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凯歌受聘为教授赴日演讲 首谈《梅兰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7:49  新京报
陈凯歌受聘为教授赴日演讲首谈《梅兰芳》(图)

陈凯歌的讲座不仅吸引了在校生,来自东京、大阪和京都的市民也自发前往。

  本报讯(记者解宏乾)24日,陈凯歌受聘日本三大私立名校之一的京都立命馆大学,担任新成立的影像学院客座教授,这是自他本人担任纽约大学电影系客座教授之后再次担任国外名牌大学的电影类客座教授。在日本记者的一再追问下,陈凯歌首次谈论了对即将开拍的新作《梅兰芳》的感想。

  “梅兰芳的内心世界吸引了我”

  近日,陈凯歌的下一步新作《梅兰芳》备受关注,片中的主演人选也多次成为谈论的焦点,但陈导至今没接受过任何媒体关于这部影片的采访。此次日本之行中,在众多媒体的追问下,陈凯歌终于首次开口谈到了选择拍摄《梅兰芳》的原因。他表示,其实拍摄影片《梅兰芳》,最吸引他的并不是梅兰芳的故事,而是梅兰芳这个伟大艺术家的内心世界。他说,在影片的筹备过程中,通过对梅兰芳先生的了解,从梅先生的身上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他将用心平气和的态度面对这一次创作。

  第一堂课吸引700多人

  此次日本立命馆大学在亚洲寻找了两位重量级的导演来其影像学院任教,一位是日本的山田洋次,另外一位就是中国导演陈凯歌。立命馆大学的校长川口清史表示,“因为陈凯歌在亚洲电影界的突出成就和探索精神,以及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思想深度,可以称之为亚洲导演界的代表。”陈凯歌到立命馆大学任教的第一堂课到场的学生达700多人,除了160多名影像系的新生以外,还有文学系的老生,以及来自东京、大阪和京都的自发的市民。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会上,陈凯歌表示:“电影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虽然它是技术的产物。因为它找到了人类观察自己的方式,有些电影甚至深入地观察了人的精神世界,这就是那些被称为经典的电影,这些经典的电影可以成为人类文化共同财富的一部分。”据悉,5月的戛纳60周年庆典上,全世界多位知名导演每人将拍摄的三分钟短片为戛纳祝寿,陈凯歌也被邀请在列。

  借助佛学谈电影

  在演讲会上,当有同学问到怎么样才能把电影拍好时,陈凯歌用佛教阐述了他的观点:“一个藏传佛教的学生跟着他的上师很多年,一直觉得上师有一些关于觉悟的话没有告诉他,上师就在月明之夜把他带到了一个山顶,他们在寂静中坐了一会儿以后,上师问学生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学生说,听到几声狗叫,看到了月光,上师说,就是这么多了。这个学生就觉悟了。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么多,没有别的了。做电影同样需要一颗油然而生的纯粹的心。”陈凯歌说:“电影的灵魂必须附着在一个具体的故事中,没有一个故事,电影就没有身体,灵魂和身体的合一,用佛家的话,其实是一,不是二,两者是一件事。而所有的故事都是由两个轮子推动的,爱与恨。这是心的两面,一面光明,一面黑暗,像行星不会全部同时处在阳光的照射中一样。”他还说:“电影中只有爱,人世间就成了天堂,但如果电影中只有恨,人世间就成了地狱。两种资源都可以创造成功的电影,这就是世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