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奖揭晓《父子》无敌 吴彦祖要当伊斯特伍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0: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晚,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揭晓。17年后复出影坛的香港新浪潮电影一代宗师谭家明成为最大赢家。《父子》(blog)在去年获得台湾金马奖3项大奖后,昨日又囊括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新人奖、最佳男配角五项大奖。谭家明和吴景滔一老一少最为风光。金像奖用这份厚礼向坚持不懈的老导演致敬。而内地影人也撑起“半边天”,巩俐封后,成为连续第三年获奖的内地女星,而上届影后周迅则获得最佳女配的头衔。刘青云在经历8次提名后,终于当上了悲情影帝,他与太太郭蔼明泪水相望的场面最为感人。

  老将发威 新秀生猛

  自1997年香港回归后,香港电影开创了新局面。十年前的光影与昨晚交相辉映,颁奖结果充分展现了“薪火相传,承先启后”的主题。

  “成名要趁早,否则也不会快乐。”张爱玲的这句话,成为今年金像奖最好的注脚。处女作就拿到两奖的吴景滔一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模样,而8次提名终于获奖的刘青云收获的是悲情的泪水。

  最佳导演 最佳编剧奖

  谭家明:态度决定一切

  在拍片节奏按月计算的香港影坛,“十年磨一剑”已是罕见,耐心等待十八年更是不可思议。但谭家明却做到了,这位王家卫的恩师、香港新浪潮电影一代宗师,昨晚以5项金像奖宣布了自己的回归。谭家明再度出山厚积薄发,《父子》去年成为金马奖大赢家,此次又获得10项提名。这位老导演多才多艺,个人获得了最佳导演、编剧、剪接、美术指导四个提名,并最终获得两项大奖。《父子》的胜利也打破了金像奖的一个定律:在前25届中,有超过一半的获奖影片都是当年年度票房排名前十的卖座影片。自2000年《千言万语》之后,所有获得金像奖最佳影片奖的影片必定是年度票房十大之一。而《父子》在香港票房只有630万港元,在内地也票房惨淡。金像奖打破常规向《父子》致敬,更是对谭家明专业电影精神的肯定。因为,在香港电影陷入低谷之际,谭家明“回归”的意义更是对“薪火相传,承先启后”主题最好的诠释。

  这位老导演获奖后,语重心长地告诫同行:香港电影能否重新崛起,取决于每个电影人的态度。创作有高峰有低谷,但只要有诚恳的态度努力去做,总会获得成功。下月,意大利乌迪内斯将为他举办个人回顾展。

  悲情影帝泪光闪

  刘青云:我想得这个奖很多年

  在十年前的一个夜晚,刘青云也作为金像奖影帝候选人(《冲锋队之怒火街头》)坐在台下,看着郑则仕最终拿走大奖。这十年间,他5次提名金像奖,而每次都是坐在身旁的人走上领奖台。十年里刘青云经历了杜琪峰、中国星、韦家辉三个时代,每一次都能带来全新的银幕形象,始终没有放弃。他的成功秘诀就是《我要成名》中的台词——想当明星?先把演技练好吧!

  去年金像颁奖典礼,《我要成名》配合情节在红地毯实景拍摄。这部影片的结局在刘青云获得影帝提名后嘎然而止。刘青云笑言,昨晚的结果就是影片最完美的结局。

  走上台领奖的刘青云努力克制住了泪水,以半调侃的方式抱怨了自己多年的等待:“这个奖是薪火相传,今天终于传到我手里了。很感谢大会这么理解我,知道我想得这个奖已经很多年了。”在一长串的感谢名单中,刘青云把梁朝伟哥哥、梁家辉哥哥、黄秋生哥哥、城城(郭富城)哥哥,一并谢了过来,而这些人正是昔日抢走影帝桂冠的对手,也是他最好的朋友。刘青云的答谢词很长,但没人忍心打断他。他最后把最深情的感谢留给了太太郭蔼明。当丈夫用了20多年时间,终于走上了影帝宝座,只有郭蔼明最能了解他此刻的心情,她忍不住落下欣慰和幸福的泪水。她是昨晚最幸福的女人。

  小鬼当家拿双奖

  吴景滔:奖杯太重举不动了

  昨晚,8岁的吴景滔一举获得最佳新人奖和最佳男配角,成为金像奖最年轻的得主。小鬼当家成为昨晚颁奖礼最大的惊喜。这位银幕上耀眼的小明星,在台下却是时刻需要妈妈陪伴的乖儿子。他获奖后再三感谢爸爸妈妈,郭富城哥哥和导演。而在后台接受采访时,每个问题都不由自主用眼神向妈妈求助。不断应记者们要求举起奖杯拍照,小男孩一脸苦相,实在不耐烦了:“奖杯太重,举不动了!”

  吴景滔能够出演《父子》完全是一个意外。《父子》筹备拖了好几年,当年选好的小演员已经长大。这时,当年合作过自己的影片的司马燕突然送来一张儿子的照片,于是谭家明邀请吴景滔来面试。没想到,小小年纪的吴景滔非常“反叛”,见了导演理也不理,而这付“酷”相却正好和影片中的儿子角色契合。更有趣的是,谭家明正式向他发出邀请后。小家伙听说要到马来西亚拍戏,很严肃地问了两个问题:有电子游戏可以玩吗?有足球踢吗?

  颁奖典礼的结束,对吴景滔来说是一大解脱,他说自己终于可以不再到处做宣传了,能够多一点时间玩。

  最佳新晋导演

  吴彦祖:我的目标伊斯特伍德

  吴彦祖也是少年成名的代表。1997年,这个美国长大的男孩回到香港,误入模特圈,次年便以《美少年之恋》“惊艳”影坛。十年间,他已经拍摄了30多部电影。11岁开始习武的吴彦祖以偶像面孔屡屡挑战反派角色,效果出奇制胜,从《旺角黑夜》《门徒》,他已经俨然香港中生代男演员的领军人物。出道时,吴彦祖便许下心愿:希望十年内能当上导演,演而优则导的奥斯卡金像奖导演伊斯特伍德是他的偶像。根据自身经历自导自演的《四大天王》获得最佳新晋导演奖,终于让他美梦成真。作为演员还没得过金像奖,而第一次做导演却能得奖,实在让他开心。“感谢大家的参与,这个奖是属于大家的。”吴彦祖透露,他准备成立一个工作室,下一部导演作品想拍摄一部黑色幽默喜剧。

  内地女星“半边天”

  影后巩俐感谢老谋子

  十年前的金像奖颁奖典礼,巩俐第一次凭借《风月》入围,可惜败给张曼玉《甜蜜蜜》。那是她离开张艺谋后拍摄的第一部重要作品,其后,她与王家卫、孙周等导演合作,还闯荡好莱坞,寻求事业新的突破。但巧合的是,直到再度和张艺谋合作《黄金甲(blog)》,才让她又一次回到了十年前的原点。这一次,她登上了一步之遥的金像奖影后宝座。人在千里之外的她特地委托周杰伦说出惟一一句答谢词:“感谢导演张艺谋。”遗憾的是,获得最佳电影歌曲奖的周董在后台接受采访,无缘上台说出这句意味深长的感言。有趣的是同样缺席的张艺谋以《千里走单骑》获得最佳亚洲电影奖。

  影后变配角 周迅开心依旧

  去年,周迅以《如果·爱》成为金像影后,而本届又以《夜宴》获得最佳女配角奖。从影后“降”为女配,周迅开心依旧,她说:“其实我很开心站在这个女配角的领奖台上,感谢《夜宴》,感谢导演冯小刚。拍戏的过程中其实大部分人都是配角,副导演、灯光、茶水,其实他们和主创人员一样重要,大家都是电影的一份子。”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记者 卫昕 香港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