了别的演员来演“图雅”,那会是一个什么结果。他将余男称为是可以“上天入地”的演员,并透露余男下一步将进军国际影坛。

  “图雅”趣事一箩筐

  很多看过《图雅的婚事》的人,都对余男在片中的表现大加赞叹。王全安也说,如果不是影片本身已经拿到了“金熊奖”,那么余男很有可能会在柏林电影节上封后。王全安对余男在拍摄中的辛苦非常感慨,他举例说:“影片开场第一个镜头就是余男骑在骆驼上,然后指挥骆驼跪下,从骆驼背上跳下来。看上去很简单的动作,但做起来却太不容易了,余男花了整整10天的时间才把骆驼搞定。”除了余男之外,《图雅的婚事》中其他的演员都是非职业演员,而且都以真实姓名演出。影片中的男主角巴特尔,是王全安从副导演无意中拍摄的一组风光照片里看到的,“找了一个星期,巴特尔找到了,可人家又不相信我们是拍电影的,便到拍摄地去打听是不是有这么回事。我跟他说,你以为我们是人贩子啊,要真是,还能贩你这样的?”说起在影片中最后与图雅成婚的森格,王全安笑着揭短:“别看森格在影片里灰头土脸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是一个特别有魅力的男人,经常有很多爱慕者。这让森格的老婆特别紧张,在影片整个拍摄过程中,他的老婆全程紧跟,惟恐出问题。”王全安笑起来。

  在剧中,余男演的图雅有个11岁的儿子,拍完电影后,小家伙没事还是一天给余男打好几个电话,问她在干什么。拍摄中,剧组为余男专门找了一个名叫图雅的蒙古族小姑娘,教余男一些简单的蒙语以及生活习惯。王全安笑道:“这也是特别巧的一件事情,我们拍的电影叫《图雅的婚事》,没想到给余男找的助理就叫图雅。影片拍完之后,余男和图雅已经有点分不开的感觉,最后索性就把图雅带着,做了余男的助理。”

  《白鹿原》可能要等到年底才开拍

  近年来,王全安的名字一直和《白鹿原》连在一起。说到《白鹿原》的筹备情况,王全安似乎有一肚子的话要说。这部影片从最初传出将要拍摄的消息到现在,已经有五六年时间了,但却只闻雷声、不见雨点。王全安对此给出解释,他认为,《白鹿原》可以说是最难拍的电影,原作不是一般的小说,而是历史和时代的一种标志,所以他不想草率开拍。“如果还不是很成熟,我觉得不一定非要拍这部影片。”王全安表示,拍摄《白鹿原》最难的是把握商业片和严肃电影之间的分寸,因为只有严肃地拍才能拍好,但越严肃,商业性却越差,这让王全安非常为难。他透露,《白鹿原》有可能在年底开拍,而此前他会拍摄一部《纺织姑娘》,主演还是自己的老搭档余男。

  本报记者 郝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