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美丽》导演奥斯卡专访:我深深的迷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7:43  新浪娱乐
《红美丽》导演奥斯卡专访:我深深的迷恋中国

导演奥斯卡

  新浪娱乐讯 奥斯卡为中国影迷所知,不是因为他这个名字,而是因为她是邬君梅的老公,一个中国女儿的外国女婿。这似乎不太公平,但奥斯卡很喜欢中国女婿这个身份,因为他非常喜欢中国,谈到对中国的喜欢,奥斯卡甚至用了“一见钟情”来形容。

  奥斯卡和邬君梅结婚已经十多年了,将要上映的电影《红美丽》就像他们的宝宝一样,所以奥斯卡对《红美丽》的喜欢始终洋溢在采访之中。《红美丽》由奥斯卡导演,邬君梅、孙红雷葛优、理查德(《绝望主妇》)主演,而作为电影女主角的邬君梅更是电影的制片。

  作为奥斯卡和邬君梅的电影公司金海洋影业的第一部电影,《红美丽》有着强烈的中国情结,而我们的采访也是从这个中国情结开始的。

  和中国一见钟情,和邬君梅一见钟情

  笔者:中国观众认识您可能还是来自邬君梅,能谈谈你们的故事吗?

  奥斯卡:我是同时爱上邬君梅和中国的。1993年的时候,我因为制作环球影片《消失的儿子》来到中国香港。第一次到中国后,中国人的勤奋以及和美国人完全不同的生活态度让我很有兴趣。我还坐火车到了及个城市,做了一次中国旅游,一路上的风景和人的感觉都让我觉得很新奇。

  笔者:然后碰到了邬君梅?

  奥斯卡:是的,就在这时我碰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邬君梅,我们一见钟情。1994年她带我回了一次中国,特别到了上海。一到上海,我马上就爱上了这个城市和城市里的人们。我对这里的文化传统、人文,所有的一切,马上产生了一种情结,我想这就是一见钟情吧。

  笔者:是这种情结催使你你要拍这部《红美丽》?

  奥斯卡:是的,这部电影充满了我对中国的情感和理解。

  搞定剧本和投资,一起开始《红美丽》

  笔者:谈谈这部电影当初具体的一些情况。

  奥斯卡:我用了6个星期的时间构思红美丽的剧本,然后写作用了14个星期。然后我把她交给了我的制片人邬君梅。我们继续探讨,又花了6个星期修改。这样一个可以拍摄的剧本定稿了。

  笔者:然后就开始拍摄?

  奥斯卡:哦,不,接下来是8个月的漫长的拍摄前期准备。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在开拍之前要花这么长的时间来筹备。而我们有41天的拍摄工作日,最后则是是10个月的后期制作期。

  笔者:投资呢?许多电影找投资都是一个问题。

  奥斯卡:找任何电影的投资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尤其是找到和你有共同追求的人更难。而我很幸运,找到了信任我的和支持我的人,他们对我的创作给予了帮助。无论是电影投资还是创作上的自由空间,我对他们的鸣谢感激是无法表达的。对我而言,他们是我永远的朋友和伙伴,不单只是《红美丽》。他们和我一起开始了这部合拍片的制作,这是我“西制中式”电影系列的第一部,所以他们也是开拓者,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好莱坞的电影团队,感受中国的独特氛围

  笔者:您所说的“西制中式”是不是用好莱坞的方式来拍中国电影?

  奥斯卡:你太聪明了。我是美国好莱坞环球电影公司培养出来的制片人,我也很想把美国成功的制作经验带来中国,和中国电影人一起分享。我虽然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拍过影片,但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拍片。

  笔者:感觉怎么样?

  奥斯卡:有很多必须要适应的地方,中国有她独特之处,中国人的工作方式和氛围与美国完全不一样,我要和我的美国团队学会适应这种变化。

  笔者:美国团队?

  奥斯卡:是的,我们的主创人员有来自美国,包括摄影师、美工师,还有我们的男主演之一。所以有很多方面的沟通都存在困难,但是我们还是顺利的完成这些工作。

  笔者:所以《红美丽》也算是一部好莱坞电影。

  奥斯卡:也可以这么说。我们把这个影片当作美国影片来制作,所以我们每天的工作都是按照好莱坞的要求来进行,并且严格执行。应该说,我们完成得很成功,完全按照预定拍摄计划,准时完成了在上海的实景的拍摄。

  我是一个美国导演,不是一个中国导演

  笔者:那么《红美丽》到底应该是怎么样一种身份?

  奥斯卡:当然,《红美丽》还是一部中国电影,或者说她是一个“美国制造”的中国电影。中国有很多出色的中国导演,但他们的故事和影片是很中国式的,我绝对拍不了他们那样的影片。《红美丽》是一部“西制中式”的现代中国电影,我以一个外国导演的视觉和感受来拍摄一个我想讲述的现代中国故事。

  笔者:美国人眼中的中国?

  奥斯卡:其实《红美丽》的故事可以发生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但把故事背景放到了现代的中国,我觉得特别有意思。这个故事的主题是个全球性的关于人性的主题,是一个虚构的故事,却饱含真实的情感。我们都是人,是人就有弱点,弱点就会让我们做出错误的选择。发生在《红美丽》身上的故事,都可能发生在周边某些女人或男人身上。

  笔者:电影中的演员大都是中国演员,像孙红雷、葛优。

  奥斯卡:执导中国演员想象中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语言的障碍,但结果是我非常地享受这次合作。比如孙红雷,他并不比我导演过的美国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差,他甚至表现得更好。

  笔者:还有葛优呢?他在中国非常受欢迎。

  奥斯卡:看过了他的《活着》和《霸王别姬》,我是他的影迷。很荣幸有他的加盟,我知道我拥有的是最出色的中国演员,我依靠了他们的精彩表演,他们的天才和个性都带给我很多灵感。做为导演我是他们的第一个观众,我的任务就是代表观众去判断他们的表演真实度。电影是生活的戏剧夸张,有的人看完电影会有极度的共鸣,有的则会不相信故事的真实性,这就是电影的魅力所在。红美丽的这些演员的表演,让我相信他们的真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