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梅兰芳》见面会 梅兰芳原声再现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19:17  新浪娱乐
《又见梅兰芳》见面会梅兰芳原声再现电影节

《又见梅兰芳》的导演蓝冰和叶晶

《又见梅兰芳》见面会梅兰芳原声再现电影节

两位导演与观众交流

  新浪娱乐讯 “对于中国,他曾经是对于美的一个感叹;对于西方,他曾经是对于艺术的一个幻想。”当大型文献纪录片《又见梅兰芳》作为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参赛影片之一在这样优美的解说词中结束时,中国电影资料馆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掌声表达了观影的大学生观众们心中的感动和回味,这掌声印证了艺术征服心灵的神奇,这掌声迎来了影片的两位导演:蓝冰和叶晶。

  梅兰芳原声再现

  经导演蓝冰和叶晶介绍,这部影片中的唱腔,除了《贵妃醉酒》是梅兰芳大师的儿子梅葆玖的声音外,其它都是梅兰芳先生的原声。穿插其中的几段戏也是由梅派第三代弟子演绎的。

  蓝冰、叶晶:这是我们胶片电影的处女作

  作为本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终入围的35部国产影片中唯一一部文献纪录片,《又见梅兰芳》的主创见面会与众不同,可以说是目前唯一一次没有演员参加的纯导演见面会。两位年轻的女导演蓝冰和叶晶共同激活了我们关于时尚女子诠释古典的想象。

  见面会上,蓝冰导演谈到这是她们第一次观看《又见梅兰芳》的英文字母拷贝,其中有一些注释的添加还没有实现。 蓝冰导演在回答大学生观众的提问时讲到:最初萌生以梅大师为题材的创作想法是为了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10周年,之后经过二、三年的深入了解,她从一个完全不懂戏的门外汉走进了京剧这个艺术世界,领悟着梅兰芳“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也非我;装谁像谁,谁装谁谁就像谁”的大师气象。这部影片以梅先生的艺术生涯为主线,在艺术成就中又主要突出京剧,这是考虑了梅兰芳先生一生中最让人回味的经典、最大的艺术价值所在的。

  《又见梅兰芳》是两位导演的胶片电影处女作,她们都为能够将自己的第一次艺术尝试锁定在梅大师的身上感到十分幸福。

  “经营历史”—我们这样来做纪录片

  《又见梅兰芳》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历时三年投资300万元人民币独资打造的一部文献纪录片,在这样一个电影商业化大潮席卷而来的年代,文艺纪录片的立足自有其独立的尊严。中央新影在此时此刻拿出这样一部优秀的电影奉献给中国观众,是意料之外,又是意料之中的。早在1998年,由中央新影出品的纪录片《周恩来的外交风云》就曾荣获了第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影片”大奖。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高峰近年也提出了“经营历史”的理念,即让历史在亲近政治之外还要走进中国的
传统文化
,力争打造出一批更具文化品位,历史价值的影片。

  虽然见面会的开始已临近22:00,现场的大学生观众仍充满热情地与主创人员交流,一个个精彩问题脱口而出,两位导演轮番“招架”,不亦乐乎。见面会结束后,仍有许多大学生观众来到前台与导演探讨,场面十分热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