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克洪导演作品《我的教师生涯》见面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21:34  新浪娱乐
郑克洪导演作品《我的教师生涯》见面会实录

郑克洪导演作品《我的教师生涯》见面会

  新浪娱乐讯 4月18日晚,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参赛影片《我的教师生涯》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展映。影片放映结束后,电影导演郑克洪与剧组的部分演员以及化妆师、服装师等悉数到场,与大学生观众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

  主持人:朋友们晚上好!欢迎来到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参赛影片的展映现场!您刚才看到的电影是《我的教师生涯》,主创人员已经来到我们的现场,掌声有请。

  郑克洪: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我的前一部电影《沉默的远山》也曾在这里展映。大学生们前卫、敏锐的话题,至今记忆犹新。今天与大家一起看我的新片,心情特别激动,我想最难忘的一个话题就是我电影生涯中的第一个奖项是大学生给我的!在这里,谢谢!今天我和我的剧组的在北京的主创人员都到了现场。大家知道,一个电影是靠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下面请允许我把他们请上台,我们的编剧:秦春燕小姐!两位演员:何文超(饰吴春燕)、袁苑(饰宣传队长)!化妆师刘树霞!服装师许建树!

  主持人:谢谢!郑导,看完电影我有一个感受,与您之前的电影相比,我觉得您一直是对主旋律电影情有独钟的,是么?

  郑克洪:是。但是说“主旋律”我是不太赞同的,我更愿意把它称作“主流艺术片”。我觉得每一个国家的电影都要宣传他自己国家的主流的文化、主流的精神。所以我一直不涉及边缘的东西,我要把我们民族的最优秀的精神、文化发扬光大,这也是我的初衷。

  观众:谢谢郑导,看了电影我觉得非常地感动。因为教师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从片中陈玉的身上看到了教师的朴素,以及把他的一生都奉献给学生的精神。我的疑问是,对于陈玉这个角色,您是怎么找到梁家辉这个演员呢?我觉得他大部分的角色都是一些非常火的港台片,而这个非常朴实的乡村的教师角色与他本人得以往形象差距较大。

  导演:你觉得他怎么样?

  观众:很好!

  导演:这个问题很多人问到过。的确,对于梁家辉、秦海璐,这种角色都是第一次。梁家辉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角色,而且大陆的乡村教师形象对于他应该是很陌生的。所以在拍摄过程中我们一直很担心,但是拍完后很多觉得他不可能演得好的人看完片子也对他大为赞赏 。秦海璐小姐也是,第一次演年龄跨度这么大的角色、第一次接触农村角色。所以我对与化妆师的选择很谨慎,作了大量的准备。人物形象一定要真实,只有真实才能让人感动。这里也谢谢我们的化妆师。

  观众:在电影快结束时,陈玉在以山水为背景给自己拍照片时,为什么会设计一个空镜头?

  导演:的确,这个角色一辈子什么也没有给自己留下,虽然照片中没有人,但是它有一条河,这是条什么河?文化的河、精神的河……它的信息量是很大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观众:导演你好!这届大学生电影节几乎所有的片子我都看了,我觉得您这部片子是一部优美的抒情诗,景色、乐曲都特别好,而且时代的节奏感把握得比较好,我觉得能真实反映当时的时代感,谢谢你!

  导演:感谢你给我们的鼓励!

  观众:郑导你好!在世界各国都有一些教师题材的电影,如韩国的《金达莱花》、法国的《放牛班的春天》、美国的《死亡诗社》……那你自己觉得您自己成功的地方在哪里?失败之处呢?

  导演:这是中国第一部全面反映老师一生的一部电影,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时代发展变迁的缩影。我们在教师的身上看到了中国历史进程的影子,有一些细节在不经意中表现出来。就像你说的,教师题材的影片有很多,中国的“师道”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师道文化都没有我们这么有个性、有特点。拍摄这部电影是我多年的梦想,因为父母给我生命,老师给我知识,让我能过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 所以拍摄这部影片是从我个人的创作理念出发,我只是想把我心中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谢谢!

  观众:看完这部影片我觉得很感动,我想问的是,梁家辉和秦海璐在拍片过程中,说过的话给您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哪些?

  导演:好像也没有什么印象特别深的。不过这两位演员都很敬业,当时的拍摄天气很热,大概39、40摄氏度,中暑的事情时有发生。演员都是任劳任怨,很敬业的把片子拍完,所以电影有今天这个样子也很感谢他们。

  观众:我非常喜欢这部片子,但是我要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在一场戏是陈玉替周敏拿吊瓶,我觉得是不是位置太低了,这样容易回血。

  导演:谢谢你看得这么仔细。的确是不恰当,下次注意!

  观众:导演你好。在这部片子中梁家辉表现得十分出色,已经完全没有明星气质,融入了角色。但是对于电影我想请问您,作为一部剧情片您是否觉得影片的叙述有点太平铺直叙了,有点像流水帐,剧情的张力和戏剧冲突不太够,节奏不算是松弛有度。

  导演:好,很乐意回答你这个问题。电影可能有两种类型。一种就是戏剧冲突很强烈,节奏很快,那么我一直以来都是追求另一种风格,它是一种清新淡雅的叙事风格,而且一定是充满诗意的,很多东西我希望更多的接近生活的真实的状态。我可能以后也会走那种大片风格的路线,但是现在还不会改变。

  观众:你好。看这部片子我觉得它的画面很干净,看其他的表现比较下层的生活的影片,画面看起来有时就很脏。除了在选址方面你做的努力外,不知还有什么别的技巧。

  导演:当时拍片时,回想我国以及伊朗等国的片子,都把人拍的脏兮兮的,很难看,没有美感,我认为即使是那个年代的人,他们的生活也有美好的地方,一定要把他们拍得很美,给人以美的享受。所以有了青的山,绿的水,白的房子,青瓦白墙,都是干干净净的构图。当然,离不开我们的摄影、美术师的努力。

  观众:导演你好。我不知道您本人对基层的教师了解多少。因为我在基层做过几年的教师,他们有很多面对社会的无奈。在片子中,感觉与社会的接口较少,对教师的辛酸描写得并不多。不知道是可以为之还是无意之举。

  导演:可能就是无意中这样做的。因为这部影片中有我的老师的影子,我没有刻意的带着很多社会问题去拍摄,去揭露一些什么。同学们可能注意到,片中对文革的态度是很宽容的,我更多是从教师个人的角度去拍摄,没有过多的涉及其他。看来你对社会的问题接触较多,如果认识得早,在创作之处应该跟你多交流。谢谢。

  主持人:谢谢观众的提问,谢谢郑导演的回答。

  文:王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