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隽否认金像奖内部存在斗争:请辞非我所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01:38  京华时报
文隽否认金像奖内部存在斗争:请辞非我所愿
2006年4月7日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前一天,文隽在红磡体育馆外留影。(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今年1月底,传来文隽请辞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的消息,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文隽“消失”一段时间后,又回到香港金像奖主席位置上,以致不少人认为这是一场炒作。文隽从未就此事表态。昨天,一脸疲惫的文隽在金像奖组委会办公室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请辞并非他的意愿。面对江河日下的金像奖,他大声疾呼,香港电影没有死,希望大家多给香港电影机会。

  金像奖内部不存在斗争

  文隽看上去显得很疲倦。他说为了15日晚上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最近3天他只睡了几个小时觉,“现在还在讨论一些提名嘉宾的行程。作为主席这些事情是必须亲历亲为的。”对于两个月前的辞职风波,他现在不愿多提,只是说:“请辞并非是我愿意的,事情不存在什么人和人之间的斗争。有人说这是金像奖组委会内部的争斗,太无聊了。”据悉,香港电影金像奖董事局是由12个事业团体加上《电影双周刊》合组而成,每个团体会派出一名代表,再从中推选主席和副主席。“我已连任了一次,一任两届,到今年4月15日颁奖礼之后,任务就算完成了。”

  他解释,金像奖13位董事都是义务性质的。他们不收取任何酬劳,“我们完全是出于对香港电影的爱护和支持。金像奖对组委会来说是完全公益性质的,是公家事情。当时所谓电视转播权的争夺,是无线电视台的反应太冷淡,才让我们主动联络有线电视台。归根结底是董事局深感财政困难,希望替金像奖谋取更多利益。”

  要靠这种炒作不如去死

  有人说这是炒作,文隽火了。“要靠这种方法炒作不如去死吧。正如本人在辞职信中所表述的,我并未对任何机构产生不满,最后TVB翻盘成功,夺得播映权,完全是在法定程序下进行的。本人辞职,为的是维护个人价值观,虽然重视这种所谓传统价值观的人越来越少。”文隽认为香港电影这些年确实不太景气,但是还不至于堕落到用主席辞职这样的消息去博人注意,“我做电影已经20多年了,幕前幕后所有的工作都做过,也知道娱乐媒体的一些手段。但现在我做的是很严肃的行政工作,辞职与否完全是个人行为。如果真想炒作,我绝对不会想到自己,老百姓才不关心我呢,我又不是偶像明星。”他希望大家忘掉辞职一事,表示会站好最后一班岗,让今年金像奖办得更好看。

  香港电影并非没有希望

  在本届金像奖颁奖前,不少评论认为香港电影正在走向衰败,而且这种趋势似乎无法挽回。文隽表示,这种说法太悲观,他不认同。他指出,香港电影确实不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辉煌,但这很正常,任何行业都会潮涨潮落,“比如这次杜琪峰一个人就有两部电影提名最佳影片,这两部电影都很本土化,这也是他多年来的坚持。我认为本届金像奖最大亮点还有执导《父子》(blog)谭家明,在香港行业内大家都知道他是王家卫的老师,他这次能出山,说明了他对香港电影的信心。”

  文隽说,越来越多内地电影进入香港是好事,合作与融合是趋势,“金鸡奖不是也改革了吗?香港演员可以参加内地评奖。如果香港电影颁奖只有本地制作,只能说明这是一个区域性很强的奖项,而现在的情况显然不是这样。”

  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曾家新记者:曾家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