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叶晶蓝冰:“门外汉”将京剧进行到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19:26  新浪娱乐
导演叶晶蓝冰:“门外汉”将京剧进行到底(图)

《又见梅兰芳》的导演蓝冰和叶晶

  新浪娱乐讯 4月13晚,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参赛影片《又见梅兰芳》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进行了展映。影片放映结束后,导演蓝冰、叶晶来到现场和大学生观众进行了交流。

  “戏盲”导戏,全新解读

  在《又见梅兰芳》这部电影放映结束之前,就有许多大学生观众感慨:以前自己从没关注过京剧,没想到这么精彩,这部电影介绍的京剧知识真为自己扫了戏盲。可是,谁都不会想到,这部电影的导演原来就是两个“戏盲”。代表这部电影参加见面会的是叶晶,蓝冰两位年轻的女导演,在被大学生观众问及拍戏的动机时,她们坦诚地回答说是因为梅兰芳先生诞辰110周年,而在拍摄这部电影之前,她们像很多年轻人一样不懂京剧,和京剧也没有任何渊源。不懂戏曾经也是她们最大的困难。她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在许多人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步地接近了京剧,走近了大师,她们要做的就是从门外汉、从21世纪的人的眼光来看梅派、看京剧、为这位大师的一生做全新的解读。

  中央新影下血本独挑大梁

  《又见梅兰芳》是一部由中央新影投资拍摄的纪录片。与以往不同,这次,中央新影狠下血本,独自斥资300万拍摄了这部影片。现场有的大学生观众提问表示,此部纪录片对梅兰芳先生艺术方面的展现很多,对他的情感和个人经历的描写过少。两位导演表示,受电影片幅的限制,不可能全面一个人物的全部,她们选取了梅兰芳先生一生最精彩的片断,而这些片断是非常值得回味的。两位导演还表示,中央新影正在尝试探索一条新路,继《周恩来外交风云》之后还会致力于推动有关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种题材纪录片的发展。

  梅兰芳原声再现

  经导演蓝冰和叶晶介绍,这部影片中的唱腔,除了《贵妃醉酒》是梅兰芳大师的儿子梅葆玖的声音外,其它都是梅兰芳先生的原声。穿插其中的几段戏也是由梅派第三代弟子演绎的,在场的观众对梅大师的原声再现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文:王小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