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演定曹操 陈家林投身“三国摄制大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1:07  新闻午报
姜文演定曹操陈家林投身“三国摄制大战”(图)

陈家林投身“三国摄制大战”

  “老汉今年65岁了,和我同龄的导演似乎都不拍了吧,弄完《三国》后,如果还有精力,我就再拍些老百姓喜欢的片子。”人称教父级的著名导演陈家林,以一句幽默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他和记者之间的距离。

  昨天,陈家林带着殷桃、颜丙燕(blog)、林熙越等年轻演员来沪为新剧《女人一辈子》做宣传。心情特别好的陈家林从自己的导演史开讲,不仅说到自己去年从历史剧转型现代剧,更是大谈正在筹备中的《三国》,并表示姜文已经铁定出演曹操。

  谈《三国》

  谢霆锋俊秀难演吕布>>>

  陈家林要拍《三国》的消息早就传出,这也将是其古装剧的收山之作。之前,有消息传成龙(blog)、谢霆锋、张柏芝都将加盟。昨天,陈家林正式澄清,目前定下的演员只有姜文和《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中的太医倪大宏

  陈家林指出,因为该剧有英皇的投资,所以一定会有香港演员,但他也并不倾向用香港演员担任主要角色。他还说:“谢霆锋是个非常好的演员,只是吕布高大威猛,谢霆锋秀气、飘逸,如果我要追求市场,我就用他演吕布,但我要追求《三国》,就肯定不用他。”

  至于原本张柏芝演貂禅的说法,陈家林也表示了肯定:“张柏芝的确适合,当初也基本定下了,可惜现在问题来了,而且很严重——她怀孕了,因此只好放弃。”至于谁来接替张柏芝,暂时还没有新的人选。

  姜文友情价出演曹操>>>

  虽然目前《三国》还有很多不确定,但最确定的就是姜文将演曹操。在很多人眼里,姜文是个相当难搞的大腕,不过只要恩师陈家林一句话,他依然义不容辞,在《清宫风云》里客串皇太极是如此,在《三国》里主演曹操亦是如此。

  陈家林透露,自己在拍《清宫风云》的时候就和姜文提起过拍《三国》的事,没想到一向不拍电视剧的姜文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他对陈家林说:“我的第一部戏是您领我拍的,您的最后一部戏,我哪有不来的道理?”陈家林告诉记者,在他决定重拍《三国》的时候,其心目中的曹操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姜文,“曹操这个人物要大气、霸气,亦奸亦雄,有时还很幽默,跟一般人不一样,就是姜文那样的。”

  此次重拍,陈家林更把曹操放在了全剧最重要的位置上:“新版《三国》改动最大的、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曹操,而这版成功与否,也直接取决于曹操的塑造。他是英雄,而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白脸的奸臣。”

  至于姜文的片酬,陈家林称,“已经很照顾我们剧组了。”记者试探性地说了个数字15万元,他勉强点点头,“差不多吧。”

  吴宇森毫无可比性>>>

  有人说陈家林的《三国》投资将达1亿,陈家林笑言:“没那么多,我每集120万元,共60集,所以总价是7000多万元。”重金打造这样一部巨作,在陈家林看来,不赔本已经算不错了:“我们这片只能给央视,央视最多出100万元一集收购,它一收购,地方台基本就没戏了,加上海外每集还能收回个30-40万元,再去掉税,顶多是不赔本。”

  既然这样,为何还要重拍?陈家林坦言,在十几年前央视拍摄的四大名著中,《三国演义》拍得最差,不论是拍摄时机,还是拍摄技术,现在都到了应该重拍《三国》的时候。记者提及吴宇森花6亿元拍摄《赤壁》,陈导一听连连摆手:“我哪能评价他呢,人家给周润发一个人的片酬就是我一部戏的预算,而人家的片长是我的1/30,毫无可比性。”

  至于目前《三国》的筹备情况,他表示朱苏进的剧本在“演义”和“正史”之间的磨合中遇到了些问题,如果顺利解决的话,最快今年9月能开机,而慢的话则要拖至年底。

  谈转型

  被收视率逼回现代戏

  《努尔哈赤》、《武则天》、《唐明皇》、《杨贵妃》、《康熙王朝》、《清宫风云》、《江山风雨情》……从1985年拍的第一部电视剧到前年,陈家林拍了20多年历史剧,部部都是重量级,几乎没有涉足过清朝以后的年代。不过,他在去年却一改风格,连着拍了三部非历史剧:“文革”年间的《继父》抗战期间的《女人一辈子》,以及当代都市题材的《好男当家》。对于这样的转变,陈家林坦言是“跟着形势走”:“我几乎是走了一辈子的历史戏路线,然而从2004年的《清宫风云》后,一看形势不好,则不得不与时俱进了,我是被时代、收视率整到现代戏里来的,也是件好事。”

  《女人一辈子》原计划拍摄100集,描写了女主人公陶小桃17岁随改嫁的母亲来到一个小县城,经历了抗战、解放战争、“文革”等时期的种种命运磨难,展示了中国妇女坚忍、善良、宽容、倔强的形象。此次先拍出的是上部30集。问及陈家林为何会选择这个题材,他说:“历史戏不被看好,情感戏难免有第三者插足,想看警匪剧吧,还得半夜12点偷偷摸摸地看,那拍什么好呢?想了半天,只有走命运、苦情这条路线了。”

  谈大腕

  有些明星值这个身价

  陈家林的历史剧中往往是大牌云集,一部《江山风雨情》竟然集合了陈道明陈宝国(blog)唐国强刘威等多位皇帝,足见其影响力之大。对于近年来有关大腕们耍大牌、要价高等现象,他很能理解:“其实,这个要分开来看,有些演员真的是因为对剧本、角色较真,却被人误认为是耍大牌、乱改剧本。而价钱嘛,反正钱就那么多,好好谈总能谈下来的。”

  至于他一手捧红的那些大腕一集片酬已经飙升到15万元以上,陈家林想了半晌才说:“还是应该的,这都要看市场。也是制片方和电视台合力把他们的价钱炒上去的。”在他眼里,“姜文、道明、宝国、晓庆,幼斌,都还值这个身价。”话虽如此,对于一些大腕太大牌的做法,陈家林也有自己“制服”的方法,“就跟他贫嘴,时不时酸他一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