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葆玖:《梅兰芳》是艺术片也是故事片(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00:43  新京报
梅葆玖:《梅兰芳》是艺术片也是故事片(附图)
梅兰芳(中)在上海寓所指点梅葆玖(左)吊嗓,王少卿(右)操琴。

  作为梅兰芳先生的后人,也是梅派现如今的“掌舵人”,梅葆玖担任了影片《梅兰芳》的艺术总监。在接受我们的专访时,梅先生表示,关于影片的很多细节因为现在还没有签约,所以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梅兰芳》不会是一部说教式的影片,而是要拍出一个有血有肉的梅兰芳。

  “京剧弄不好,整个影片就搅了”

  新京报:你参与到由陈凯歌导演的影片《梅兰芳》的制作工作中了吗?

  梅葆玖:我现在担任这部影片的总监,主要是在艺术上把关。因为这部电影并不同于一般的电影,其中是带有很多京剧的艺术片。所以电影界的人对于京剧就是不甚了解了,包括唱腔、表演、服装、舞台都需要非常准确。因为懂京剧的人很多,而且老一代的人也都在,所以在这方面我必须严格把关。这在影片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梅兰芳是京剧演员,并不是话剧演员。

  新京报:这些具体的工作都是由你亲自参与的吗?

  梅葆玖:对,我和剧组现在几乎天天开会,讨论影片中相关的细节。虽然已经确定由黎明出演梅兰芳,但是他并没有学过戏。所以即使不用他亲自登台唱,也得能比划得上来。无论怎么说京剧是一门专业的艺术,影片中也涉及到了很多专业方面的东西,还是需要非常严格的,否则会让人笑话。所以我正在整理一些资料,需要非常准确地做这件事儿。让大家看了,既是一部艺术片,又是一部以京剧为背景的片子,要完整一点才能行,这是带有专业性的,不光是影视。包括影片中舞台的场景,也必须有一些那个年代京剧舞台的感觉,这样观众才能接受。所以京剧这块弄不好,这个影片就都给搅了,这块工作很重要。

  “他要是还在世,指不定还能弄出多少漂亮东西呢”

  新京报:梅兰芳先生在舞台、服装上面是不是也有很多独到的地方?

  梅葆玖:因为他确实非常爱好画画,而且他画出来的也是非常的漂亮。因此,舞台上,服装上的很多图案都是他自己画出来的,这就同当时的那种时代的脉搏结合了。因为观众谁不希望舞台上更美,看演员穿的服装更漂亮呢。但是他京剧的魂没有变化,该唱还是唱,该表演还是表演,但是利用现代的手段把他烘托起来了。这就是他所说的“移步不换形”,我移了步,但是我的形不换。“形”就是京剧的魂不变,但是他的这些手段,万物为他所用,都可以用。用完以后可以装饰得更美,烘托得更好,这何尝不可呢,他是这种想法。所以他的艺术能发展,能够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根本。所以他的服装完全是自己设计的,古装的凤,古装虞姬的那个如意冠,都是他自己通过构思创作出来的。如果他要是没有去世的话,指不定现在又排出多少部戏呢。根据现在的舞台观念,他指不定又弄出多少漂亮的东西来呢。

  新京报:你认为他在表演上面的最大特点是什么呢?

  梅葆玖:他每一次表演都是用心在演,用他真诚的心、他的感情和他的爱来表演,观众被他折服了,他自然也就形成了他的表演风格了,形成了“梅派艺术”。“梅派艺术”是从观众的嘴里叫出来的。他一直都是认为自己是一个小学生,不断地学习,他没有那种,我是好角儿,我是大款,我是主要演员,他不是这样的人,他一生都是谦虚的人,所以他能成功就是这个道理,这是决定他成功的一个因素。

  “不是从说教的角度描写的梅兰芳”

  新京报:梅兰芳在老百姓的心中似乎都已经被神化了,此次拍摄影片对于梅兰芳的生活方面是怎么表现的呢?

  梅葆玖:我认为这部影片不仅是一部艺术片,也是一部故事片,其中梅兰芳戏里、戏外的内容都有,他对京剧的贡献,他的为人,他的爱国精神也都包括在内了,整个表现了这位传统艺术大师的一生,是从一个爱的角度,从一个伟大人物,有血有肉的角度去写的,故事写的还是很感人的,不是从说教的角度描写的梅兰芳。

  新京报:你对于选择陈凯歌导演拍摄这部影片以及黎明出演梅兰芳有什么看法?

  梅葆玖:陈凯歌导演的工作非常认真,而且他本身就是一位很有水准的导演,也是北京人,对于京剧这门传统艺术也比较了解,如果要是找一位完全不了解京剧的导演,这个电影是没法拍的。我认为现在片中的几位主演选择得都不错,到时候大家一看就知道了,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因为现在影片中也有很多东西,没有最后确定下来,也包括演员的调配问题,所以我也不敢肯定地说。

  新京报:影片筹备工作现在进行到什么阶段了,计划在什么时候开机,什么时候上映呢?

  梅葆玖:我们正在积极准备,五月份拍,年底一定要拍摄完成,明年奥运会之前一定把它拿出来,也是为了迎奥运的一部影片,也让外国人看看咱们的国粹。而且在国外,欧洲、美洲、日本都知道梅兰芳。这部影片出来之后,一定会有很大影响,首先是有很多名演员参演,而且梅兰芳这个主题本身也影响力很大。这两天我正在忙于看服装,演员的定装,要到五六月份正式开机了,才有定论。剧本现在也还在调整,还没有最后确定,随时都有改动的可能性。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解宏乾 孙琳琳 勾伊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