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会客室》专访梁洛施:20岁想当影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0:39  南方都市报
《南都会客室》专访梁洛施:20岁想当影后(图)

梁洛施

  18岁的梁洛施叫了一大杯巧克力,放了两袋糖,快速搅拌,大口喝了。在闻胖色变的女明星圈子里,她与众不同。

  她一直显得不同。出身单亲家庭,13岁谎报年龄签下经纪约,15岁正式出道就被力捧为“张柏芝接班人”,17岁接下了一部好电影《伊莎贝拉》,演活了一个寂寞少女。去过柏林电影节,拿下葡萄牙电影节影后。18岁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与影后一步之遥(影后奖得票数紧逼影后巩俐,远远抛离其他3名入围者)。

  但这少女不是一帆风顺。红了后,曾经抛弃她的父亲一家人来认过,被她拒绝。敢和街上偶遇的陌生人去喝茶,敢爽掉记者约,被公司发了“雪藏”令,4个月没工开——这才终于学会放低身段去解释,去沟通。年轻,很快又是一条好汉!“雪融”之后走上红毯,她还是最年轻那个。走出“雪柜”后立刻接下徐克的新片,再战江湖。已经上映的《刺青》扮Tomboy(指女同性恋中较男子气那个),迷倒无数女同志。

  她的理想是,二十多岁和就可以和张柏芝一样,嫁人,结婚,生子,一家人和妈妈生活在一起。二十几岁?已经遥远到可以达成终身理想。

  [拿奖]

  20岁再来拿金像奖也不晚

  南都:这次香港电影金像奖你被提名影后和最佳女配角,但都没拿到。

  梁洛施:可我还是非常开心。因为第一次有女主角、女配角两个提名,我才18岁,跟很多前辈一起参与今年的金像奖,已经是好大荣幸了。

  南都:失望了吗?

  梁洛施:如果有奖当然很好,没有不失望,但我20岁再来拿也不晚。

  南都:影片《伊莎贝拉》写的就是你,你演的时候要拿出以往不愉快的经验出来,会不会很辛苦?

  梁洛施:我就是将我所有真实的感情和经验都放在里面。演回自己很辛苦,但是我想想,我演电影才两年,很多人做了很多年演员,拍了很多电影,都还没有遇到属于自己的电影。所以我觉得很难得。

  南都:你本来只是一个稍微不快乐的小女孩,现在要慢慢承受越来越多的压力和束缚,你觉得不快乐吗?

  梁洛施:当然会。虽然只做了两年演员,我都觉得很寂寞。

  南都:是指没有很多时间跟同龄的朋友玩,还是指内心?

  梁洛施:内心。每次拍电影都会接不同的角色,很累。这个月做这个人,那个月是那个人,什么时候做自己呢?所以就会有点寂寞。

  [同性恋角色]

  我一定要声明,我喜欢男孩子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刺青》里你和杨丞琳(blog)演一对同性恋少女。但即使是梁朝伟这样的演员,在接《春光乍泄》时也犹豫了很久,担心入戏太深,真的变成同性恋,你有没有这个担心?

  梁洛施:我完全没有担心。因为我好清楚我是喜欢男人的。(你肯定?)我肯定,因为我要结婚,我要生小孩,所以完全没有担心。我一定要声明啊,我真的喜欢男孩子的(笑)。

  南都:《刺青》导演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在开拍之前,为了让你和杨丞琳进入角色,专门用了一个月对你们进行了身体的训练,对吗?

  梁洛施:其实没有一个月,一个礼拜左右吧。导演请了一个导师,叫我们弄清楚心里彼此的关系,身体的关系。

  南都:他说是让你们产生欲望,被对方引诱。

  梁洛施:被引诱?那一定会,因为在入戏嘛。但做完后就没有了。

  南都:会觉得尴尬吗?

  梁洛施:不会,反而觉得好玩,因为没试过,我们好主动。我们在片场,要拍床戏,还没Action,我们在一边等,很闷,又没有穿衣服,只有一件打底,贴在胸口。我就说,不如先试试看吧!两个人就做很多动作,亲啊、摸啊,一边做一边笑。导演反而比较害羞,她见我们这样就赶紧喊——还没有Action啊,你们不用做,先休息吧!我也对她喊——我们是在休息啊!

  南都:你怎么戒掉女孩子的手势和小动作?

  梁洛施:观察。那段时间我一直观察身边的男生,知道男生的身体语言是什么样子。所以很辛苦,要忍住那段时间不做女生。

  南都:听说《刺青》上映后,不少女同志都变成了你的粉丝。

  梁洛施:对,真的。我第一次去台湾没什么人追我,这次我去,反应好得不得了,几百个女生一直跟着我的车,很喜欢我。

  南都:都是穿成那种Tomboy的吗?

  梁洛施:对,Tomboy。我从台湾回来,在机场休息,她们一直跟着我,一个一个偷偷走过来,装作好像去厕所,一直看着我。我知道她们在偷看。

  南都:这几年你拍的几部比较重要的电影,从《伊莎贝拉》到《妄想》再到《刺青》,都比较背离传统的情感和精神,你为什么喜欢接另类电影?

  梁洛施:对,都是比较另类的。就是喜欢。但其实我不知道什么另类不另类,我13岁签约,就工作了,我不熟悉普通女孩子的生活是怎样的,你们说另类,我其实都不太明白(摇头又摇头)。

  [雪藏]

  我不喜欢被冤枉

  南都:前一段时间你工作好像被停掉了,说是在跟詹瑞学文学戏剧?(注:2006年下半年,梁洛施获香港各大颁奖礼几大奖项,照理说所属公司英皇应该给梁洛施封官进爵。不料却传出梁洛施经常对助手发脾气,两次放记者鸽子等等负面消息,英皇大怒,公开发声明决定将她打入冷宫雪藏一年,不安排任何工作。雪藏令4个月后解除。)

  梁洛施:只学了15堂课,每堂3小时。一定学到东西其实不太可能,但我看到很多不同人的表演。

  南都:除了学戏剧,这4个月还学了什么?

  梁洛施:学编剧。我对电影的兴趣比较大,那就不如学编剧,因为其实有时候我想表达一些东西,但是不太会写,想学习一些可以帮助表达的。

  南都:那时你想得最多的是什么?会觉得以前的工作方式或者工作态度需要作些调整吗?

  梁洛施: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我是没问题的,但可能我是一个不能被冤枉的人。比如说你说错了时间,你还要说成“是你听错”,我EQ很低,很容易生气。如果说我错,就是做事的方式错。

  南都:所谓爽约其实是别人说错了时间?

  梁洛施:因为一天里有两个工作,我的同事跟我说10点半来接我,我等她,但她没来,却跟别人说是我听错。那时我经纪人在日本,找不到她,所以我就选择不去工作。

  南都:你表达的方式就是“我不去了”,小女孩啊。

  梁洛施:哈,如果你说我说错,或者我太累忘记了,都可以原谅,但是不能推在我头上说我听错。不同的。

  南都:你为什么不直接去解释,而是要自己扛着?

  梁洛施:因为这个圈子,如果你要解释,是浪费时间。做错了不要解释,接受惩罚。你听了可能觉得很悲哀,但我觉得这个世界就这么悲哀。

  南都:你为什么这么悲观?

  梁洛施:我从小就习惯悲观,爸爸在我半岁时就走了,妈妈一人养大我和姐姐。那时穷啊,因为没钱交租,每星期都搬家。我就是要记住这些不开心的回忆,只要记得不开心的事,以后就算遇到再大的不幸也可以对付。

  南都:经过这件事你觉得自己会变了吗?

  梁洛施:变了,我现在也学会了“随便”。你说我听错就听错,随便,无所谓。我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

  [家庭]

  9岁想当妈妈,要18岁结婚

  南都:你的经历和普通演员的经历不同,从小和妈妈生活在一起,妈妈在你心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梁洛施:妈妈在我心目中是最重要的。我姐姐比我大7岁,已经结了婚,就还剩下我和妈妈两人。

  南都:现在做的事都是为了妈妈?

  梁洛施:当然。因为我是养家的。 南都:你受了委屈或者不开心时,只跟妈妈一个人倾诉?

  梁洛施:不一定,妈妈很辛苦,我不想她担心,只告诉她高兴的,入围金像奖啦,去柏林啦。

  南都:你这么小,自己扛这么多。

  梁洛施:没办法,人要长大的嘛。

  南都:听说去年,就是你开始红l了之后,你爸爸那边想重新认回你。

  梁洛施:是E-mail找我,我没回复。太势利了!我不理,就想就做好自己,和妈妈好好生活。这个世界上,只有妈妈永远不会骗我,不会出卖我。

  南都:你16岁出道,大家说是张柏芝接班人,现在她淡出娱乐圈,结婚生小孩,这条路也是你的期望吗?

  梁洛施:是的,真的是我期望的。但我可能不会像她那么快,我事业刚起步。可是我告诉你,我真喜欢当妈妈!我9岁时已经开始想当妈妈,我跟自己说,我18岁要结婚!(大笑)不过现在18岁了。我希望二十多岁结婚,当妈妈。所以我要努力工作!

  南都:为什么想当妈妈?很多女明星结了婚都不想当妈妈,一直躲。

  梁洛施:可能因为我没有爸爸,想找个男人照顾我,有一个完整的家,就这么简单。

  南都:理想中的家是怎样的?

  梁洛施:理想中……还不清楚。因为有点远,可能我不用工作,做家庭主妇,生个小孩,休息两三年,全力照顾Baby.啊,太远了!

  南都:你羡慕现在的张柏芝吗?

  梁洛施:是,我很羡慕她。

  南都:你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是怎样的?

  梁洛施:外表不重要,重要的是内涵,有事业心、成熟、有才华、爱家。

  [性格]

  不喜欢应酬,不喜欢看书

  南都:黄秋生接受我采访时,赞你很有潜质,但要看你怎样去发展。你觉得自己现在缺什么?

  梁洛施:我觉得我自己的性格其实是不能够做这行的,但上天就是安排我做这行了,所以其实很矛盾。

  南都:你的性格是怎样的?

  梁洛施:我不喜欢应酬,不舒服。演戏就是演戏,不要叫我去陪吃饭,陪唱卡拉OK。真的不行,很不喜欢。

  南都:那你在现场怎么办?

  梁洛施:所以我身边的人非常重要,因为我不会讲话。我就坐着不说话,身边的人会帮我,给我建议。

  南都:你的起点很好,但今后要把握好,可能还要多学习,培养对文字的敏感度,这样才不会选错剧本。

  梁洛施:嗯,你说得对。我有些朋友是做编剧的,他们和好多前辈都叫我多看书,因为他们知道我不看书(笑)。

  南都:你不喜欢看书?

  梁洛施:真的不喜欢。从小到现在,看书都会让我很不舒服,头晕(双手抱住头,作痛苦状)。现在我在练习,每天念小小的一段,他们说这样可以培养一个习惯。现在努力当中。

  南都:目前在拍片子吗?

  梁洛施:对,在拍徐克导演的一部新片,我马上就去日本,先学潜水。

  南都:是什么戏?

  梁洛施:徐克导演的惊悚片,我和李心洁是女主角。现在不让我们说太多,是秘密拍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