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周末票房综述:《憨豆假期》蝉联冠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6:3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四月的第二个新片上映日(4月12日,星期四),只有3部新片上映,即使是加上4月13日小范围上映的《十分爱》(正式上映时间是4月19日),也仅有四部,几乎是上周上映新片(7部)的一半,也少于去年同期的6部(包括好莱坞的《巴比龙》、《冰河世纪2》和香港本土的《黑夜》,由刘伟强导演的韩国电影《雏菊》等)。

  在票房方面,虽然周日晚上是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盛事的举办时间,但是没有本土新片上映的香港票房也显得冷冷清清,而《憨豆假期》最终以109万港元的票房蝉联冠军,而台湾新片《刺青》,尽管在台湾首映第一个星期就取得超过160万人次的观众成绩,但在香港上映,成绩并不理想,特别是相比于今年一月份的文艺片《生日快乐》(blog)(首映的周末票房69万,累积票房270万港元),差距更是明显。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排行榜(4月15日周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憨豆假期》	109	32	11	1783
2	《拜见罗宾逊一家》	37	27	11	570
3	《刺青》	         32	9	4	123
4	《报应》	         23	30	11	447
5	《十分爱》	20	32	3	54
6	《绝地狮杀》	15	21	4	56
7	《太阳危机》	15	29	11	333
8	《邪恶新世界》	10	17	11	142
9	《疯狂粉丝王》	8	26	12	256
10	《忍者神龟》	8	20	18	386

  “憨豆先生”继续领先

香港周末票房综述:《憨豆假期》蝉联冠军(图)

《憨豆假期》继续蝉联冠军

  《憨豆假期》已经是第二周的上映,但还是以109万港元的周末票房名列第一,蝉联了这个周末的票房冠军。且比起三周以前的《斯巴达300勇士》的蝉联冠军的情况(周末票房87万、累积票房1161万),《憨豆假期》以大约六百多万港元的票房成绩与后者拉开了距离,更何况,与《斯巴达300勇士》在上映第三周即遭遇了同样改编自漫画作品的《忍者神龟》的竞争所不同的是,《憨豆假期》在最近还没有遇到一个足可匹敌的对手,这也是它票房成绩有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原因之一。而最后的累积票房,大概也会超过2000万而进入年度票房前十名。

  此外,今年是戛纳电影节的六十周年纪念的日子,戛纳电影节的主办方邀请了侯孝贤等著名导演拍摄有关于纪念戛纳六十周年的片子,而这部《憨豆假期》,也穿插着以比较轻松的方式对于戛纳电影节的玩笑——用2006年在内地突然暴红的词语来说则是“恶搞”,只不过,国外的这些“恶搞式”的电影作品,并没有遭遇那么多的围攻等。(本周四——4月19日开始上映的《史诗电影》,也恶搞了《加勒比海盗》《空中蛇灾》等电影。)

  最新上映的《绝地狮杀》,票房成绩差强人意,还远远不如上周的《报应》的首映周末票房(51万周末票房、251万的累积票房)。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在非洲大平原度假的美国家庭遭遇了狮子的猎杀,是一部比较典型的惊悚式的影片。但是,十多年前这类描述动物与人之间的紧张关系的电影还不少引起观众的关注,如《狂蟒之灾》、《侏罗纪公园》等,今天的观众早已被那些影片所滋润,普通一点的这类作品便难以引起共鸣,何况没有大导演(如《金刚》)或者大明星的参与、也缺乏类似于《侏罗纪公园》、《侏罗纪公园2:失落的世界》那样的思想深度呢。

  但相比于《绝地狮杀》的还能进入票房前十名(因为有积累了不少的B级低成本惊悚电影的影迷,而这也是年年都有不少的惊悚电影上映的缘故之一),同日(4月12日)上映的好莱坞电影《与神对话》、日本电影《明日记忆》则被挤出十名之外。《与神对话》讲述的是一个潦倒的男人因为有感于生活而给神写信诉说内心的疑问等,却也收到了神的回信,从而不断的感悟生活也不断的改善了生活……这部电影有些类似于前几年由余秋雨(blog)推荐的小说《相约星期二》的电影版,不过可能也跟影片的追求哲理性而相对忽略了故事性与娱乐性的缘故吧,票房成绩并不理想。

  日本电影《明日记忆》也同样是一部充满着人生哲理的电影作品,讲述一个患有“早老年痴呆症”的五十岁男人的生活故事,带着一点小津安二郎的电影中的那种淡淡的忧伤,但也充盈着面对生活困境的怡然与坚持,如前几年的《解夏》等。这部电影还参加了去年在北京举办的“日本电影周”等。不过,在香港受到欢迎的更多是根据日本漫画改编的作品,尤其是宫崎骏的,而不是这种洋溢着日本的民族风味的文艺片。

  《刺青》刺不出好成绩

香港周末票房综述:《憨豆假期》蝉联冠军(图)

《刺青》票房差强人意

  2006年的台湾电影有了一点复兴的迹象,全年度大约有35部新片上映,尽管还远远不能抗衡好莱坞电影,但是比起前几年的十多二十部的年产量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而且像《诡丝》、《深海》、《盛夏光年》等,口碑还不错。而这部由新导演周美玲执导、偶像明星杨丞琳(blog)梁洛施双双演出的《刺青》,在台湾上映后即取得不俗的票房与口碑,不过,水土不服吧,尽管有梁洛施的参与演出,但在香港票房并不理想。

  《刺青》是一部涉及到女同性恋、921地震的电影。涉及到同性恋这个话题几乎成为了九十年代以来的台湾“新新电影”(相对于侯孝贤、杨德昌他们的八十年代初的“新电影”)的一个重要特征,陈国富在《我的美丽与哀愁》中借助汤显祖的《牡丹亭》的故事,给予杜莉莉与柳玉梅不期然的暧昧的同性情愫;蔡明亮的《河流》等也是个中代表;易智言的《蓝色大门》也在十七岁的花季淡淡情愁中同样隐含着同性情感的忧郁;即使是李安的早期作品,《喜宴》等也是带着同性恋的因素;还有张艾嘉的《女人20,30,40》等(她的《心动》居然到了后面变成一个一男一女所爱的是同一个女人的故事,也充满着同性恋的意味)。

  而921地震则是台湾人心底的一个难以磨灭的痛,尽管已经是发生在1999年的事情,黄舒骏在他的几年前的新歌《改变1995》中也曾提到这个事情(“921地震把我老家给震毁”),而张艾嘉的《女人20,30,40》也同样的展示了这场地震带给她们女性的震撼(与男性世界带来的震撼形成一个“同构”的关系)。所以,影片在台湾得到很多观众的共鸣。但是在香港,香港的社会是一种务实型的社会,更是一个对历史视而不见的社会,即使是自己的历史的伤痛(如六十年代的暴乱等),更何况是对于别人的历史的伤痛呢?他们宁愿在影像所带来的虚拟的笑声当中遗忘了生活的忧伤,也无意于去触及内心深处久藏的伤痕……

  而本周四,由台湾“新新导演”何平(代表作:《十八》、《捉奸·强奸·通奸》)的新片《寄生人》也将会在香港上映,由香港明星黄秋生张家辉等人主演,但票房与口碑如何,还需等待。

香港周末票房综述:《憨豆假期》蝉联冠军(图)

《十分爱》开始小范围上映

  此外,由叶念琛导演的《十分爱》,延续了去年同期的《独家试爱》的味道,在香港进行小范围的上映后,以20万的周末票房排名第五。去年的《独家试爱》取得不俗的口碑,累积票房也有766万港元,稍低于当时的本土化的喜剧片《至尊无赖》,但因为《独家试爱》的成本低,且方力申等的影响力还不如郑中基,自然,这样的票房在香港本土电影非常不景气的去年而言已经很不俗。不知道,本周四正式的全面上映后会如何。

  本周新片:

  本周四(19日),将有多部新片上映,如由蕾妮·齐薇格、伊万·迈克戈雷格、艾米莉·沃特森的传记电影《波特小姐》,去年的恶搞电影约会电影》的原班人马继续推出的《史诗电影》,以及由麦子善、吴镇宇联合导演的《醒狮》,叶念琛继去年四月初上映的《独家试爱》后的原班人马演出的《十分爱》,何平老导演的新作《寄生人》,以及由权相佑金荷娜等主演的韩国电影《青春漫画》等。去年的四月的香港影市有些平平淡淡,但今年的四月,在《憨豆假期》的带动下,比去年热闹了一些……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