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梅兰芳》见面会实录 蓝冰叶晶非常荣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19:22  新浪娱乐
《又见梅兰芳》见面会实录蓝冰叶晶非常荣幸

《又见梅兰芳》的导演蓝冰和叶晶

  新浪娱乐讯 4月13晚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展映了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参赛影片《又见梅兰芳》。影片结束后,导演蓝冰、叶晶和在场大学生观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主持人:现在请出《又见梅兰芳》的导演蓝冰、叶晶!(掌声)

  导演:在回答大家的问题之前,我先补充一点。今天看的英文字幕的拷贝,是第一次放映,原来的中文版的字幕有很多背景资料介绍,现在都没看到。现在说明一下,本片中的唱腔,除了《贵妃醉酒》是梅葆玖的声音外,其它的都是梅兰芳先生的声音。有几段戏是由梅派第三代弟子演绎的。

  主持人:谢谢导演。现在开始提问。

  大学生观众:本片的内容非常精彩,每句话我都想做笔记。感谢你们带来这么好的纪录片。陈凯歌导演执导了故事片《梅兰芳》。请问,纪录片与故事片相比,有什么突破吗?

  导演:谢谢你的评价。我们的是文献纪录片,凯歌导演的是故事片,有很大的区别。我们纪录片用的都是真实资料、真实镜头。

  大学生观众:据我所知,梅兰芳先生对昆曲也有很深的造诣。为什么影片中很少提到昆曲呢?

  导演:实际上影片中是提到了。一个是《牡丹亭》,一个是《断桥》。昆曲提到的较少,是因为我们考虑到梅先生首先是一个京剧大师。影片要表现更主要的地方。

  大学生观众:请问导演跟梅派有没有什么渊源,您为什么会想到拍这部纪录片呢?谢谢。

  导演:首先应该承认,我们一开始也并不懂戏。拍这部片子主要是因为正逢梅兰芳先生诞辰110周年。我们跟梅派没有任何的渊源,跟京剧也没有直接的联系。这部片子应该算是从门外汉、从21世纪的人的眼光来看梅派,来看京剧吧。

  大学生观众:请问,在拍戏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导演:拍摄过程是非常难忘的,有很多让人愉悦的感觉。这是我们第一次做胶片,是我们的处女作。从不懂到懂,是最难忘的吧。

  大学生观众:今天晚上的提问,主要是围绕着电影,很少是问关于京剧和梅先生本身的。请问,作为电影人,同时作为反映京剧内容的电影的导演,您看到这个情况,是欣慰呢还是不欣慰呢?

  导演:能够有机会拍关于梅先生的纪录片,还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梅先生在上个世纪真可以算是一个举足轻重的文化人。

  大学生观众:影片叫《又见梅兰芳》,但是反映最多的只是梅先生的作品,却很少反映他的心理、生活的内容?请问,为什么呢?

  导演:我可以辩解几句吗?影片只有短短的90分钟,梅先生需要表现的内容有很多,所以,我们就选择了最可靠、最翔实,最能反映梅先生成就的作品作为重点。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你可以看一下,故事片可能更能够满足你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