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电影节获奖作品《浮生》亮相大学生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17:56  新浪娱乐
瑞士电影节获奖作品《浮生》亮相大学生电影节

《浮生》主创和观众见面吕菡

  新浪娱乐讯 4月14日晚,内地新晋导演盛志民携影片《浮生》亮相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该片讲述了重庆一个普通家庭各个成员跌宕起伏而又平淡真实的生活,是一部典型的讲述小人物故事、关注平民命运的电影。影片放映结束后,导演盛志民和主演廖忠、王澜(blog)、徐涛来到见面会现场与大学生观众进行面对面交流。

  小成本的大电影

  被称为“新锐地下导演”的盛志民曾担任贾樟柯电影《站台》和陈果电影《榴莲飘飘》的制片。工程建筑专业出身的他曾和张扬、孟京辉等多名导演合作,自称是在片场里成长起来的电影人。电影《浮生》由陈果监制,并贯彻了陈果电影中呈现“普通人的成长故事”的一贯风格,是这两个多年合作的好搭档的又一部力作。

  盛导演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浮生》拍摄的基本情况。该片拍摄于2005年,取景全部在重庆完成,是一部总投资不到两百万的小成本制作。然而正是这样的一部小成本电影却成功入围了第1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第31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展并于去年获得第59届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评审团(blog)奖。

  王澜连续两晚亮相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浮生》中女主角孙晓红的扮演者王澜是演员李亚鹏(blog)陈建斌的同班同学。在本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她与冯巩合作的影片《别拿自己不当干部》也同时入围参映。今晚又作为《浮生》女主角亮相见面会的她,是在同一次电影节中第二次走近大学生观众,这种情况在历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中也属罕见。在被问到她为什么会接演这部影片时,王澜坦言她最初并没有立刻答应导演参加演出,后来有两个原因让她改变了决定:一是被盛志民导演极度认真的态度所感动,二是被重庆这个像铅笔画一样美丽淡雅的城市所感动。现场有一位王澜的忠实影迷热情地赞扬了她出色的演技,并将王澜在《日日夜夜》、《烟雨长河》、《别拿自己不当干部》几部影片中塑造的角色进行了对比,其细心和真诚让王澜十分感动。

  盛志民:珍惜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带来的机会

  该片片名“浮生”(英文名为“bliss”),颇有些宗教色彩,有观众向导演询问片名由来。盛导解释说该片最初起名为“欢喜”,后来由于审片需要才更名为“浮生”,并坦言自己更喜欢之前的名字。“欢喜是一种生活态度,正如片中下岗又面临生命威胁的‘妻子’、对生活委曲求全的出租车司机‘丈夫’以及暮年历经情感波折的退休警员‘父亲’,他们心中的一点点欢喜是通过艰辛的努力才得到的,比快乐更难。” 盛志民介绍说,《浮生》拍摄是在2005年,投资不到200万,电影在电影局审查期经历了很长时间,非常高兴最终经过审查。但现在进入院线的情况非常糟糕,所以他非常珍惜能进入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展映这个机会。

  男女主角演技精湛,备受好评

  《浮生》中女主角孙晓红的扮演者王澜与冯巩合作的影片《别拿自己不当干部》也同时入围本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由于影片的角色需要,王澜不惜丑化自己的形象以“体态臃肿”的小市民形象示人。在场的观众对她在两部电影中出演的不同类型角色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王澜说,由于《浮生》中孙晓红的角色和自己以前一部作品中的角色有所类似,在接片之初曾有过犹豫,但后来被剧本和重庆的美景所感动,“这两者的感觉都太像一幅铅笔画了,就像雾蒙蒙的、浅浅的素描。”

  被认为很有“偶像气质”的廖忠的另一个身份是歌手,《浮生》是他出演的第二部电影。在影片里他扮演的男主角是一名英俊而沉默寡言的出租车司机,而他的出色演技也得到了大家的赞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