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左正传》香港热拍 黄秋生:我最怕意淫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7:58  南都周刊
《老左正传》香港热拍黄秋生:我最怕意淫导演

《老左正传》剧照

《老左正传》香港热拍黄秋生:我最怕意淫导演

《老左正传》拍摄现场——香港深水埗兼善里天台铁皮棚。

《老左正传》香港热拍黄秋生:我最怕意淫导演

《老左正传》演员:(左起)郑中基、莫文蔚、黄秋生、毛舜筠、鲍起静。

《老左正传》香港热拍黄秋生:我最怕意淫导演

“老左”: 黄秋生

  由赵良骏执导的电影《老左正传》正在香港拍摄,这部应“香港回归十年”之景所拍的电影由黄秋生主演。在近日的记者探班中,他直言自己的价值观并不“老左”,而“小左”郑中基则在片场爆起了关于“摸大腿”的料。

  4月16日,香港,深水埗兼善里,某民居顶楼天台。30多摄氏度,阳光毒烈,酷热异常。一位大叔站在露台边,鱼骨天线在他的头顶密密麻麻。大叔手持一瓶酒,向东眺望。他穿的是一件老式白汗衫,汗衫下摆板板正正地掖在黑裤子里。再近些,大叔手上的那块老式机械表闪闪发亮,他的汗毛有点长。镜头上移,大叔的脸入画面——一副老式黑塑料框眼镜,里面藏着一双眼睛,眼圈正泛红。大叔喝进一口酒的时候,眉心紧蹙,表情隐忍却坚定。

  听人说,这位大叔刚刚失去了他最大的梦想——他一生热爱北京天安门,渴望见到它已几十年。然而,他存起来准备去看毛主席的钱却不得不拿出来。与自己去天安门的心愿相比,他更不忍心看到邻家孩子交不起学费。大叔是一位雷锋。

  没错,这里真的是香港。就在前一晚,4月15日,这位大叔曾出现在香港文化中心的大舞台上,他在为影帝刘青云颁奖,他还像得了多动症般地插科打诨了一番。

  是的,这位大叔就是黄秋生。此刻的他,正在上一世纪的香港漫游。他在出演一部名为《老左正传》的电影,他是主角。片中他饰演一名香港的普通电影放映员,坚定的左派分子,名曰“老左”。

  郑中基:非常严肃地演戏

  拍片现场:郑中基戴着黑框眼镜,一身“正经”打扮,领带皮鞋,衬衣西裤,在场的女记者被吓着了:“这是郑中基吗?!”

  事实上,向来以电影中搞怪形象闻名的郑中基此次在《老左正传》中却突然“正襟危坐”,确实令人惊诧。但从现场看来,郑中基的这一“严肃”造型却异常逼真,以至于让人忘掉以前的郑中基,似乎他从来就没有搞笑过。然而,这也恰恰应证了郑中基之后的解释,“导演之前就曾问我想不想尝试拍一些剧情片、文艺片,我当然有兴趣。他之后就一直看我的戏,后来他看到《十二夜》,也就是我第一部拍的陈可辛监制的电影。导演看我在里面没有搞笑,他就说,你真真正正去演一个不搞笑的角色也可以呀!导演是最大的,有那么难得的机会我当然就一口答应了。”

  此前,郑中基已与赵良骏合作过两部电影,《金鸡Ⅱ》和《春田花花同学会》。《老左正传》中的郑中基出演黄秋生的儿子小左,年轻时较叛逆,“老左命令我做一件事情前,总会问他‘为什么’。”之后,经过做生意的多次失败和碰钉子,小左也慢慢变得成熟起来。与黄秋生对戏,郑中基直呼“他很厉害”,以至于郑中基断了靠这部戏拿奖的念想,“要拿也是黄秋生拿!”

  对于香港六七十年代较为红火的“老左”(左派),郑中基显然并不是很了解。这位搞怪派忍不住又爆起料来:“对于‘老左’,我这一代人的感受并不深,我曾向张达明咨询,他跟我说他加入工会是为了看美女。当年工会组织大家跳‘弓字舞’,就是女生站在男生腿上,做拉弓放箭之类的动作。张达明说他进工会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在当支柱时可以摸到前面女生的腿。”郑中基讲完这个段子,一脸坏笑。

  莫文蔚:“还蛮像十六岁女生的”

  拍片现场:莫文蔚一身休闲打扮,她即将出国留学,老左一家人正在她家的棚户屋帮她搬家。

  莫文蔚在片中出演小左的女友,与郑中基从小青梅竹马。与其他几位演员面临的挑战相同,她在戏中的年龄跨度从16岁到30多岁。因此,尽管只是配角,但她还是“有点担心”,“对待事情的态度和不同年龄层应有的那种精力,我有些把握不住。”然而,如此熟悉的班底最终让她有了接戏的胆。“之前最担心的就是演16岁的女学生演得不像,后来发现还蛮像。”莫文蔚不忘调侃一下小左:“郑中基16岁穿校服扮年轻的样子,看起来其实挺滑稽的。”

  有记者小心翼翼地向莫文蔚扔出一枚小炸弹:“郑中基的搞笑和周星驰的,你觉得哪种好?”其实,郑中基被冠名曰“周星驰的接班人”已经很久了。莫文蔚的回答相当气定神闲:“搞笑也有不同类型的,他们俩的搞笑风格不同”。

  黄秋生:我演角色一直很有层次,《叉烧包》除外

  南都周刊(以下简称南):《老左正传》对你的吸引力何在?

  黄秋生(以下简称黄):这是一部好戏,好的剧本很难碰到,一定要慢慢拍。它对我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剧本,在于我饰演的老左这个人物的家庭观念、社会观念以及精神。要知道,那时的香港没有人会学雷锋。当时我拿到剧本,在家里看时哭了三次。

  南:这部电影据说是向回归十年献礼,你怎样理解?

  黄:这个戏不是关于回归十年,而是关于整个六十年代到现在的变迁,我是这样理解的。它不是“庆祝回归”,你明白这个分别吗?这不是一部政治戏。

  南:你怎样看待老左这个人物?

  黄:其实出演老左,这个名字都让我担心公映后别人会误会我的价值观。片中老左最大的理想就是去天安门,相信共产主义理想的人都是圣徒啊。我也是个有理想的人,这个理想就是多赚点钱(笑)。其实我的理想是把戏演好,“我会做好这份工”(笑)。哈哈,曾荫权这句话最近在香港很红。

  南:你觉得赵良骏导演如何?

  黄:知识分子有时也比较婆妈啦,也免不了怀旧。不过他总体上是个斯文人、读书人,跟粗人相比起来,我还是更喜欢跟读书人打交道。我最怕的是意淫导演,不正常、但充满热情的,自以为自己很搞笑、很感动;正常的、充满热情的,就很好合作。

  南:前不久你刚获得“香港回归十年最佳男主角”殊荣,文隽说这是因为你演过的角色“最多样”。

  黄:我出演过的角色种类不多,但我会尽力把它演得不同;别人演戏的种类很多,但却有本事把他们演得相同。其实我演过的角色一直都很有层次,当然,《叉烧包》除外(笑),它简单得不得了,一条直线。

  南:你之前不是还玩过地下摇滚么?

  黄:对啊,喜欢摇滚。唉,现在年纪大了,玩不动了。

  导演赵良骏解戏

  《老左》是《金鸡》的延伸

  《老左正传》如果能在娱乐之余给人一些娱乐以外的感觉和领悟,那么它就是《金鸡》的延伸。从时间跨度上讲,《金鸡》是30年,《老左正传》是40年。香港也是从六七十年代为世界所认知的。80年代,香港进入快速发展期,两代香港人(老左、小左)交会于这个时代。《金鸡》的风格类似漫画过渡到小说,而《老左正传》主题更宏大些,或许可以称为一部大时代、小人物的史诗,或更确切地说,是一个大时代下草根阶层的故事。

  《老左正传》扫盲班

  背景:今年正值香港回归十周年,由赵良骏执导的《老左正传》意欲在此背景下,以一个香港草根小人物及其家庭为代表,表达香港40多年来的变迁。此片由银都机构投资并制作,片中利用了银都的丰富电影片库,一部香港版的“天堂电影院”呼之欲出。

  班底:本片完全由香港团队制作,除黄秋生外,莫文蔚、郑中基、毛舜筠、鲍起静等演技派明星济济一堂。监制方平放言,这必将是一部“斗戏”之作。

  选景:深水埗兼善里,天台搭造铁皮棚户屋。天台上有着老香港最经典的“鱼骨天线阵”。赵良骏选景此地的一大因由便是,要为香港及香港的年轻人留存这样一个经典的即将不复存在的“文化符号”。而这栋大厦,据说也正是刘德华等人拍摄《门徒》时的所在地。

  上映:此片由银都机构投资、制作,内地由银都南华国际发行,预计将于6月15日在内地和香港同步上映。

  南都周刊稿件,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