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三种温暖》见面会 毛小睿:别样的温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13:29  新浪娱乐
《第三种温暖》见面会毛小睿:别样的温暖(图)

导演毛小睿

  新浪娱乐讯 作为第十四届大学生电影节唯一一部由三个不同的导演独立拍摄的小故事串接而成的影片,《第三种温暖》得到了观众的好评。从张欣导演的《彩虹》、吴天戈导演的《温暖》到最后毛小睿导演的《海阔天空》,这样层层增加的三种温暖让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观影的大学生观众们内心也是无比温暖。放映结束后,影片的主创之一,导演毛小睿来到现场,与大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问:毛导,我观察到您既是第三个短片《海阔天空》的导演也是编剧,那们你怎么会想到这样一个小故事呢,并且还给了它这样一个超现实主义的结局?

  答:其实我就是想写一个外来人在大城市里的一种处境,然后通过男女两个打工仔及老板三个人的关系把这个主人公的生活状态表现出来。

  问:郭晓东在大家眼里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时尚的青年演员,导演你怎么想到让他来扮演这样一个形象呢?

  答:其实郭晓东是一个非常朴实的演员,他身上有我们要找的这样一些符合剧情的东西,因为之前他受过一些苦,后来读书,成为一名演员,他身上有的那些朴实的东西在他成为一个演员之后没有丢掉,这也是这个角色身上所需要的。

  问:这个片子是三个导演合作完成,它的合作方式是怎样的,能把三个导演都分别介绍一下吗?

  答:我们最初的一个愿望是拍一个30分钟的短片,然后就开始各自想故事,后来有了投资,我们就想把三个故事串在一起,弄成一个长篇,能够在电影院放映,有票房,能给投资方一个交待,就做成了这样一个影片。其实3个人是各自拍自己的东西,只是最初在剧本上有一些讨论,然后基本按自己的愿望完成。低成本,短时间,大概每个人只有6天时间来拍摄完成的。能够有投资商愿意用一笔钱来给三个导演完成一部影片,确实是一个比较巧的机会。李欣拍过《花脸》、《自娱自乐》,他是北京电影学院(blog)87班的;吴天戈拍过《暖冬》、《大捷》,他是上海戏剧学院86班的,我是北京电影学院93班的。

  问:我特别喜欢您拍的这部短片的最后一个镜头,您能讲讲您的想法以及您是怎样解读这个“海阔天空”的吗?

  答:其实我自己不特别满意最后那个镜头,因为投资比较少,我觉得画面做的效果还不够美。而这个其实也是整个剧作的一个点,很多人看完后都会有自己不同的感受,我觉得它应是一个多义性的结局。我就不细说自己的感受了。大家肯定自己都有所感悟。

  问:我很喜欢这个影片,很多细节处理得很好。如第三个短片中,男主人公带醉酒的小梅回家后,我看到的窗外正好有一辆自行车过去,马上就让我们知道了他是住在地下室的,这很好。还例如,最后一个镜头我认为与黑泽明的《八个梦》中的一个有异曲同工之妙。我的问题是:这个影片用三个故事讲述的是三个温暖,但为什么影片名叫《第三种温暖》呢?

  答:其实我们这个片子最早叫就《三—温暖》,后来换了。三是一个数字,温暖有关主题,温暖也是桑拿中的一个语言,先冲,然后蒸,是一个不断加温的过程,我们想用这样一个词汇来表达人活着的一种感受,就是暖和,再暖和一些。我的那个故事都是在浴场里发生的,另外两个也或多或少与浴场有关,并且它们都不是主流的温暖,是陌生人之间的感受,这到底是不是温暖,就需要大家自己去感受了。

  问:导演您好,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第三段那种真正让人感觉温暖的部分,您有没有想过把它拍成长片?对于采用的经典配乐——马斯帕尼的《乡村骑士变奏曲》(它曾在《阳光灿烂的日子》、《美国往事》中用过),你们是在一开始就达成了一种共识,才想到用它把三部短片连接起来的吗?

  答:我们用这个曲子是真的胆子大了一些。因为我们作过一些曲,都不是很满意,后来就选用这个了。我倒是没有想扩展成一个长篇,我做这样一个尝试其实也是想训练自己在30分钟内讲一个故事,能够完成一种情绪,做成长片还是要加很多东西的。感谢大家来看我们这部影片!文:朱小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