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剃头匠》引爆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见面会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0:58  新浪娱乐
《剃头匠》引爆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见面会现场

导演哈朝鲁斯

  新浪娱乐讯 几个老人和一个老城区的故事,却让年轻大学生的掌声如此热烈、如此持久。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参展影片《剃头匠》4月21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展映,反响热烈。导演哈斯朝鲁用电影向年轻学子讲述了104分钟老年人的故事之后,继续上台讲述故事背后的故事。

  特型“演员”:死亡使者

  大学生观众的第一个问题就让导演措手不及。学生问,您的电影中猫的形象出现的特别多,大部分时间猫的眼睛是正常的,只有两三处猫的眼睛只有一只是亮的。能解释一下用意吗?

  导演的回答多少让提问者尴尬:您看得太清楚了,我都没注意到。至于为什么安排这个“角色”,导演说,猫在东方代某种意义上代表幽灵,代表着死亡。当片中的李大爷去世之后,这只猫就留在敬大爷身边,这只猫的用意代表这些老人,死亡是每天随时都面临的问题,把这只猫放在老人身边,象征着死亡的幽灵每天都注视着这些老人

  本色演员:他们不会演戏

  哈斯朝鲁介绍,影片中的老人,都不是演员,大部分都是胡同里出来的老人。敬大爷是在导演看了一个纪录片之后,走遍了景山、什刹海,千方百计找到的。原来在03年的时候导演就已经从一部纪录片中认识了剃头匠“敬大爷”,而后的两年中,这个形象就一直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到了05年,哈斯朝鲁终于下定决心找到这位老大爷,为他拍一部电影,因为他没有任何装饰,没有任何伪饰,因为他太纯粹了。而影片的李大爷是在敬老院发现的,邻居大妈是在胡同认识的。

  导演说,这些人都不是演员,都不会演戏。尤其是主角敬大爷扮演者,只是在导演给定的情景里,该做什么做什么。

  敬大爷:“重拍吧,我不要片酬了”

  主持人把最后一个问题留给了自己。问导演,本片主角靖奎老人对电影是不是满意。

  导演回答的特别直白:不满意。并且,靖老甚至提出来,能否重拍一次,并且不要酬金。导演的

幽默与坦白又一次博得阵阵掌声。

  文:何兆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