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红携《门》走入校园:陈坤越来越真实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8:23  南京晨报

  昨天下午,著名导演李少红(blog)携作品《门》(blog)来到东南大学,“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在南京念大学。”曾经在南京生活过四年的李少红告诉记者,此次大学生电影节共有12站,而南京是第一站,“当听说要来南京,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电影展映结束后,李少红又与大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关于大学生拍DV:不要陶醉于技法

  李少红这几年一直担任大学生DV大赛的评委,陆陆续续看过很多大学生的作品,“拍摄DV可能是培养人才最好的方法,用简易的方式表达最真实的情感,把镜头当成眼睛和笔。”虽然李少红很赞成大学生拍DV,但是她还是不无担忧地表示,现在拍摄DV的大学生普遍进入一个误区,“很多人对技法过于陶醉,非要用玄虚的方式来表达,而没有眼睛与心的联系。”

  关于电影剧本:

  好导演和好剧本一样难求

  当记者问“为什么好的电影剧本这么少?”李少红说,其实缺少好剧本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其实原因很多,现在电影文学的创作都围绕着商业片,塌实下来写剧本的人太少了。”话刚说完,李少红又紧接着说,其实中国电影缺少的人才是方方面面,例如发行人员、商业明星、优秀的导演等等都是很稀缺的。

  关于商业电影:艺术也要顺应需求

  在《大明宫词》《橘子红了》中,李少红都刻意营造出十分浓郁的艺术氛围,仿佛要与商业刻意保持距离。然而当看过商业味极浓的《门》后,观众不禁要问:“李少红也要学她的同学张艺谋陈凯歌,走商业路线?”对此,李少红作出了解释:“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现在,社会迅速转型为娱乐时代,也是一个个性张扬的时代,我们也要习惯用娱乐的方式对待生活。”李少红说,需求转变了,艺术自然也要顺应社会的需要。即便是严肃的话题,也要用娱乐、轻松的方式来表达。“借助商业的外壳来表达思想,只是形式变了而已!”

  但是李少红不主张所有电影都走商业路线。“电影是群体消费,有高端的,有大众的,我们也不要所有的东西都放在市场的天平上称。”李少红介绍,前年她的电影《生死劫》卖给一个非商业团体,但是推广得很好,观众强烈要求看她其他的作品,“那种片子想走好莱坞的商业院线显然是苛求的,导演一定要清楚拍的片子到底是给谁看的!”

  关于陈坤:他越来越真实了

  在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时,一位女生说:“我很喜欢陈坤,我想知道你是怎么看的?”李少红微笑着说,本来陈坤今天要来的,不过他要参加香港金像奖颁奖,“他走之前委托我向大家问好。”这样的回答显然不能让陈坤的“粉丝”满意,然后,李少红又指着旁边空的座位,打趣道:“既然陈坤没来,我就多说些,反正他不知道。”

  七年前,李少红就和陈坤在一个公司,当时陈坤大学毕业后拍了《像雾像雨又像风》,随即就有人向李少红介绍,“不过当时,我只知道陈坤这两个字,对人完全没有印象。”后来,有人告诉她《国歌》里有陈坤扮演的角色,李少红还特地看了电影海报,“后来,我才知道海报上脑袋最大的并不是陈坤。”李少红说,对陈坤印象最深的是,在电影《恋爱中的宝贝》中只出现两分钟,却获得最受大学生欢迎的男演员。

  李少红微笑着说,虽然是和陈坤第一次合作,但是给陈坤的影响却是巨大的,“他越来越真实了,因为社会对明星是有要求的,希望他们帅、酷,于是很多演员为了迎合大众,往往会失掉自己。”李少红曾经十分认真地问陈坤:“真实的陈坤和看到的陈坤,谁是陈坤?我希望你以最真实的方式面对观众。”陈坤当时十分茫然,当电影拍完后,李少红十分欣喜地发现:“陈坤越来越真实了,和以前不太一样了,眼睛里东西多了很多。”最后,李少红自豪地说:“作为一个导演,陈坤的改变让我十分欣喜。”作者史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