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原创动漫作品版权服务合作计划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2:2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4月26日,在第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国际动漫展上,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动画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于广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北京梦幻动画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殷秩松在“中国原创动漫作品版权保护合作计划”上正式签字握手,宣告“中国原创动漫作品版权保护合作计划”正式启动,商务部马秀红副部长出席签字仪式并发表讲话。会议中宣布,第11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美术片《小兵张嘎》和国内几百所动画院校师生六年来创作的近五千部“动画学院奖”获奖及入围作品成为第一批加入中国原创动漫作品版权服务平台的受保护原创动漫作品。

  目前,我国拥有二亿多动漫观众,不少于三千万的动漫爱好者,超过五百万动漫发烧友,有一百多万可以自己动手创造动漫形象和作品的专业和准专业人士,接近五十万的动漫相关专业毕业生,每年有十多万人走进动漫专业教育殿堂,这个数字还在逐年上涨,可谓世界之最,这是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和后备力量。如何从众多的爱好者中发掘出有潜质的后备力量,如何有效引导专业院校将后备力量培养成为有价值的后备人才,如何鼓励这些专业后备人才保持持久的创新、创意能力,成为我国动漫产业良性发展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纵观国内动漫制作的水平,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国在动漫制作技术方面与世界基本保持同步,在创意方面也不乏精品和人才,但是动漫产业环境的不完善,产业关键链条的缺失,尤其是在动漫版权保护、渠道传播和价值实现方面缺乏行之有效的保障手段和运作模式,使得优秀的人才和作品资源被白白浪费,严重制约我国动漫产业环境的建设步伐。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信息传播的高速推进,以IP网络传输、视听内容互动、跨平台应用为特色的数字新媒体业务已成为未来广播电视发展的标志;数字和IP技术带来了新媒体丰富的互动特征,极大地释放了受众的时间和空间自由度,不仅扩充了他们的节目需求量,同时也为视听消费创造出更多更新的商业模式;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动漫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在新媒体渠道原创动漫作品被释放出巨大的商业价值,这也使创建原创动漫作品版权保护和服务平台的构想具备了市场基础和实施可能。

  为了推动中国

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入进行、促进国产原创动漫作品的繁荣发展,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动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北京梦幻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四方联合发出《推动版权保护,鼓励原创动漫》倡议书,由全国各大动漫产业相关机构及专业院校联合签署,启动“中国原创动漫作品版权保护合作计划”。四方将共同设立“中国原创动漫作品版权保护平台”,为原创动漫作品提供版权受理、版权登记、版权管理、版权检索、版权保护、版权合作、版权交易等一系列权威、专业、快速和人性化的版权保护和服务措施,并委托北京梦幻动画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承建并运营此平台。四方还将共同组织“中国原创动漫之旅”全国原创动漫作品巡展及大师巡回演讲活动,倡导全社会重视版权价值、尊重著作权人权益,促进版权保护的观念和意识深入人心、促进版权保护手段日趋完善和成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