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寄生人》向希区柯克致敬 范冰冰转型获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7:54  新浪娱乐
《寄生人》向希区柯克致敬范冰冰转型获认可

范冰冰

  新浪娱乐讯 由台湾新锐导演何平执导,黄秋生张家辉范冰冰(blog)联袂出演的悬疑惊悚片《寄生人》,已于4月14日在香港和内地同步公映。业界认为,《寄生人》使用了著名悬疑导演希区柯克在《爱德华医生》中使用的桥段,可谓向希区柯克致敬之作。

  张融(范冰冰饰)从小父母双亡,哥哥张小春(张家辉饰)又在惨剧发生后失踪多年,她年纪轻轻却已患上绝症。就在家庭惨剧发生二十多年以后,失踪的哥哥突然出现在张融面前。本来兄妹重逢应当开心才是,但张融却在此时发现了张小春身上存在的多处疑点,该知道的不知道、该有的疤痕也没有。事情的转折点出现在张融偶然碰到张小春中学时的学长程成(黄秋生饰)时,并且在程成那里发现了自己父亲生前拥有的相机。程成(黄秋生饰)表示,这台相机是自己中学一个叫“小春”的学弟以十分低廉的价钱卖给他的。张融在偶然看到的电影《爱德华医生》中受到启发,对这个所谓“哥哥”的真正身份进行了大胆的假设。《爱德华医生》中主角总是害怕刀叉在桌布上划出的痕迹、泳衣上的条纹等,这和张小春的一些行为近乎相同。张小春总是害怕看到锋利如尖刀的东西,并且一旦看到他整个人就会立刻变得凶残无比。张融慢慢找到了事情的线索,一步步接近了最后的真相。令人吃惊的是,这个“张小春”的脑袋里竟然住着两个人,一个亲生的,一个寄生的……

  《寄生人》向希区柯克的致敬用意明显,影片中不仅使用《爱德华医生》中出现的桥段,更直接将《爱德华医生》引入剧情发展中。据知情人介绍,本片拍摄时还曾用黑白镜头、原样模仿《爱德华医生》中的片段。

  影片中,范冰冰饰演的妹妹张融贯穿整部影片,为本片悬疑惊悚的气氛打下基础,层层挖掘事情的真相,最后将一个残酷的现实暴露在观众面前。在影片上映后,演员范冰冰的转型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在这部影片中,小范同学换下华美的衣裙,以前卫的叛逆形象登上大荧幕,让观众眼前一亮。她在《寄生人》中的表现可圈可点,由此印证了导演对她“冰雪聪明”的夸奖。 盈子/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