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兰芳》制片人杜家毅:结果还是由导演承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00:48  新京报
《梅兰芳》制片人杜家毅:结果还是由导演承担
梅兰芳和杨小楼的传世之作《霸王别姬》

《梅兰芳》制片人杜家毅:结果还是由导演承担
制片人杜家毅在25岁那年拿到了电影《梅兰芳》的版权

  2002年,年仅25岁的杜家毅首次登门拜访了梅葆玖先生,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便与梅家签订了电影《梅兰芳》的版权约,并担任了影片的制片人。这个之前对京剧一窍不通的年轻人是如何萌发拍摄这部电影的想法?与梅家的签约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又是如何推动影片进入实际筹拍阶段?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电影《梅兰芳》的制片人,也是惟一拥有这部电影合法版权的杜家毅进行了专访。

  缘起

  老天给的一个灵感

  杜家毅是演员出身,曾在影片《洗澡》里饰演那个高唱《我的太阳》的胖子。不过眼前的他决不会让人与那个胖子联想到一起,因为他减掉了100斤。谈起萌发拍摄《梅兰芳》的想法,本身就是电影迷的杜家毅告诉记者,平时自己最喜欢看的就是人物传记片,《公民凯恩》、《莫扎特》、《甘地传》都是自己的钟爱之作。由此他一直希望中国也能出现这样一部电影,讲述一个有意思的人的一生。不过最终决定拍这部电影却是源于一次颇具戏剧色彩的经历。有一天杜家毅去长安大戏院的地下健身房去健身,突然听到一阵掌声和喝彩声,这让演员出身的他感到非常兴奋。台上演的是一个梅派的剧目,但是当时对京剧一窍不通的他至今也不知道演的是哪出戏,不过影片《霸王别姬》的片段却在瞬间浮现于脑海。于是杜家毅便立刻跑去买京剧方面的书籍,第一本挑选的就是梅兰芳的生平传记:“这好像是老天在突然间给我的一个灵感。其实我儿时的记忆中梅兰芳与一把扇子有关。我爷爷是做帽子的,临终前曾给我奶奶留下两样东西,其中就有一把扇子,我一直记得有人跟我说过,这是梅先生送给我爷爷的一把扇子。”

  在把书一口气看完之后,杜家毅便萌生了拍电影《梅兰芳》的想法。在他的眼里,梅兰芳是一个神奇的人物:“从电影的角度讲,旦角,光从形象上来想他都是美轮美奂的,更不用说梅兰芳先生的人格魅力了。他从一个唱戏的到成为京剧大师的过程是一个极具东方哲学的过程。我觉得戏曲是表现东方哲学的一种形式,其实是很催眠人的,他原本空无一物,却可以在台上信手拈来。东方有一种学说叫阴阳,梅兰芳就是阴阳极致的一个代表,男女两性可以相互转换,又能在黑中留有一块白,白里留着一块黑,可以出戏入戏、出世入世,完全游离在两个世界里。虽然他经历了时代的风云变幻,但是他依旧是梅兰芳,这也是他最伟大的地方。”

  签约

  四年前就拿到了版权约

  几经周折后他打听到了梅葆玖先生的电话,继而又找到了上海梅兰芳公司吴迎老师,开始了电影《梅兰芳》的第一步:获取梅家认可,拿到电影版权。杜家毅与梅葆玖先生的交谈完全凭借单纯的想法:“电影最终将会是个什么样子谁都不能保证什么,甚至与导演都无关。我跟梅先生谈的时候也是这样一个态度,我从没有给他描绘未来电影的美好蓝图和设想,只是表示可以通过电影让大家来重新认识梅兰芳。”没想到事情进展得非常顺利,2002年9月份杜家毅联系到梅家,2003年1月份便签下版权约,而且梅葆玖先生没有提出任何附加条件。“我不知道之前是否有人跟梅家谈过此事,可能是因为我的想法很单纯,做这件事的态度也十分诚恳,所以从开始谈这件事到最后签约,整个过程都非常顺利。梅家的态度尤其梅葆玖先生是特别让我感动的,一个25岁的小伙子跑上门去,跟人家那儿编造一个自己做的特美的梦,人家居然就相信了。梅葆玖先生对我的信任是促成这件事的关键。”

  签约之后,杜家毅关于电影的构想就是给梅葆玖先生举了很多同类题材的例子,也给梅先生找了很多传记片的影碟。而梅先生所做的工作,就是提供各种各样的资料:“梅葆玖先生是一个京剧表演艺术家,包括吴迎老师也一直跟我说他们跟电影不是一个圈子,对电影了解不多。所以他们在之后的日子里做得更多的是提供各种各样的资料,给我回忆梅兰芳生前的点滴故事。”

  渐渐杜家毅发现,关于电影他们始终停留在一个概念的阶段,对于影片将如何呈现梅兰芳先生的一生并没有具体的想法。就在这个时候,被杜家毅称为是“半师半父”的台湾著名监制、导演陈国富的加入对促成影片的拍摄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是第一个加入我这个梦想股的人,首先肯定了我的这个梦想,但是随后他又不停给我泼冷水,把我从梦想拉回到现实中来。”陈国富告诉杜家毅要从电影操作本身出发,并从一大堆资料中选出重点,亲自开始为电影《梅兰芳》编写剧本,而且一共写了三稿。后来陈凯歌才又找来严歌苓完善剧本。据悉,陈国富编写的三稿剧本都是以梅兰芳一生的经历为主,并未只选取他人生中的某个阶段或重要转折事件,内容涵盖面很广。但是对于严歌苓目前改后的剧本架构,杜家毅表示不便透露。不过记者获悉,在片中将会出现梅兰芳先生珍贵的影像资料,梅兰芳与孟小冬的对手戏也会占有重要比例。此外,影片将会在北京、上海和美国选景拍摄。

  未来

  最后的结果将由导演承担

  在这期间,导演关锦鹏表示有意执导《梅兰芳》,并透露影片的主要情节将围绕梅兰芳的情感展开。但是终因梁朝伟的档期而放弃拍摄。在这之后,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率先表示将参与影片的投资,并与杜家毅签署了投资协议。对于最终确定导演陈凯歌的过程,杜家毅表示,虽然他的《霸王别姬》是自己认为中国最好看的、感人至深的一部电影。不过在最初想拍《梅兰芳》的时候,他并没有去找陈凯歌:“因为不敢啊。要知道,我们对第五代都有一种崇拜感,以我目前的资历去找凯歌导演,是不一定有把握的。”好在之后中影集团也表示有意投资,并且韩三平亲自带着杜家毅,拿着陈国富的剧本找到了陈凯歌。看过剧本之后,陈凯歌表示愿意出任该片的导演,并找来严歌苓为剧本进行进一步修改。由此,影片《梅兰芳》的投拍进入了实质性进展阶段。不过据杜家毅透露,日前他正在与中影集团谈签约事宜,双方协议还未完成签署。

  对于陈凯歌因《无极》(blog)引发的声誉危机,以及黎明将饰演梅兰芳一角遭到一片质疑的现状,杜家毅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梅兰芳,争论是很正常的,面对这种争论惟一的回应就是看结果,我也和观众一样在等待结果。对于导演,全世界是没有一个导演可以保证执导的每一部电影都是成功的,没有低谷哪来的顶峰。其实对于我来说,拿到版权拉来投资,接下来的事情就是交给导演,剧本、演员一切都由导演决定,当然结果也将由导演来承担。”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解宏乾 孙琳琳 勾伊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