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黎明演梅兰芳被指无神韵 梅葆玖力挺赞其惊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5:29  钱江晚报

  昨日,陈凯歌新片《梅兰芳》剧组终于公布了三大男主演的名单。黎明从多位男演员中被挑中,得到陈凯歌导演、梅葆玖及投资方的一致认可,他是最适合饰演“梅兰芳”的人选。孙红雷将饰演上海天蟾舞台老板、大亨顾四爷。王学圻1984年曾与陈凯歌合作过《黄土地》,此次也将加盟《梅兰芳》剧组。

  梅兰芳是一代京剧宗师,由谁来扮演,从去年8月开始就争论不休。昨天剧组正式拍板由黎明来演“梅兰芳”的消息传出后,还是引起了京剧界和观众的议论,议论的焦点是黎明像不像“梅兰芳”和陈凯歌是否能借《梅兰芳》“咸鱼翻身”。

  黎明被指缺乏神韵

  有不少影迷指出,黎明自《甜蜜蜜》之后,近年来渐渐发福,鲜有好作品问世。他的精神气质似乎也与梅兰芳有一定差距。南京京剧专家指出,梅兰芳是江苏人,表演最出彩的地方就是梅兰芳的那双眼睛。黎明的眼神缺乏梅兰芳的那种光彩。梅兰芳的脸立体感很强,黎明的脸型则非常扁平。1.8米的黎明太高了,旦角中很少有这样的个子,并且骨子里缺少旦角儿的脂粉气。对于这些争议,昨天记者采访了黎明的经纪人陈善之,这位经纪人对记者的提问一律以“不知道”和“不回应”作答。记者还致电上海梅兰芳文化艺术传播公司老总吴迎,他表示有“封口令”,不能接受记者采访。

  梅葆玖改“口风”

  据了解,梅葆玖之前对黎明并不十分满意,表示黎明脸型太长,需要专业化妆师贴片子修正,但这不是梅派传统的化妆手法。不过昨天梅葆玖改了“口风”,说黎明扮相很“惊艳”。他说,从一开始他就非常喜欢黎明的气质和表现,认为黎明具有戏剧艺术家那种安定和沉静的气质。在这几个月期间,黎明到北京试妆了四五次,每次梅葆玖都亲自在场,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建议。梅葆玖对黎明最终确定的梅兰芳扮相赞不绝口。他恳切地说,“我只能用‘惊艳’两字来形容,梅兰芳的外形很精致,气质很儒雅,经过和黎明多次交谈和试妆,发现黎明恰恰具有这样的气质,是饰演梅兰芳的最佳人选,我对黎明满怀信心,认定这个角色非黎明莫属。”

  浙江京剧专家“支招”

  昨天,记者采访了浙江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王小军,她说,他们学过不少“梅派”剧目,她的感受是“梅派”底蕴深厚,一般初学者很难领会其精髓。陈凯歌挑黎明肯定有他的原因,不过黎明若要演好“梅兰芳”,通过化妆外形应该不是最大问题。黎明要做的是,必须掌握一些京剧的基本表演手法,要好好学京剧,因为他扮演的毕竟是一代京剧宗师。《霸王别姬》张国荣之所以演得如此出彩,是因为张国荣之前下了很大功夫练京剧。

  片中另外两个重要的男性角色将由王学圻与孙红雷分别饰演。几个月以来,王学圻一直在剧组专门聘请的京剧名家的指导下学戏。《梅兰芳》是陈凯歌继1984年执导的首部影片《黄土地》之后,再度与王学圻合作。谈到23年后再聚首的感受,王学圻表示,在他眼里,陈凯歌依然是当年的陈凯歌,对艺术的追求依然那么执著。关于片中女主角,剧组表示现在还不方便透露。但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陈红将扮演梅兰芳的妻子福芝芳,章子怡将扮演他的情人孟小冬。另外,陈道明将出演梅兰芳的师友齐如山。

  陈凯歌能否“咸鱼翻身”

  《无极》让陈凯歌的声誉跌至低谷,大家都关心陈凯歌是否能靠《梅兰芳》“咸鱼翻身”。据了解,陈凯歌将把影片的重点放在梅派京剧的形成,以及梅兰芳一生的传奇经历上,其中抗战时期蓄须明志以及他和孟小冬的一段感情都会成为重点。

  有不少人对陈凯歌这部新作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浙江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王小军说,陈凯歌拍这类电影有“家学渊源”,陈凯歌的父亲陈怀皑就曾拍过不少优秀的戏曲电影。她当年在中国戏曲学校读书时,看见过陈凯歌的父亲在学校里拍摄戏曲电影。另外,陈凯歌的《霸王别姬》也早就证明了他在拍摄这类题材上的巨大优势。陆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