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专访:我的字典里没有“挑战”二字(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01  南方都市报
周迅专访:我的字典里没有“挑战”二字(附图)

《明明》海报

  一周前的香江之畔,周迅拿下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一角面纱遮不住盈盈笑意。相比去年凭《如果·爱》大获全胜,今年的奖励似乎并未兴起多大波澜——华语电影重量级的影后奖项都已是她的囊中之物,还有什么可打动她呢?你也不禁要追问或遥想,她的下一轮飞跃该在何时?

  周迅的新片《明明》前天在广州试映,并将于4月26日在内地、香港同步上映。在明星成堆的阵容里,她仍是让人最难忘的那一个,导演区雪儿得出一个结论:周迅的对手是周迅。她演的明明冷艳,NANA霸道——是周迅的“幻影术”放出了两个泾渭分明的都市女郎,难怪张信哲(blog)感叹她“像一个妖怪”。

  当明明和NANA打擂台一样争奇斗艳时,当香港人已在讨论明明与NANA谁更可爱时,她们的真身——周迅却在《明明》背后安若泰山。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的前一天,她与爱人大齐出席上海时装派对,被问婚期时相视而笑。享受感情生活的同时,她很明白地告诉记者:我是一个上进的人,下月就将投入一部新戏。

  《明明》篇

  一起冒险是值得做的事情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明明》刚在广州做了试映,也是在内地第一次放。导演区雪儿、黄耀明来捧场了,很可惜演员没人来。

  周迅:我因在上海有工作,没办法。大家看完电影以后感觉怎样?

  南都:看完电影有一个观众交流。有观众替导演担心,说表现手法会不会太现代,担心内地观众会不会接受,导演说希望有各种声音和争议。对于你的表演大家都很认可,两个角色一看就是两个人,层次很分明。

  周迅:这部电影跟我们传统意义上看到的香港电影不太一样。有这样的争议,比如说刚才大家提到的表现手法,因为导演是拍MV和广告出身的导演,她当然会把她的手段加到电影里面。

  南都:这也是你接这个角色的很重要的原因吗?

  周迅:这是第二个原因吧。接这部戏主要是因为我和区雪儿5年前就认识,因为当时拍一个广告,她问我说,如果有一天当导演拍电影,你来演女主角好不好?我说好,然后就拍了。

  南都:对于你来说,这次演出不算有多大挑战,可以这么说吗?

  周迅:其实我一直都不知道“挑战”是什么意思。(笑)当时看到剧本时,就看到一个人演两个角色,我说之前在《苏州河》就演过了,后来看完剧本后就抛开这个想法。因为《苏州河》是表现一个女孩的两面,《明明》则是让两个完全不同的女孩儿去做相同的事情,所以再也没有这个疑虑。然后我要谢谢导演,她把这两个角色写得那么极端:明明是很安静、很神秘、很内向,NANA是我们看到很多小女孩那么天真、单纯,有点儿傻乎乎,这是导演赋予演员的比较容易区分的路径。

  南都:开拍前你已与区雪儿建立了信任?

  周迅:我和导演互相信任。《明明》对于她来讲,是个太重要的事情,这是她的第一部电影,她特别希望带给大家比较好的感受。她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对电影的热情诚恳的态度。我们摄制组基本都是女孩儿,导演在拍电影的时候,会忘了时间、忘了吃饭、忘了睡觉。这也是感动我的一个地方,所以一起冒险我觉得是一个值得做的事情。

  南都:一个冷艳的明明,一个很女孩的NANA。可能男生更喜欢NANA跟阿土(杨佑宁饰)的一段故事,很温暖……

  周迅:比较现实的,看得见的那种爱情(笑)。

  南都:对,明明则是在相对黑暗的地方像幽灵一样的独行侠。作为女性,你更喜欢明明吗?

  周迅:电影是从两个女孩爱一个男人为出发点去讲这个故事,我觉得都有她们可爱的地方。比如说明明,导演希望她身上有些侠气的东西,明明对阿D(吴彦祖饰)的情感,就像好多武侠世界里那种“他干他的,我干我的”,可是我们的精神世界是在一起的。明明跟阿D更多的是精神面上的了解,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挺浪漫的相处方式吧。NANA是比较外向,什么东西都能让人看见,各有各好吧。但她们都非常可爱,对爱情都很认真。明明和NANA对阿D的追求,代表了很多女性对爱情的憧憬。其实在这部戏里面,每个人都在寻找和等待。

  演技篇

  对手不同,出来的戏会不一样

  南都:这次放映的版本里有国语、粤语、上海话,语言对你来说难度不大吧?你不是第一次用粤语演戏。

  周迅:难度不大。

  南都:比如以前侯孝贤张曼玉演《海上花》,让她说上海话,她觉得不是用自己的第一语言就有障碍,就推辞了。对你来说,这次演出不难其实是因为里面的粤语台词确实不多?

  周迅:没错。因为用四川话、东北话,或是粤语、英语演戏,跟用普通话诠释不一样,不能那么顺溜。我拍第一部戏《香港有个好莱坞》时,就觉得嘴被绑住,只能根据台词来说(笑),我没办法改动任何东(blog)西。但就是因为有了那次的经验,这次就比较放松,NANA这个女孩也不用那么规矩嘛。

  南都:是不是现在找一个和你旗鼓相当的人飙戏会很难?在《明明》里,更像是你演的两个角色在较劲。

  周迅:哎呀,我也没有那么厉害啦(笑)。

  南都:后来我跟区雪儿聊,觉得在这部电影里,还是周迅打周迅。找个对手确实很难吧?

  周迅:不是,不是这样子的。我觉得表演不在于高低,真的。应该怎么讲,我觉得不管对手是谁,我出来的戏会不一样,因为不是我一个人在那儿瞎弄。

  南都:比如这次你跟吴彦祖演对手戏,你会根据他的反应做出什么的反应?

  周迅:吴彦祖以前的电影我不是都看过,跟他也是第一次合作(编者注:《明明》在《夜宴》之前拍摄),但是我信任他,就是说对面的这个男演员是非常让人信任的,我也就更容易入到角色里面。而不是说他给了我一个什么眼神,或者是他手抬到哪儿,这些都太表面了。杨佑宁呢,他本来比我小,你看到他的眼睛会……(生出母爱?)不是母爱,我哪儿有那么老?其实他就有点儿像阿土,挺小孩儿的。你记不记得他在电影里有一场是表演魔术?他其实在现场也老给我们表演魔术。因为有演员的互动,才有那种氛围,然后才可能有NANA和明明,如果阿土换成别人来演,我的NANA可能就没有那么霸道。

  南都:导演一直强调一个现代侠女的概念,你觉得现代人身上有哪些特征比较符合这种侠的标准?

  周迅:现在有很多男孩女孩,他们个性独立,善良,对自己信念和感情的追求特别执着,我觉得都可以称作为侠女、侠男(笑)。

  南都:跟陈果、陈可辛、区雪儿这些香港导演合作,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其实《明明》的实验意味更像你跟李少红(blog)合作的《恋爱中的宝贝》

  周迅:和不同的导演合作,你不能理性地分析出来(是什么感觉)。就像让我说香港导演跟内地导演区别在哪里,我觉得没有区别。我是演员,身边的工作人员不管是香港的、内地的,我都是在做我该去完成的工作。

  事业篇

  我在意角色,不在意戏大戏小

  南都:演技方面已经很多奖项去肯定你了,你现在可以很娴熟地进入表演状态。但也有人说你现在的表演“沸点很低”,经验太多会不会成为你的一个障碍?

  周迅:表演是门挺深的学问,经验也是一种会变化的东西,我觉得就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这么过吧。一张白纸的时候是那样子,有一定经验的时候是这样子。当你发现经验会给你带来局限的时候,就要去学会怎么忘了经验。幸好的是,我发现了经验太多的弊端——不是说有了经验就不好,有了经验当然非常好。因为有一些你想追求,或者你看到你喜欢的演员的表演的时候,你也希望自己达到那种深度。

  南都:那你现在是想把自己的经验洗白吗?或者说目前你提升的空间,难度就在这里?

  周迅:这不是难度(的问题)。什么时候你找到一个口子,就进去了。是特别哲学的一个东西,多一点不行少了也不行,有个平衡。所以就往下走吧,不知道下面会发生什么,不知道以后的表演是什么状况。

  南都:刚才你说的找到这个口子,比如在《如果·爱》里,孙纳北漂的背景你也感同身受,这是让你迅速进入角色的一个“口子“吗?

  周迅:我告诉你一个窍门吧。其实孙纳在歌厅唱歌,跟我当时在歌厅唱歌是非常不一样的。她在歌厅唱歌是当一个跳板,她的台词是“我在家乡唱歌谁听啊,在这儿唱才有人听”,她要去好莱坞是“在这儿拍戏谁看啊”,她就是要一直往外走,一直往外走。而我当时的状况是自己很开心,我很满足那时候的生活。因为我爱唱歌,又可以付自己的生活费。其实我是把孙纳对事业的态度换成了我对爱情的态度,就可以“转换”过来了。你能明白那种转换吗?

  南都:有点太专业了,大概就是所谓的“移形换影”吧?

  周迅:哦!

  南都:刚凭《夜宴》拿了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拍大片你很可能只是那个工业体系里的一个小螺丝钉,而拍艺术片可能就更容易表达自我。你自己有没有一个判断,或者说偏重?

  周迅:其实我是在意角色,不在意戏大戏小,你知道吗?因为我脑子里没有那根筋,那些东西都留给经纪人去做,我只看表层。

  南都:也就是说不管片子大小,你的收获都是来自角色本身?

  周迅:对。我觉得唯一的区别就是小成本的片子没有太多钱,有太多想法但没有办法去做。大成本有非常多的钱,像《夜宴》里面的大场景是非常厉害的。然后还有工作人员多少的问题,大制作工作人员很多,小制作可能一个团队只有二三十个人。对我来讲,这是唯一的区别。

  八卦篇

  不太喜欢没事时去搞点事出来

  南都:你平时会上一些网站,或是看报纸,去看一些八卦新闻吗?

  周迅:我会上我的“三言二拍”、“影虫”等等那些小朋友的网站(编者注:周迅影迷的网站)。因为有些时候我会想要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他们的网站有很多我的新闻,所以我都看了。

  南都:你的曝光不多,也容易传出一些八卦。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八卦可能更吸引人。对于这种新闻,平时是一笑而过,还是有时也会很气愤?

  周迅:不严重的我就是那种“算了吧”的态度,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喜好,也不能说不对。但是有些时候,太过分的时候,我会解释,尤其是完全捏造的时候,会祸及到我身边好多人,这就不公平了。时代无可避免地在前进,娱乐圈也在越变越复杂,这是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的。我觉得有些东西适可而止吧,真的适可而止,因为都出了多少事了,对吧?我觉得我无力扭转乾坤,只有做到清者自清。

  南都:在内地也没有专业的狗仔队,给明星的空间其实还算自由。

  周迅:内地的演员已经挺幸福了。有时看我香港、台湾朋友,他们生活挺辛苦的。

  南都:《夜宴》之后,你好久没有作品出来。大家在怀疑,你是不是太安于享受现在的感情生活,工作这边可能略有减产?

  周迅:其实这个问题我回答过一次。曝光率可能真的跟一个人的性格有关系,我不太喜欢没事的时候去搞点事出来。工作上,我以一个非常负责任的态度去面对我选的电影,也就等于说,我对我的观众负责任,所以说我安逸地享受啊,减产的说法其实是不对的。(笑)生活当然要有,可是我也是一个上进的人。

  南都:能把娱乐圈跟自己的生活划分得很明确吗?

  周迅:这个……怎么划得清楚呢?因为我的工作就在这里面。

  南都:你演过那么多爱情女主角,包括像《夜宴》里的青女的爱情观会对你有所启示吗?还是说自己的个性从头至尾一根筋地过来?

  周迅:我觉得是相辅相成的。在你的角色里面,你可以学到她们的品质。当然不是所有东西都要学习,好的东西吸收,不好的东西就让它留下。

  南都:如果是一个坏女人的角色呢?

  周迅:孙纳不算好吧?

  南都:孙纳很有争议。

  周迅:对呀,孙纳不算好。我觉得人没有绝对的好坏。

  南都:你现在的感情生活有目共睹,这次金像奖没感谢大齐,大家也觉得你们是自己人,不用客气。你对爱人的信任是如何建立的?

  周迅:我觉得就是信任啊(笑)。你会做什么样的事情,不会做什么样的事情,大家都非常了解,这就是一个信任。我想不出来用什么形容词去概括这种信任,因为信任就是信任。

  南都:总看到你的角色在变,穿的衣服在变,在享受感情的过程中,你的内心这一两年来有新的变化吗?

  周迅:其实就像刚才问我的问题,会不会因为享受感情就不工作了,其实感情反而是种很好的动力。我觉得我始终是在用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去面对所有。 (采写:本报记者 徐词 录音整理:实习生 陆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